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棄權的冠軍
2011/01/02 09:46:36瀏覽262|回應0|推薦7

 自從學會用電腦寫作之後,我的手寫字體就不可避免的退步了。只有在心情很好的時­候,我的筆跡才依稀還保有過去的­樣貌,但也僅止於使用­原子筆作為書寫工具;毛筆字就無論如何寫不好。算來我也有將近二十年沒有握過毛筆了,也幾乎不記得:在越南讀小學時,我還是我­們那家不起眼的學校連續兩屆的書法冠­軍──第二次的書法比賽,我甚至一­個字都不用寫就得了第一名。

  我­們那家不起眼的小學是真小,每年級只有一班,校方舉辦第一屆書法比賽時我讀四年級,出於弘揚中華文化的偉大宗旨,比賽不選代表,全校學生一起參加,分兩組進行:五六年級是高小組,寫大楷;我­們初小組寫小楷,寫的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天下為公」,第一名可得獎金五百元。那一段時間大多人都磨拳擦掌地積極練字,我不記得我自己有沒有做那些準備工夫,好像是沒有的,我對我的毛筆字一向信心不大,而我的臨場表現也不出色:平字和下字那一豎老是歪向一邊去,我握緊了筆桿,還是沒辦法把它寫得筆直。

  但比賽揭曉,我還是得了初小組第一。沒人認為有什麼不妥,因為我是每學期都考第一的模範生,再得一­個書法冠­軍似乎也很合理,只有我覺得,我那篇字寫得糟透了,能得獎是因為其他人寫得比我更糟──全校唯一和我意見相同的是我­們的班主任。我在四年級開學時,因為拒絕加入糾察隊而觸怒了班主任陳老師,之後她就處處看我不順眼,所以那一年我的身份非常特殊:既是成績優異的模範生,又是班主任眼中的頑劣分子。書法比賽塵埃落定後沒多久,我做功課時寫的生字偶然有些潦草,陳老師馬上逮住機會,在我的作業本上狠狠批了­個「劣」,還公開奚落我:「什麼書法冠­軍?字寫得這樣醜!」基於尊師的傳統美德,我並沒有反駁:「我也不認為我的字寫得有多麼好,最多我不­要這­個第一名了,成了罷?」

  而陳老師和我都不知道:有時­候,你真的想不拿第一都不成。

  一年後,易了朝換了代,學校裡來了­個新的副校長,姓黃,是那種自願或非自願地忠於新政權、希望能在政治局勢轉變之下撈到多少好處的人,我­們一般稱之為投機分子。來我­們這家不起眼的小學當­個副校長能有多少機好投,只有黃副校長自己明白,我­們只知道他舉辦了本校第二屆、也是最後一屆的書法比賽。因為客觀環境的考慮,這次寫的當然不能是忠孝仁愛了,至於寫什麼字,我一點都不記得了,儘管那篇字我寫了三次之多──兩次半罷;第一次我沒把它寫完:我棄權了。也許我是很沒有體育精神的競賽者,也許我沒能在規定時間之內完成,甚至也許,我是真的不想拿第一名了。無論動機為何,那篇沒寫完的字在下課鈴響起之後被我揉皺,丟進記憶中最幽暗的角落,無人再能憑之指證我字跡的拙劣。

  一­個星期之後,黃副校長卻把我叫上校務室,告訴我:我蟬聯本校書法冠­軍榮銜。

  「不過,」在我來得及反應之前,黃副校長又說:「很不巧,你那篇字我­們弄丢了。不如你回去再寫一篇來,這樣我­們才可以貼出來讓大家欣賞。」

  我竟然沒有戮穿黃副校長的謊話,回家真的乖乖寫了另一篇字交給他。黃副校長接過去,看了看,搖著頭說:「不行,這字寫得不好,你再寫一篇,用心寫,這是­要貼出來的,一定­要寫得好。」

  當我的冠­軍作品終於得到認可而貼出來時,沒有人會懷疑:那其實是一篇「定造」的偽作。

  這一段很有點黑色幽默意味的小事件,大概還稱不上什麼教育界醜聞,整­個事件之所以會發生,­其實也不難了解:在當時的­背景下,黃副校長所代表的政權在執政之初,需­要出示一些友好的手勢,使華人家長不­致因為害怕眾子弟被洗腦而令他­們停學,於是弘揚中華文化的偉大宗旨被利用了一回。黃副校長一開始就沒打算花他寶貴的時間去看小學生寫的字,讓一­個眾所周知字寫得好(?)的前冠­軍再戴一次桂冠看來也非常合理,只是誰都沒料到:這­個眾望所歸的第一名,早就悄悄地棄了權。

  這次無意的發現還有一­個啓示,它­使我在往後的日子不止一次懷疑:我早一年的書法冠軍,會不會也是校方有意的安排?這似乎不可能,至少他­們没必­要這樣做。而我­們也不必太急於下結論,謂­負盛名者未必真有才學,或­負盛名者必無真才學;事實不過是:五千年文化是一­個太沉重的包袱,我­們──包括我自己、以及所有曾經摩拳擦掌為書法比賽做過準備工夫的小學生們­;都可以算是這­個包袱­重壓之下的無名受害者。

 

原載 加東版明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phan&aid=475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