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偷書賊》
2010/11/04 22:06:28瀏覽310|回應0|推薦0
雜思雜記【990715】

《偷書賊》有二個不同封面的版本。我是那種,只因對封面心動就會把書買回來的人,當看到封面繪圖是Finn的那版,心裡想的是,為什麼沒出軟皮精裝本呢?這圖像、這色調和軟皮精裝是多協調的組合啊!

買回來後,放了一陣子,昨天筆記完《白噪音》,隨手從書架取出閱讀。才讀到第8頁,這段文字「…我的肩梢會棲息著某種色彩。我會輕輕帶走你」,所透露出的筆調氛圍,讓我不自覺放慢閱讀速度,是因為喜愛這種調性,捨不得疾疾讀完。

讀到〈旗幟〉(p.15))一段,心中莫名浮起的畫面是,

“而萬物皆靜默,
獨你放火焚燒睡眠的長河。
親愛的,為何讓地獄之火
親吻你眼前所見?“ -《心裡住著獅子的女孩》

讀到第21頁,彷彿又看到之前說的跨書的隱形線,希特勒、政治集會、我的奮鬥,從White Noise穿針引線過來(我納悶線頭到底從哪一本書起的頭?一開始一定是幽幽微微的潛伏,只是觸動一下,然後,接由後來的片斷文字,慢慢的凝聚,慢慢的鞏固這氛圍,然後,一種具體的感覺才浮現出來,才穿梭在書本間)。另一條隱形線是關於朗讀(芭蓓為瞎子崔德威老頭讀八卦小報、念情色文章給傑克聽;Rosemary讀給修恩松木盒裡的媽媽聽),這一開頭的閱讀就跳著、混著“喜愛” 、 “嗯?又看到…”,或,“在哪本有類似感覺?”…等多種情緒,真有意思!

雜思雜記【990717-這幾天的天空很美,是那種讓人想到嬰兒的粉藍、蓬鬆棉絮的柔白。】

《偷書賊》快讀到尾聲了,它鐵定會列名“99年度我喜愛的書”的清單之中一本。(序幕從「死神預備要告訴你的故事」,光是這點就很特別了。)

今天翻到p. 199-211,故事根據劇情而有了《監看者》這本“書中書”,雖然只有薄薄幾頁,惦在心裡卻沉沉的。又,翻到後面,居然發生“無字天書”的狀況,p. 289-320穿雜著空白頁,怎麼會這樣?!

雜思雜記【990718】

今天把《偷書賊》看完了,且從p.433起到結束,是躲在廁所讀完的,為什麼呢?因為止不住的眼淚奪眶而出,因為怕被訕笑。(某種層度而言,廁所是wife、mother角色的僻靜所。)
向來自嘲讀書時不似嚴格的書評式,彷彿拿著解剖刀般,支解文字段落,我較像是蜜蜂採蜜般,採集可以釀成蜜的文字,會整個人沉到文字裡去,會感受到文字背後的某種本質光芒,那種光芒是色彩、是畫面、是旋律、是輕重,然後用某種氛圍烙印在心裡,當在某種情境下,這些氛圍印記會或輕或重被輕巧引出。

摘下可以釀成蜜的文字-

“…我相信你一定認識這種人,這種人就算是排在隊伍最前面,也能讓自己看起來像是站在隊伍的後面。他總是在適當的時候出現,不吸引人,無足輕種,平庸尋常。”~p.32

看到這段,我尋思在哪看過類似的文字敘述?花了一點時間終於想起,在《1Q84》,一開始介紹青豆出場時,是這樣形容她的,「她的臉首先就不會給人留下鮮明的印象…在這層意義上,她就像巧妙採取擬態的昆蟲一樣。改變顏色和形狀潛入背景中,儘可能不顯眼,不讓人輕易記憶…」。



“那張床在黑暗中看似一艘漂浮的小船”~p.34

這句話像是一幅布赫茲風格的畫。



“抵達修柏曼家的第一天晚上,她把她與弟弟之間的最後聯繫,那本《掘墓工人手冊》藏在床墊下。…書的內容並不重要,要緊的是這本書對她的意義。”~p.36

我想,我們也擁有這種,人與書本的某種私密關係,內容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書和你之間的關聯與意義。算來我擁有四本,皮裝封面燙金書名的聖經、Dylan Thomas:Collected Poems、Collected Pomes、愛之追尋。



“她們都是大環境的受害者。” ~p.88

唉,命運。過去時間如長流,當匯聚成流量,那勢在必行的力量很難改道,所以呢,慎始,慎起心動念。



“演講者的話如懸泉黑瀑般落下,而他涉水而過。” ~p.97

是一幅畫。



“過去幾年中,我遇過好多年青人,他們自以為是朝著其他年輕人奔去。其實不然,他們是朝著我跑來。” ~p.154



“《監看者》”~p. 199-211



“「妳告訴我射門得分的全部經過,」他說:「但是我不知道上面天氣是怎樣…妳可以上樓去,然後回來告訴我天氣嗎?」…回到地下室,莉賽爾告訴他:「今天天空是藍色的,麥克斯,有一朵好長好長的雲,像是一條一直延伸的繩子,在繩子的尾端,太陽像是一個金黃色的大洞…」。” ~p.221

今天下午約2點外出,藍天上高褂著半邊曉色月兒,旁邊拖著像魚形狀的長雲,又有如花般的朵雲。



“〈十三份禮物〉-癟成一片的球、一條緞帶、一顆松果、一顆鈕釦、一塊石子、一根羽毛、兩份報紙、一張糖果紙、一片雲、一個玩具士兵、一片神奇的葉子、吹完哨子、一段傷悲。”~p.280



“無聲總是最誘惑人的”~p.379



“一幅畫像
羅莎抱著手風琴。黑暗中的月光。
五呎一吋 × 樂器 × 寂靜“ ~p.379



《抖字書》
塗鴉本
獻給莉賽爾‧麥明葛 ~p.392



“到頭來,原來是活著的罪惡感削弱了麥可‧侯沙菲的生命意志,不是殘廢的手或其他的創傷。”~p.439



“他的靈魂坐起身來迎接我。這種靈魂,道德最高尚的靈魂,總是如此,他們起立說:「我知道你是誰,我已經準備好了,我當然不想走,但是我會隨你而去。」那些靈魂總是輕盈,因為他們所付出的已經超過自己的人生,他們的生命已經找到更有意義的所在。” ~p.464

“我想說的是,我不斷高估人類,也不停的低估他們,我想說的是,我很難給人類做出一個正確的評價。我想要問她,同樣是人,怎麼有人如此邪惡,又有人如此光明燦爛呢?人類的文字與故事怎麼可以這麼具有毀滅性,又同時這麼光輝呢?”~p477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