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語的重音 (4)
2009/05/21 18:46:26瀏覽3418|回應2|推薦11

廖柏森

     把口說的單位從單詞擴大到句子上時,除了要唸對單詞的重音節之外,還要注意句子中有哪些字是需要重讀的。一般來說,句中有哪些字要讀重音並沒有嚴格的規定,因此沒有像單詞重音節有所謂對錯的問題。但是如果要有效傳達講者的意圖,強化演講的效果,在句中適當的字詞加重音就顯得相當重要。

    句中要加重音的字詞是講者心目中認為的重要詞彙,通常是具有實質內容的內容字(content words),例如動詞和名詞;而無需加重音的字(unstressed words)為功能字(functional words),例如介系詞of, at, in, to等和冠詞a, the這些只具有文法功能而無太多實質意義的字。句中有加重音的字就可提醒觀眾注意這些是重點,有助於了解報告的內容。例如以下句子:

    It is believed that the corpus callosum is involved in self-awareness and intelligence.

    (據信胼胝體與自我覺知以及智能有關。) 

    接下來,我們可以在句中傳達最重要訊息的字劃底線 _____ 來標示出該讀重音的字,而不同的重音字會讓觀眾感受到不同的重點。

較佳的重音字

欠佳的重音字

It is believed that the corpus callosum is involved in self-awareness and intelligence.

It is believed that the corpus callosum is involved in self-awareness and intelligence.

上述句子的主旨在於傳達胼胝體的特點,因此要重讀corpus callosum, self-awareness, intelligence才能有效突出重點,因此左邊的重讀方式明顯較佳。而右邊的重讀強調be動詞、定冠詞和介系詞,缺乏實質的內容,重讀也沒有太大的意義。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2970464
 引用者清單(1)  
2009/05/28 10:30 【Happy Helen】 想像像鴉片 夢想是神聖嚴肅的承諾 216

 回應文章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09/05/28 10:14
Dreams are a kind of sacred and serious commitment in life.

If you give up the pursuit of your own dreams only because of one setback, probably this is not your dream; maybe it is only a kind of beautiful imagination.

Imagination, just like the opium which can anaesthetize you when you feel disappointed in life, is always happier,

However, the completion of the dream needs setbacks due to the reason that setbacks should be treated as a necessity of testing the degree of your conscientious attitude toward the dream.

Therefore, whether you can continue your own dreams all depends on your attitude toward life.



I try to interprete my understanding toward your reply previously. Actually, I got inspired from your feedback and would like to say ' thank you". Meanwhile, may I quote your reply as a reminder. Right now, I am writing my thesis, the problem that I am facing is my own laziness. I couldn't deny the truth that imagination is always beautiful, but the dream needs more efforts and the determination of carrying out the commitment. Thanks a lot.

Helen
Posen (trjason) 於 2009-05-31 00:05 回覆:

You are very welcome, and wish you the best of luck in pursuing your lifelong dream.


Nicole
即將畢業的過路客
2009/05/21 21:02

您好,我是位私立大學英文系應屆畢業生,看了您文章區的〝人生的轉向〞,有了些想法!也提起了些信心面對未知的未來!即使,我對未來還是很茫然!

自從上了大學,我喜歡這樣的讀書感覺,讀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因此我一直很希望有機會也能夠出國讀書,畢竟,是讀外國語言的,當然會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出去看看世界,除了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外,也可以打開自己的視野。但是,家庭經濟不允許我來圓這個夢想,所以,我選擇了繼續在台灣考研究所繼續讀書,我希望在未來能往英語教學或學術上去發展!結果,我也就報考了這次的研究所考試,但是,我成了個備取生!

在等待的時間很煎熬,我的教授都希望我繼續等待,不一定有一絲希望;且建議我如果沒有順利被取成功的話,也不要輕易放棄,明年再考,一定可以的!

可是,在這同時,我會不斷地想著:我真的可以等到備取嗎?!如果,我不幸沒有備取成功,我要繼續堅持我的夢想嗎?!還是,我就一股腦地究投入了工作,就這樣沒有夢想的過一生?!或著是,先工作一段時間存夠了錢在準備托福申請國外的研究所?!

好多好多想法,好多好多假設,好多好多如果,說實在地,真的是一頭亂七八糟地,真的是完全沒有頭緒!

我真的能繼續我的夢想嗎?!我不知道!

Posen (trjason) 於 2009-05-21 21:55 回覆:

夢想是對人生一種很神聖很嚴肅的承諾,如果你只是因為一次考試不順利就放棄這種追求,那很可能這並不是你的夢想,而僅僅是一種美好的想像。

想像比較愉快,就像鴉片可以麻醉你對人生的失望。

但夢想的完成是需要挫折的,因為挫折就是來考驗你對夢想認真的程度。

所以你能否持續自己的夢想就要看你對人生的態度為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