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轉型,還缺點小資味
2012/03/26 00:33:05瀏覽2276|回應9|推薦33

在大陸,台灣人是摳門出名的。當然,台灣人可不這麼想,我們只是精於成本計算,那像大陸人做生意那麼爆發戶,根本就不懂做生意。

是的,台灣人很會做生意,而且小算盤打的嘩啦啦的,每一塊錢的投入,都想要有十塊二十塊的回收,不但對員工要求高,對自己也一樣要求高,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有更好的經濟收入。

大陸人暴發戶式的經營法,一來是成本管理的水平還沒有上去,另一部份,也是無可奈何。因為客戶只願意付錢給看起來有“檔次“的供應商,而這檔次,就是用錢堆出來的外觀表象以及業內口碑,不是東西好不好的口碑,是這公司會不會倒的信心。

你要肯花錢,就肯定表示你想好好做;你要肯付高薪,就表示你重視人才,東西絕對差不到那裡去。這是大陸人花錢以前的直觀想法,原因是大陸經濟成長太快,大多數人都沒有台灣買東西的水平,以及實惠購買的手法。

相信我,買東西也是要時間和環境堆出來的一種專業知識和能力,成長太快的經濟體,在新一代的人精沒有出現之前,都是這種消費或採購模式。所以台灣有句俗話,富過三代,才懂穿衣吃飯,是很有道理的。

為什麼談這個?

因為我一直在觀察大陸和台灣的經營環境,我年齡正好,年青時看到台灣錢淹腳目的高速成長時代,中年時看到了大陸的蛙跳式經濟成長,然後我的工作是做顧問,思考企業如何成長向上,是我天天都要想的事情。

不去談大陸轉型的問題,那不會是UDN大多數讀者關心的,我想說說台灣經濟轉型遲緩的關鍵原因,不是政治決策者的能力問題,而是被台灣的社會文化環境所制約了。

用大陸常說的,台灣沒有什麼小資味,所以轉型轉不起來。

這裡先解釋一下“小資“這個名詞。

按百度的解釋:

"小资是1990年代开始在中国大陆流行的名词,原本为“小资产阶级”的简称,特指向往西方思想生活,追求内心体验、物质和精神享受的年轻人。小资情调应该是一种追求生活品味的人。小资一般为都市白领,在社会中有一定的地位和财富,又与“中产阶级”相差一定距离——主要在经济方面。"

http://baike.baidu.com/view/452.htm

明白我說的意思了吧?台灣人大多數都不懂的享受生活,或者,不重視享受生活,所以轉型轉不起來。(會花錢不代表懂,紙醉金迷也不代表享受)

大陸的企業轉型困難,源自於整個社會環境發展過速,中小企業主普遍缺乏足夠的知識來理解管理的內涵,再加上整個社會也一樣缺乏經營管理概念和法治的習慣,社會人文不足以支持他們快速轉型,所以他們政府投再多的錢下去,轉型還是快不起來,至少還要個十年二十年以上的社會陣痛,他們才會脫胎換骨,再迎來新的成長。

台灣也一樣,源自於我們這一代的經營者,或專業經理人,在成長過程中,都被灌輸過刻苦努力,勤儉持家才會成功的人生觀,而我們也確實在那個年代,以這樣的普遍心態,取得了輝煌的成果。

但時代改變太快了,我們也成長的太快了,台灣的各種水平都已經成長到了一個瓶頸,要讓台灣真正的轉型成功,我們就要有本事做出更高一個層次的產品,不是所謂物美價廉,而是要有味道,有特色,可以用更高層次的品味,來強化產品的吸引力。

蘋果產品,是這一代的佼佼者。

台灣企業很難出現賈伯斯,因為我們太重乎錢,而不懂的享受生活。蘋果產品的設計理念,就是讓人類活的更簡單,更有尊嚴,更懂得享受生活,不要浪費生命去研究亂七八糟違反人類直覺的操作要求,就用直覺就好了。

同時,產品還要好看,要愉悅,...

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讓人的生活小資化,這就是蘋果的產品哲學。

台灣人是學不會的,因為我們沒有受過小資的訓練,不會明白為什麼我們要花一大筆的錢,只為了到馬爾地夫的海灘小屋裡住上一個月,天天無所事事。

同様,我們也不會明白,為什麼有人會因為服務人員照顧的好,而讓他舒服的吃了一頓晚餐後,會願意拿出一千美元小費來感謝餐廳服務人員。

而我們,也一樣不會明白,為了讓客人有更舒服的人生時光,會有人願意讓那一千美元小費留在服務人員的手上,以鼓勵員工以客戶為中心,以一直留在自己經營的餐廳為榮。

這些,大多數的台灣人都不懂,也不屑,因為我們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學到,生活的美好,遠勝過那些阿堵物。

這是一種境界,貴族的境界。我是指真正的貴族,不是電視上和電影上那種被醜化的貴族。

貴族之貴,不在於他的地位,也不在於他有多少錢,而是在於他們重視生活,重視生命的美好,如果可以,他們願意用金錢來換取這一切。

當你為了收入,可以犧牲生活品質時,那你就絕對談不上是個重視生活的人,也更不可能理解要怎麼去做出讓客戶能感到生活美好的產品。

所以,台灣能做出很實用的東西,讓全世界的人願意花不太多的錢去擁有,也只是因為實用而已。但台灣很難做出客戶願意等待,或追求的東西,不因為沒有投入研發費用或去做品牌,而是因為我們不懂。

我們一直都沒有發現這點,所以我們一直停在這裡,然後又變本加厲的以為自己還不夠省,對員工還不夠苛刻,對自己還不夠嚴厲,繼續盤剝員工和自己的生活品質,然後就更沒有辦法讓員工做出可以升級的東西,可以美好人生的東西。然後,離轉型更遙遙無期。

HTC的產品很不錯,但打不過蘋果,因為他們很實用,但手上拿一支HTC,實在談不上什麼美好生活。宏碁的產品也夠科技,價錢也確實很實惠,但一樣賣不過蘋果。

主其事的人,都不夠小資,都生活的很樸實,也都不以追求生活美好為人生座右銘,所以做出來的產品,實在讓人難以有優雅的感受,價錢當然賣不高,也很難轉型成功,雖然他們事業都很大,也算是另一種成功。

當然,台灣也不是沒有異類,裕隆的產品就很有意思,主事者絕對小資,所以做出來的東西,也自有股那味道,如果還不明白,去看看納智捷,然後再拿起手上的HTC,仔細去品品,就會明白旅人在說什麼了。

台灣想要轉型,這小資風是一定要吹起來的,為了要能小資,企業主是一定要讓員工日子舒服點的。多付出的薪水,找到這類人才,你才能讓你的企業轉型成功,然後自己也很舒服的有更好的回報。

努力工作,同時也努力享受人生,追求美好的生活,這才是我們要鼓勵的。為了多賺點錢,什麼都可以犧牲,趕快丟棄這觀念吧,因為這是屬於發展落後於我們地區人民要有的社會價值觀,台灣已經渡過了這階段,不要再走回頭路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6258725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很好的視角
2012/04/05 04:58
怎麼讓台灣人有品位,有文化呢?  他們好像比較滿意與“夜市”與“巷弄”文化, Fox好冷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28 03:46

文章很好。

沒品味其實就是生活沒有用心。

不會啊!中華台灣還剩下幾個可以成為的亞太中心,還可以成為亞太採購中心,採購物美價廉工好的產品、亞太八卦中心,蘋果報紙辦地比母公司還好,亞太小吃中心,把小吃外銷到世界各地去!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2/03/27 11:29

很有意思的觀點

很值得深思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歷史我也是一路看過來的
2012/03/27 00:26
HTC當年幫M$做手機時, 就是用M$開發的介面, 沒有自己最佳化(或許也沒有能力). 早年的M$手機, 軟體bug一堆, 容易當機, 便利度尚不如使用實體鍵盤的Blackberry.
iPhone成功的關鍵只有1個, 就是multi-touch. 接下來就是所有的舊有作業系統都必須支援Multi-touch, 支援不了就是死得很難看. 所以在競爭者中最早把multi-touch做到最佳的Android就勝出.
Android是一種開放式作業系統, 所有業者可以各顯神通, 這也就是它成功的關鍵. 開放vs.封閉.
夾不死是個藝術家, 他有他的魅力, 但是我從一開始就很難不嫌惡這個人, 因為他的人格特質.
友達第1次放棄AMOLED除了技術障礙外, 身陷BenQ-Siemens泥沼不得不節省開支也是原因, 非常可惜.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HTC
2012/03/26 19:30
作Android手機的業者很多, 但是沒有任何一家的人機介面便利程度能和HTC Sense相提並論. 至於M$? 別開玩笑了, 他們怎麼跟Android比?
爽爽爽是靠只有AMOLED才能顯示出的炫麗色彩取勝, 而目前有能力大量生產AMOLED的業者也就只有他的關係企業Samsung Mobile Display. 這就是張爺提到的零組件問題. HTC輸給爽爽爽的關鍵就是這個.
蘋粉這種東西的產生, 是從早期的麥金塔PC開始就累積的, 從1980年代到現在, 接近30年. HTC歷史並不悠久, 要塑造那種宗教式的狂熱, 並不容易. 更何況夾不死死後, 這種宗教式的狂熱還能持續多久? 也是未知數.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03-26 19:55 回覆:

果粉的飛速成長,iPHONE才是關鍵,之前的果粉,數量很少,而且都是專業人士,和現在根本不能比。

所以,什麼30年積累,根本是錯誤的。

而且,賈伯斯還被趕跑過,回來也不到十年,回來之前,蘋果幾乎要倒了。我文裡稱讚的人文思維,是賈伯斯主張的,所以,也沒你想的久。

再讓你明白一個真相,在iPHONE出來前,HTC的智慧手機就已經在市場上出現了,絕對不是HTC走在蘋果之後,而是HTC走在蘋果之前,但卻被蘋果打敗了。

同時、你也要明白,在iPHONE出來之前,蘋果才剛剛走進消費電子領域,和HTC是無關的,直到iPHONE出現,兩家才在同一個領域裡競爭了。而且,在通訊這個領域,如前所言,是HTC先走的。

你也別罵M$,HTC最開始的手機,就是和M$合作的,而且,M$還大力扶持過HTC。

這些歷史,我都很清楚,同時,我要再強調一次,HTC這家企業不是不好,我也不是不支持HTC,而是我想點明,HTC如果要走的更好,要想超越三星,靠近蘋果,靠的是換腦袋般的人文思維,而不是像現在大多數的手機廠商一樣,用技術角度來指引發展。

哦、另外,AMOLED  在台灣,早在2006年,就由友達光電做在BENQ-Siemens的S88手機上了,三星是在2007年才開始投入,在2010年才以Super AMOLED在市場上大放異彩的,相關故事請參考下面的鏈結:

http://edm.itri.org.tw/enews/epaper/10010/d01.htm

台灣在AMOLED走的很早,而且也很早應用在了手機上,可惜,也沒發揚出來,還是因為成本觀,而且,台灣用AMOLED做的手機,也缺乏一個整體的人文設計,自然沒有法子讓AMOLED煥發生機。

 


小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陆也一样,有过之而无不及
2012/03/26 18:44

虽然在局部领域或个别公司有鼓励个人创新的机制,但绝大多数大陆企业(尤其国企、中小型民企)都不可能产生这样的机制。你在大陆生活了好多年,应该知道在国内(指大陆)盛行的是什么文化,那种空气中都能闻到的腐朽官场文化,是这个国家和文明进步的最大的阻碍因素和力量。

这种文化几乎扩散到了社会的每个细胞里、每个组织结构里,街道居委会、中小型国企和民企,甚至连和尚庙都有行政等级,方丈居然属于组织部任命,还是正处级的干部待遇。华为、三一这些优秀的企业走的太难了,他们的老总要分出很多的精力去应付上面来人的视察和检查,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是坚持在技术上创新,非常的不容易。

前一段时间,宁波的市委组织部说要在全市的优秀党团员干部里,选拔一百个人,搞一个宁波的乔布斯培养计划,列了一大堆条件,什么必须是党员,必须是经过层层推荐的,等等等等。这种闹出大笑话的事情每天每时每刻不断的发生在这个体制内,让老百姓如何感想?

这种逆淘汰人才的体制如果没有大的改变,这种腐朽落后的封建官场文化如果没有被彻底抛弃和毁灭,这个国家永远不可能产生鼓励个人和企业还有社会大众创新的正循环机制,像乔布斯这种创新的天才,想都不要去想,门都没有。


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03-26 19:57 回覆:
是的,所以,只要這種社會文化環境不變,中國產業要再升級,很難很難。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捧納智捷 貶htc~~真有趣
2012/03/26 16:12

htc進入全球品牌百大  納智捷排第幾?

我也覺得那智捷不錯,但她在國際車市的競爭力如何?能同htc在手機市場的競爭力並論麼?別開玩笑了好不好!

htc並沒有失敗!她已經是近10年來華人營造的最佳品牌!!該品牌所面臨的瓶頸同台灣社會文化小資氣氛與否沒有半點屁關係,而是產品設計超越對手的距離被迅速拉近~~其中重要原因是缺乏殺手級的關鍵技術(零組件):譬如AMOLED。而這是非戰之罪!!

另外htc的硬體工藝美學進步不少,但程式介面尚有美化空間,以美學來說還是輸蘋果一個檔次,但以機王來評比,並沒有輸給三星。更就品味而言,htc機王(譬如最近的ONE X)絕不比iphone差。

htc還只是個十幾年的小公司,原本談不上跟蘋果或三星競爭,但他的傑出又哪是裕隆可以相提並論?!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03-26 17:46 回覆:

可能我文章表達的不好,沒有讓你明白我的意思。但你的回覆,也映射了我想主張的意見。

我文章談的是台灣人應該提高生活品味,不是談那家企業做得大或小。真要這麼比,HTC應該跟蘋果比,同樣在一個產業裡,怎麼HTC就硬是撼不動蘋果?其實不用到蘋果,三星都有困難。

你沒發現嗎?你提的什麼科技,什麼新技術,其實不是蘋果主張的,而且,他們也不提那些,而是搞科技或所謂的玩家們熱衷的話題。蘋果的新iPAD, 重點是添了一個看起來更舒服的顯示屏,和可以支持更高速的4G,用這個,不是因為它高科技,而是因為能讓人用起來感覺好。

但你看看中國人的圈子裡,立馬就對iPAD做了負面評價,和國外的高度好評完全兩回事。完全就陷在了規格啊,是不是最尖端啊這種和人類生活其實不太有關的議題裡。

我說不管大陸台灣的人,都不會生活,買個東西,尤其是這類東西,不就是要方便快速又好看嗎?管它幾核,不是嗎?

HTC,三星就是陷在這個怪圈裡,所以拼不過蘋果,產品不用去比新,而是要去比舒服和好用。因為現在的IT科技,早就超越了人自己需求的部份,一味追高,沒有意義的。

我現在用的HP筆電,兩萬不到,用了2年,很滿意,因為夠了。

HTC設計的實在缺乏美感,內部操作除了一個還可以的SENSE介面外,替使用者著想的設計乏善可陳,都是依賴安卓體系的支援。

有沒有想過,如果HTC做出了NOKIA LIUMIA的外觀設計,會不會讓人眼睛一亮?或者,像是SONY最近的機型設計呢?

HTC和三星,看起來都很耀眼,但兩者都是在拼量,和賣日用品一樣,量大取勝,但卻無法像蘋果一樣,產生出H迷,或是三星迷。

當然,如果生存都有問題的企業,根本就不用想這個問題,因為品味這種東西,還是要用錢來堆的,但HTC已經進入到這水平了,下一個要思考的,已不是一般的問題了,而是更深入的人文問題,也是台灣人要關始思考的問題,因為我們的物質生活,都沒什麼太大問題了,該往下一步去走了。

HTC 的新機裡,我最欣賞的是CHACHA,一個便宜的FB手機,但卻是HTC所有產品裡,最貼合人性和客戶需要的產品。頗有味道的造型,合適的價格,方便的操作,過得去的性能,但也就這一支了。

納智捷在國際的車廠裡,當然談不上什麼很高的地位,但這部車的外型設計到內部規劃,卻實實在在的有它的味道,走出了自己的路。這一點,在整個大陸那麼多條件更好的自主品牌都做不到,拼的還是價廉和抄襲仿製。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當然認為納智捷做的比HTC好。

可悲的是,台灣現在發展的,卻是紙醉金迷那一套,女人以露肉多少為榮,男人則以有多粗俗為時尚,呵呵。大陸也不差不多,男人則是在比玩多少嫩女人為尊。

總之,收入還可以了,是不是要提高一下自己的生活品味?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沒有特色!
2012/03/26 10:40
曾經在歐洲遇到來過台灣的歐洲人,聊起來對於台灣印象,他認為台灣人工作努力,滿街機車充滿活力,吃的也不錯,但是台灣人不懂得享受生活,不值得羨慕.也曾經請教一位娶台灣女孩的歐洲人,她說我的太太站在歐洲人面前好有特色,台灣人都是要選擇身材比例,臉上輪廓及皮膚都似白人最好,其實特色才重要.我們成長環境就是沒有特色,台灣電子業一直自以為噢,蘋果一個平板電腦就把台灣業者給打趴了,仔細想想還是沒有做出特色,跟著人家跑.

貢菊茶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生活的壓力不一樣
2012/03/26 05:32
應該說台灣人不懂得為什麼而活, 而大陸人是在為要怎樣才能活而煩惱。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03-26 10:38 回覆:
說的很好,精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