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村上收音機》
2010/11/04 22:27:43瀏覽422|回應0|推薦0
【990808】

上星期日走登山步道,在溪畔歇息午餐時,突然覺得這樣的慢調時間、溪流淙淙、風搖葉蹭,很適合拿村上的散文在樹下展讀,回來後選了去年才讀過的《村上收音機》再翻翻。

“是一家很安靜餐廳。桌子和桌子之間保持適當的距離…”~p.9

記得剛讀到這句時很是高興!因為當我要選擇餐廳用餐時,桌子和桌子之間的距離是我考量的一點。距離讓人心情舒適也是一種心靈的呼吸。



“人生需要某種程度道理講都講不清處的謎。”~p.28

人到中年,越能體會這句話的餘韻。



“我在櫃檯一面喝著啤酒,吃著白身魚的生魚片時,一面看著面熟的年輕師傅幫我做很大的太卷飯團。在不遠的地方,棒球比賽終於已經開始比賽了。這樣的光景應該算是人生中的小確幸吧”~p.58

村上擁有多樣的人生中的小確幸,是個幸福的人喔!



“人生中歲月總是不管你的情況如何都擅自流過去的。。”~p.59

說到心裡的一句話!



“所以我想至少帶一本讀到一半的書去,在來回的飛機上集中精神讀。”~p.88

為什麼要帶一本讀到一半的書搭飛機呢?大概因為已讀到一半,確定那本書可以吸引著人讀下去的。



“幸運的事情一次連續湧來之後,一定又會逆轉回去。人生就是這麼回事。真的。”~p.101

真的,所以一定要抱持著人生就是這樣的心情生活!

【990809】

從《村上朝日堂》、《村上朝日堂嗨嗬》一路讀來,再看到〈與可樂餅度蜜月〉這篇,心裡想,村上蠻喜歡談吃的喔!果然呢,在這篇的後面他自己都說了「不過這本書好像談到很多吃的」!雖然這本書裡提到的可樂餅、散壽司、甜甜圈,都屬平民食物,但我頗能體會那種對簡單的、生活且平易化食物的喜好,精緻美食偶一食之還好,多個幾次就會有種抗拒心情的產生,能讓人回味不已的大概就是這類,簡單但用心的食物。說到可樂餅,以前位在天母東路的一家日本料理店做的可樂餅是我超愛的,當他們歇業後,那種心情就像村上形容的「竟然突然把門一關,人不知道到哪裡去了。從今以後我的豆腐(可樂餅)生活到底要怎麼辦才好呢?」。自此,那種可樂餅、紫蘇梅捲、烏龍麵…的好滋味只能縈迴在記憶中了。散壽司,則是讓D一見就心花怒放的食物,他愛上這味,是從在日本吃了正宗的日本散壽司開始。至於甜甜圈,我把它和巧克力、冰淇淋歸屬為一類,都是讓人一見就幸福滿滿、忘卻憂煩的食物,而且呢,就像村上說的,「盡量多吃讓元氣大增吧。管他什麼減肥!那等明天再開始做就行了」,所以每當甜甜圈、巧克力、冰淇淋往我面前一擺,減肥,永遠從明天開始!

【990810】

好像有那麼一點發現了,為什麼在一段生活週期後會喜歡拿村上的散文來讀?因為他閒談的都是些生活瑣事,這些瑣事看似細碎卻有它微小的重要性,瑣事打理好、各個安其位後,好像就可以放心的說,「好了,讓我們開始吧!」的那種心情,基於這樣的情感調性,每每讀到村上慎重於微小的事,就有一種「對呀」的共鳴。



在〈金平牛蒡音樂〉裡有一段,非常有意思,

“我去買了Neil Young的新專輯CD來,傍晚一手拿著菜刀站在廚房,一面切牛蒡絲和紅蘿蔔絲打算炒,一面一個人聽著音樂時周圍空氣的感觸逐漸變得溫柔細密,心裡開始熱了起來。”~p.47
“聽音樂時確實情境stiuation這東西很重要,正在做金平牛蒡時的BMG背景音樂,嗆紅辣椒合唱團不合適。(sky pilot)也不搭調。這時候怎麼說還是要尼爾‧楊。完全吻合的音樂在背後流蕩時,作業就得心應手,勞動意願也自然湧現。不過這種話一說出來之後,每次要做什麼時不得不選個背景音樂,這或許也很麻煩。「我今天要做高麗菜捲,那麼,該放什麼音樂呢?」這樣落入沉思之間時間很可能就一直滑溜溜地溜走了。”~p.48


哎,當一大清早忙於咖啡、三明治時,我認為stiuation的音樂是什麼呢?最近較常拿出來流蕩的音樂有Kate Crossan的Voice of the Celtic Heart或王若琳的start from here,還有喔,最近的週六日家庭Blue night,我最喜歡放Chris Botti的DVD,若再來一罐Heineken,那段時間的生命感覺是如此的so great!

【990812】

“我在想,人有可能在一瞬之間非常接近「死亡」。…我說的是在沒有任何特別原因也沒有任何關聯下,卻突然間感覺到非常接近死亡本身的存在,這樣一回事。”~p.22

就在上星期,也有類似這樣的感覺,而且真的就是「在沒有任何特別原因也沒有任何關聯下」,莫名地、突然地浮起一種,生命已如枯葉離枝、飄落著迎向地面的感受。但那是一種,回到大地母親懷抱的歸鄉心情,對死沒有恐懼,對生沒有執著,也沒有什麼迷惑,只是一種,人生美好的路已然走過,正徒然一身輕鬆地回到歡迎你的家園。



〈小麵包人的故事〉說的是,在打開電腦等畫面設定好或連線的“等一下時間”時,村上認為拿童話書來翻翻是滿有意思的。當我看到這篇時,和“等一下時間”連在一起而浮現的想法是放洗澡水時,在這種等待時間我會拿一本詩集坐在馬桶蓋上,聽著嘩嘩水流、任思緒充塞在詩的意象國度內。雖然這樣說好像有點怪異,不過我的馬桶可是一直保持在潔淨、像一塊白石頭的晶亮狀況,加上香氛氣味、簡約陳設,在“等一下時間”裡讀詩還頗有某種特殊風情的。



有時候有些巧合真的很有趣!這本書看到〈版畫〉一篇後,過一二天(是今天上午吧?)在99.7就聽到德布西的《版畫》,因為以前較少聽德布西的音樂,所以在甫一看完村上對《版畫》的「一方面觸感強韌,又極為細緻,而且底部好像漂流著一種渾身是泥的情念似的東西」形容後,一聽到德布西、版畫這二個名詞,耳朵馬上打開,心也跟著旋律起伏,雖然只是一小段的演奏,但是經過村上的形容加持後,欣賞之門似乎也跟著被推開了。



另一個有趣巧合是,這二三星期日日經過一段植種數棵柳樹的小渠道,看著柳葉拂動、水波晃影,當時想到《詩經‧小雅‧采薇》篇裡的:「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後來就讀到村上〈柳樹啊為我哭泣吧〉這篇。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