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噪音》
2010/11/04 21:57:02瀏覽307|回應0|推薦0
【990712】

“死亡是與一切事物連繫的終結,道理很簡單,卻難以探尋揣摩。但是,一旦我們停止否定死亡,我們就能平靜地走向死亡過程,然後經歷另一個子宮的重生、或猶太基督教的來世、或脫離身體的經驗、或一趟幽浮之旅,或任何隨便你高興怎麼稱呼都行的事情。我們可以用清楚的目光面對,不帶任何畏怯與恐懼。我們不必違反自然不捨生命,也不必矯揉造作的死亡。我們只需須要簡簡單單走向那扇自動門,穿過波與幅射,然後看看裡面的一切是多麼耀眼明亮。那個地方是封閉的,是自給自足的。那裡沒有時間-這是我想到西藏的另一個理由。”~p.58

【990714】

“那雙眼睛似乎承載了兩種生命的形式,一個是主題,另一個則是潛藏在主題之下的含義。…她眼睛深處卻像有一群海洋生物在洄游。“~p.126



“「這樣浪費太多動作,人們浪費的動作簡直多到嚇人。你應該看看芭蓓是怎麼做沙拉的。」
「人們不會對每個小動作和姿勢都注意,一點點浪費無傷大雅。」
「但一整個人生呢?」
「就算你一點都不浪費,有能省下什麼呢?」
「一整個人生嗎?你省下難以計算的時間和能量。」他說。
「你拿這些時間和能量去做什麼?」
「拿他們來活久一點。」“~p.133



雜思雜記【990713-夏天的雲,美麗!】

昨天,在blog上邊做著書摘錄,邊想著blog其實已變成我想達成某種事的工具。約有一年的時間,我在上面幾乎是逐日記下些短短的文字,關於天氣、關於生活雜想。記得是從這樣的想法開始的,不要求文筆的技術面,只單純的、瑣碎的為生活寫著些什麼,想試試自己是否能恆心的每日記? 那時起了這好玩念頭,就想,要完成關於“恆心”的一件事,先決要件是挑出生活中某一固定時段,然後在那時間就是想想記記,要把 “這段時間、這件事”放進日常生活的模式裡,然後達成率就會提高,剛好那段時間,離上班前的半小時是我一日中可以擁有的,完整、不被打擾的個人時間,於是那半小時就被拿來完成我當做是生命中有意思的事。這樣做了一年多,直到生活作息有了一些改變才中斷每日記。最近突然想到,閱讀之於我是隨時隨地若得零星時間就拿起來讀的深化習慣,記下畫線的部份是容易的事,於是就這樣做了。想想,好像都是這樣,若是我喜歡的事,我會想辦法把他們納入生活中,養成可隨時拾起來的內化習慣。
除了上述雜讀雜記外,這一年多持續拿來做的事,還有喝咖啡、認識咖啡。本來就愛喝咖啡,但不刻意深入了解,後來因緣際會碰到一位熱於分享的咖啡達人,開始從喝單品黑咖啡逐步了解,後來我在辦公室沖泡分享杯咖啡,心意是,有C咖才能分享、激盪對咖啡的口感瞭解,另外沖泡過程也是一種收攝外放心神的短短儀式,畢竟現代生活真是太過急躁與粗糙啊!後來連D也被我的黑咖啡吸引,慢慢喝出新鮮、優質酸、風味變化、body厚薄等豐富的層次變化,半年前D甚至買進一台山裡摸咖啡機,就是為了沖煮出一杯“heaven拿鐵”,現在我常幸福地說,我擁有個人專屬的咖啡師!說到內化習慣,聆聽音樂也是我生命中的一大樂事,居家時一定放一張CD片當背景音樂,一星期找一、二次坐在真空管擴大機前聽一場個人音樂會。娓娓細數,書本、音樂、咖啡、賞畫、電影一直為我提供了生命的愉悅、美感經驗。

雜思雜記【990714】

因為在書裡看到“雪變成了霙,霙又變成了雨”(p.156)和“雨變成了霙,霙又變成了雪”(p.192)這二句,聯想到《納棺夫日記-霙的季節》裡也寫到:

“「霙」這個字,在英文裡沒有相應的詞。雖然辭典裡有SLEET這個單字,但SLEET指的是「凍雨」的意思,而不是像霙這樣,指的是「介於雨和雪之間的現象」。換句話說,在英語系圈子裡,像霙這樣非雨非雪的曖昧現象,並沒有成為慣用語固定下來。究其緣由,大概是英語系圈的人較不善長以言語捕捉時時刻刻不斷變化的現象吧! ”

所以呢,在把書擺上書架時,決定把《白噪音》放在《納棺夫日記》旁,讓青木新門對恐懼死亡的傑克悠悠地說“所謂生死其實是一體的,就像是帶著雨和雪的「霙」一般地難分難離”。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