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夢人
2010/12/26 23:41:07瀏覽325|回應0|推薦13

 「藥又吃完了?」醫生翻着手上那份他的檔案,用略帶責備的語氣說:「才不到一個月啊,不是吩咐你兩到三天吃一次的嗎?你每天都吃了?」

 「没有辦法……,」他坦然說:「一晚不吃,睡覺没有夢,第二天起來就情緖低落,幹什麽都不帶勁。」

 「吃得太多總是不好。」醫生說:「你不需要每天晚上都做夢罷?」

 「我是劇作家,没有夢,我哪還能創作?我……

 「可是,每天晚上都做夢?即使是正常的年輕人,也不會每天晚上都有内容豐富的夢呀。而且專家已經提出警告了,我開給你的這種得夢靈,吃得多了──」

 「去他的專家!」他打斷醫生:「誰要信那些專家的話?他們不是一直以為老年人少夢、甚至無夢,是自然的現象?後來才發現失夢症是導致老化的主要原因。等到得夢靈面世,我們患失夢症的人總算可以重新享受做夢的樂趣了,現在他們又來說這種藥有害,有副作用……。」

 「藥吃多了總是不好的。」醫生耐心地重複一遍:「我常想,說不定失夢症真的是一種自然現象,因為老年人確實不宜受到太强烈的感情刺激……

 「你自相矛盾了。」他說:「失夢症既然是導致老化的主要原因,克服了失夢症,哪裏還有老年人的問題?」

 醫生不理他,自顧說下去:「你當然知道,夢中的一切感覺都是十分逼真的,甜夢、美夢固然令人心情暢快……

 「這倒是真的;前幾天我才夢見我的初戀情人,那感覺美妙極了。她那時才多大?十三、十四歲吧,小小的身形,臉孔看不清,但我知道那是她没錯,我有那種感覺,幾十年來都不曾有過的感覺。那一天我整天的心情都非常愉快,冩起東西來也特别暢順。」

 「初戀情人?我也……」醫生忽然停下來,咳了一聲,回到原先的話題:「有甜夢,自然也有噩夢,噩夢中的恐懼也是真實的,這對有心臟病的人就很危險。你這個年紀,心臟也有毛病吧?那些在睡夢中去世的心臟病患者,差不多都是做了噩夢,在夢中活活被嚇死的。如果得夢靈能保證只讓人做美夢還好,偏偏它又不能。」

 「那又怎麽樣?噩夢也是夢的一部分,噩夢和美夢一樣重要,没有史蒂文森的噩夢,我們會讀到《化身博士》?老實跟你說,我喜歡做噩夢,噩夢比美夢更吸引我,我相信許多人都一樣。我們都喜歡被嚇的感覺,所以驚慄電影特别受歡迎。」

 「這是很危險的。」醫生說:「你知道你像什麽嗎?安徒生童話,賣火柴的小女孩,聽過吧?小女孩擦亮一根又一根的火柴,看見一幕又一幕幻象,結果她得到了什麽?什麽也没有,幻象永遠是幻象,火柴燒完,她就死了。」

 「可安徒生的故事傳了下來。」他馬上說:「我的劇本也不是火光中的幻象。」

 醫生嘆了一口氣。他永遠不明白,夢,真有那麽重要嗎?「我再給你開一個月的藥,不過分量比較輕,你一定要按時服食,千萬不能吃過量,懂不懂?你要出了什麽事,我也脱不了關係,懂不懂?」

                       

 警員拉起被單,蓋住老劇作家的臉。「又是一個濫用藥物的傢伙。」他說。

 他的同伴拿起床頭一個空藥瓶子看了看:「是得夢靈,那種專治失夢症的藥。上星期才開的,天知道他吃了多少。」

 「可憐的老傢伙。」第一個警員說:「他想做夢呢。」

 兩人向老劇作家的屍身投過同情的一瞥。没有人知道,劇作家夢中見到的是多麽美麗的景象,没有人知道,最後迎接他的,是一個多麽甜蜜的夢境。

中副 96/06/10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phan&aid=473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