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
2010/11/04 21:41:50瀏覽179|回應0|推薦0
【990704】

“假如村上春樹是用低溫且網眼極細的篩子,精細地擷取著時代的面向與人性,那麼阿龍(村上龍)就是用高溫而網眼極粗的篩子,在處理同樣的題材。雖說他的網眼較粗,但是因為速度夠快能量夠強,最後還是能完整地捕捉全相。”~p.96



“我的工作是全力創造一個讓銀色夏生可以愉快工作的環境。…於是我把所有精神集中在如何讓銀色夏生完美地實現其創意,對於她的創作,給予最高的自由度儘管銀色夏生在想什麼,她不說我也猜得到,但我們之間的默契,就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p.150



“我也曾經想試著寫小說,但是接觸中上和三千綱等人後,我發現他們才真的是非寫小說不可,有著那種不寫小說就沒辦法得到救贖、莫名所以的特質,似乎不寫小說就活不下去…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像得到了一種疾病,不寫小說就沒辦法對自己交代的疾病。我清楚得很,自己沒有那種特質。我想既然如此,那我就當他們的觸媒協助他們寫作吧,因此我非得成為一名藝文編輯不可。”~p.167



“餐廳的名聲並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建立起來。它就像釀製一瓶香醇的美酒,需要許多人的構思和品味,以及處理食物的技術,再配合時間的醞釀才能成功。然後它還會像一個生命體般,不斷隨著時光流轉而產生微妙的變化。餐點、酒、裝潢、服務、老闆和顧客…等各項構成餐廳的要素中,只要有任何一項些微走樣,都將影響餐廳的整體氛圍。”~p.158



“我坐在那張長椅上感受著季節嬗遞的無常,想像著在季節漸深的路上無數行色匆匆的路人們如何生存的模樣,思考今後將如何繼續拼搏下去。”~p.244


雜思雜記 〈990705。酷熱〉

其實呢,看完《編輯這種病》後,頗失望的,因為整本書重複性太高,一路讀來有拉雜搏頁數的不耐感,且見城徹的躁鬱性格、生活用力的生命質感,讓這本書予人的「感受」是濁重的。

雜思雜記〈990707。怎麼這麼熱啊~ 〉

才說完對《編輯這種病》這本書頗失望,心裡就有種背後批評他人的不安感,然後又覺得,哎,其實也沒這麼糟啦的感覺,這種性格大概就像見城徹說的,“…陷入自我嫌惡的情緒中,結果,之後的兩天內我都持續地為這件事而困擾著…”,然後,當又看到《書中謎》裡的一句“書架上書都有靈魂,不只是一堆紙”,心中更是敘敘叨叨念著,每個人、每本書都有其獨特的靈魂、獨特的生命調性,這樣記下真是不應該啊。向來,對不喜歡的人事,採取的態度都是輕輕從身旁走過!又或許是因為,才剛讀完《附上我的愛》、《查令十字路84號》,對一生只要能被寫成或寫出一本傳世書的美好感覺還在,所以當書的一開始就寫著,“總結自己人生的書”、“這本書可以成為你編輯事業的句點”時,對這本書的預期高度就在那裡了,因此當再瀏覽時,試著把視野鬆緩,重新翻讀書中劃線部分,就瞭解這本書要分二個面向來看,一是,書內反覆的文字,將見城徹這個人的精神深深刻劃出來,不管我喜不喜歡這樣的性格,他是一個活得很真實的人,他別無選擇的用真我生存下去!(「我只是把自己的醜態和慾望、膚淺和深度全都概括起來…」)二是,唉,編輯上的問題!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