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物美容問題一籮筐
2011/07/24 16:52:03瀏覽3803|回應8|推薦11

不知道寵物家長們是怎麼處理寶貝們洗澡與美容的問題?若是自己做,其實洗澡也並不是像我們人類洗澡那麼簡單,要做的事情很多。單是洗澡就要考慮是用自己的手指幫寶貝洗?還是用寵物專用的洗毛刷?洗毛精的選擇也是一項學問,視寶貝的皮膚狀況或毛色選擇適合的洗毛精,或是只是想幫寶貝除蚤驅壁?或是有霉菌孳生?都有不同功效的洗毛精。可是假使自己沒處理好,可能會讓寶貝的皮膚陷入更大的問題。

這只是單講洗澡的問題而已,還有梳毛、剪毛和造型設計,拔耳毛、清肛門腺、剪腳趾甲等等。假使不講什麼造型,自己愛怎麼剪就幫寶貝怎麼修和剃也行。其實從我的經驗裡來看,自己幫寶貝洗澡和修剪臉部、肛門附近的毛髮,是可以辦到的,只是好不好看罷了!但是,寶貝的毛ㄧ長長,造型就不見了,當連自己都受不了他們的樣子,就會帶他們去給寵物美容師做造型,大約兩個月左右一次。

以前我也有給福福在動物醫院和寵物美容店包月美容過,但後來都不再繼續了。原因是包月美容的動物醫院美容師常換,服務品質時好時糟;於是轉入聽說超優質的寵物美容店,A級美容師技術好、有創意(瞧圖中的福福剛洗完澡回來,在大冬天的給他綁了一個大藍色領結,很是帥氣!),那裏的裝潢溫馨亮麗,環境很乾淨,但又如何?倘若無心經營,也是無用!後來福福甚至還感染了眼疾和皮膚病,在她關門轉讓前我就決定中止包月美容了。

我是這樣認為,自己幫寶貝洗澡滿不錯的,比較不會有皮膚病,除非是自己沒幫寶貝吹乾毛髮,或是水進入耳朵導致發炎;若覺得寶貝趾甲長就帶去醫院剪,若肛門腺擠不乾淨,導致寶貝覺得屁股不舒服而常去舔,也帶他去醫院請醫生叔叔幫忙擠。要做造型的話,就好好替寶貝找一個有愛心與有創意的美容師。

我更認為要慎選寵物美容店,不管美容師A級還是B、C級,必須要衡量那個店或美容師有沒有能力保持籠子、烘毛機和毛巾的衛生與清潔,否則ㄧ旦寶貝在那裡感染皮膚病就糟糕了!更要衡量美容師對待小動物的方式,他們在幫小動物剪毛或剪趾甲時,將牠們套上口罩的頻率是不是過高?還有就是美容師能不能保護小動物,不讓牠們摔傷或割傷?

我曾經去過這樣的寵物美容店,籠子很髒,任何時間都是毛髮,似乎從未清理過籠子!小美容的臉部修剪似乎看不出來有做過,就算我自己來做都修得比她好多了!過去,我只是路過,沒有仔細觀察,不像這次福福和樂樂連續去三週做了大小美容。我進入店裡的次數多了,經過時也在玻璃門外看著關著福福與樂樂的籠子,才看出以前從未發現的問題。而福福與樂樂竟也分別感染了皮膚病和趾間炎,毛髮越洗越黃。還不如我自己幫牠們在家洗,都沒有這些問題!

樂樂的腳得了趾間炎,腳被他舔得紅腫得很大,傷口也破了,不得已讓他戴上福福以前用過的伊麗莎白頭套。

動物醫院附設的美容部,倘若不是自己人經營,而是聘請美容師駐店的話,若是美容師流動率較高,或是美容師經驗較為不足,這也會是個問題!我的福福就曾經被這樣的美容師剃毛時,刮傷了肚皮;我也曾聽說有這樣的美容師把某隻老貴賓狗摔傷下巴,造成牠終身嘴巴無法咬合。

我是覺得去動物醫院美容也還不錯,至少寶貝的皮膚不會出現問題,也不會讓眼睛發炎。醫院的設備良好和環境相對衛生與清潔,不會造成動物們之間的交叉感染。但是,其問題在於寶貝的造型不會太好看,或很有創意,只會是某狗種的基本造型。

我現在還在尋找很有愛心和技術兼備的美容師,環境要衛生與清潔,消毒工作是否做得徹底,否則造成小動物間的交叉感染就糟了!

不然最終的辦法就是自己去學寵物美容!只要學會如何修剪雪納瑞和馬爾濟斯就好了。或許哪天我真的會跑去學呢!

【Fufuma Cafe time】

樂樂:媽媽,快把我頭上的這東東拿掉!

Fufuma:不行!要乖乖戴好,只有吃飯喝水、出去玩的時候才能拿掉。誰叫你要沒事ㄧ直亂舔自己的腳,現在腫得跟豬腳ㄧ樣!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5461940

 回應文章

Sakura
寵物美容
2011/10/07 22:16

我家狗狗也是包月美容

換了這家後皮膚開始有毛病

最近只要去洗澡回來就會有趾間炎出現

一直在猜是否在寵物店感染

看了你的文章心想應該是了

因為狗狗很好動

很想自己幫牠洗澡又害怕

我家狗狗也是素食狗喔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10-09 12:42 回覆:

其實得趾間炎的原因很多,據說不會是犬隻間的相互感染,而是大多是腳趾濕了沒吹乾所導致的,有時是洗澡後沒吹乾所致,有時是外出是走在有水或溼溼的地上,回家又沒擦乾和吹乾,很快就會孳生細菌,然後寶貝就會覺得不舒服一直舔,把腳舔出問題來。

若是因在寵物店洗澡美容後所致,就很有可能他們不是沒確實做到把毛和趾間吹乾,就是腳底毛修剪得太短或在修剪過程中讓寶貝腳底或腳趾受傷,不論哪種情形返家後都會讓他們覺得不舒服,一直舔,然後舔出趾間炎的問題來。就要送他去打針吃藥和擦藥了,通常療程要花ㄧ兩個星期,視情況輕重而定。

所以,慎選寵物店是很重要的。不然自己洗也不錯,自己洗可以ㄧ面洗ㄧ面跟他說話安撫他,洗得仔細又小心,吹毛髮鐵定會很注意每個地方,不會燙著他也不會漏吹什麼地方,趾間炎與霉菌自然就會bye bye啦!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8/14 10:10

佩服妳的耐心

我養一隻就覺得有點麻煩了

最近我家多多開始會到處亂尿尿

都是只有隨處灑幾滴尿 尿在深色的木質地板上很難發現

但是等尿乾了之後味道就隨處飄散

不知牠是不是老化了才會這樣

以前都不會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08-14 20:49 回覆:

會不會她想引起妳的注意呢?還是天氣太熱,水喝多了忍不住呢?

或許下次妳可以留意一下牠亂尿尿的時間點,

像我家樂樂,七歲多了,開始邁入老犬的行列了,也比較不能憋尿--據說小型犬有這種現象,越老越會這樣。後來,我觀察出來他會忍不住尿尿的時間,睡前、半夜三四點、清晨起床或吃過早飯後、下午四五點,然後就是晚上吃過飯後。所以我會在他這些時間放他去院子尿尿,久了他還會半夜的那次在床沿想盡辦法叫我起床呢!我去上班的白天就交代家人,下午四五點一定要放他去尿尿,否則他ㄧ定會在屋子裡找地方尿尿!

妳還有個辦法,就是給他穿生理帶,公狗有公狗的,母狗有母狗的,裡面放ㄧ片我們女生用的衛生棉墊,這樣就不用擔心他到處尿尿的問題啦!可以試試看!


翠雲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29 08:23

能被你收養的狗

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啊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07-30 10:40 回覆:

嗯!我也覺得自己很有福氣呢!

只是上次幫寶貝們諮詢動物溝通師時忘了問她我們之間的關係。有人認為或許是上輩子他們生為人類的時候救了我,這輩子我來救援他們回報。可是我覺得我和他們的關係好像不是這樣!

謝謝妳的回應!


49442
分析的很好呢!
2011/07/27 17:13
很棒!給個頂! 嗯嗯說得很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07-28 17:33 回覆:
謝謝!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正社大的課程不見了~
2011/07/26 11:27

剛才我找了5家社大

中正社大.萬華社大.大安社大.永和社大. 士林社大,

都沒有寵物課了, 以前中正社大星期三有教,

不知為什麼這學期不開了?

結果我找到了http://www.petgrooming.tw/

DIY 的課程4-5小時一堂要 2000元哦~

考証的專業課程就很貴了, 要5萬.

希望中正社大明年會再開這門課, 不然真是學不起~

(還有很多社大但我不知名字, 妳再找找看吧~ )

真抱歉~ 沒有幫到忙~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07-26 21:25 回覆:

以前問過這家,那時我問的是只要學剪雪納瑞和基本洗澡美容保養就好,他說可以帶狗去,順便洗澡加被剪--當然是我親自動手,老師在旁敎。我覺得2000元還好耶!換算起來ㄧ小時四五百元。可惜一直到現在都沒時間去!

直到最近又動了這個念頭,主要對坊間寵物美容店和動物醫院的美容部感到失望,美容師真的水準參差不齊!收費又那麼貴,寶貝還會受罪。或許每次回來他們都要跟我們訴苦,只是我們聽不懂,只能靠察覺身體有無異樣!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得其樂的樂樂
2011/07/25 23:50

樂樂寶貝戴了伊麗莎白頭套兩天了,感染趾間炎的那隻腳快好了,真是歸功Fufuma我狠下心來給他套上頭套的關係。

可愛的樂樂竟然整天戴頭套也能自得其樂喔!他能戴著頭套玩玩具、和福福玩追逐遊戲、上下樓梯、喝水、吃潔牙骨,也可以去院子上廁所。只是會聽見頭套撞到東西的聲音。

現在要幫他戴上頭套,還會乖乖伸脖子呢!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07-25 23:52 回覆:
還是要再戴幾天吧!因為只要ㄧ拿掉,樂樂就開始情不自禁地舔腳!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說~
2011/07/25 22:44

台北的"中正社大"  有開  "寵物美容課"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上網去查查住家附近的 "社大"

每學期才3000元, 很便宜哦~

中正社大在開南商工-捷運-台大醫院站下車.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07-25 23:30 回覆:
嗯! 我要去學! 謝謝Faith提供資訊!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量自己洗寵物
2011/07/25 22:34

因為我的經驗是:

1:狗狗若還沒打預防針, 並已有抗體後,

很容易被傳染嚴重疾病.

2:若是老狗或心臟較弱的寵物(包括貓)

更要小心商家的 "烘乾過程"

生意太好 或 狗狗太多的商店,

常會把烘乾的箱子密封 + 高溫的熱風.

3:我親眼觀察了數家寵物美容店:

大量購買的沐浴精來源? 品牌? 沖洗不澈底?

再噴灑劣質香水蓋住寵物沒洗乾淨的異味?

當我們再抱抱寵物時又呼吸到這些有害化學物質.

4:剪指甲快速+粗心, 指甲太短很容易造成狗狗的感染,

因為狗狗會以指甲抓公園草地, 太短的指甲不好~

如果剛剪指甲的狗狗, 跑完公園後, 手腳會一點點腫.,

那就要注意一下了.因為狗狗本能會去舔.

5: 雪那端 與 馬爾吉斯 都可以同樣的造形.

把樂樂與福福修成像雙胞胎更酷呢~!

再說現在大家都喜歡有創意,

當時我替我家皮皮修成小馬的形狀(最簡易)

才一個月就到處看到 "馬造形"的狗狗,

若當時我能登記商標 , 現在就發了, 呵~

這篇回應我很用心哦~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1-07-25 23:44 回覆:

對啊! 妳說的這幾點都對極了!

我也聽說有的商家把寵物烘死了--很恐怖!不曉得是廠牌的問題?還是店家操作的問題?

主文裡所說的某家寵物美容店就在巷口,應該用的就是妳說的劣質洗毛精,洗得越洗越黃,皮膚越洗越糟,這幾次去接他們竟然還噴我說不要的香水!其做法如妳說的ㄧ模ㄧ樣!

難怪樂樂最近一直在舔左前腳,可是又沒發現有趾間炎,一定是妳說的剪得太短了!我想再舔下去,鐵定感染趾間炎!

對啊!我要去學寵物美容啦!這樣自己來比較有信心與容易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