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碼
2011/12/11 11:13:27瀏覽132|回應0|推薦6

去年美國感恩節翌日,通稱黑色星期五那天,我也經歷了自己的一個黑色星期五。不是商家樂見的轉虧為盈、赤字變黑字的黑,而是倒楣的黑:我的銀行提款卡資料被盜用,犯罪份子可能製了張假卡,越境去美國購物,花了大約一千元之後,銀行的電腦系統才起疑,自動將我的卡封鎖,卻沒通知我,我也懵然不知,直到幾天後要用卡時被提款機拒絕,須更改密碼後始能使用,打開帳戶一看,存款短了一千元。

我沒有任何損失:向銀行交涉之後,過兩天那一千元連同美元兌加幣銀行所收的手續費,就分毫不差全歸還到我的帳戶中了。這也是應當的:銀行保護我的財產不力,被人偷去,自然要如數賠償,想來這也是電腦一發覺帳戶有異動時,就寧殺錯不放過的先封鎖了帳戶再說,不是保護卡主,實在是保護銀行自己。

但在這場犯罪份子和銀行、信用卡公司的攻防戰之中,消費者也不是不需要付出代價的。銀行時時發明新的防盜方式,我們因而也被迫記下一大堆密碼、數字、保安資料,這還不算,他們且三不五時好心的提醒你:密碼最好每隔幾個月就換一次。問題是誰記得住那麼多密碼呢?於是另一次我上網購物時,就不小心混淆了這一大堆數字的其中一組,電腦系統也是板起臉寧殺錯不放過的馬上封鎖了我的信用卡,我又得打他們的客服專線交代一番,……這樣的情況令人不禁懷疑:到底是防賊呢,還是妨礙了自己?而且這重重密碼不見得就多麼有效,犯罪份子還不是照樣魔高一丈,照樣楚留香亞森羅蘋般如入無人之境,你的就是我的隨意使用我們的錢?

我們是人,我們的腦不是電腦,人腦記不住那麼多無機排列的數字串,人腦願意記得的,是春日和風的溫柔、是夏夜星空的壯闊、是秋山紅葉的淒豔;我們記得而不容易忘記的,是情人的擁抱、是小狗快樂的眼神、是蛙鳴蟲吟、是海浪拍打礁岩、是一首傷心的歌……。銀行和信用卡公司,很感激你們費盡心力為我們看管財物,可是請不要用一大堆數字把我們變成一具具機器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phan&aid=591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