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蚤別再來煩我!
2010/03/17 17:28:56瀏覽3305|回應4|推薦17

剛剛外出辦事,返程順道去了一趟中英動物醫院,這次沒帶福福出門,想先問診,看看是否可以先拿藥?福福因跟著我在大年初一去乾姐家拜年後,身上帶回了姐養的兩隻貓身上與環境中的跳蚤,並受到攻擊在身上留下傷口與紅腫搔癢難耐。後來經過吃藥打針,以及噴灑環境除蚤藥劑,以杜絕跳蚤在家裡滋生的問題,才總算把帶回來的跳蚤困擾問題給解決了!

醫生曾告訴我環境中的跳蚤可用環境除蚤噴劑解決,包括蟲卵、成蟲和幼蟲,但身體的滴劑只能殺死上身咬到皮膚的跳蚤與壁蝨,無法杜絕蟲蟲上身。而且上了身的跳蚤與壁蝨不一定馬上會咬皮膚,有時會在毛髮裡活動。所以,要杜絕身上和環境中的跳蚤或壁蝨沒有那麼快,需要花一些時日。

雖然,不知怎麼地,這一兩個星期在頸椎和尾根部開始又新冒出數粒腫起來的痘子,也在屁股旁、大腿內側和兩隻前腿外側的對稱位置,皆發現新的紅腫傷口。住家附近的丹堤醫生說只要繼續擦藍藥水就可以了,若壓不下來再打針吃藥。我帶著福福去找他,聊了一下這個問題,但是他並沒有看診,也沒有開藥,只交代我繼續擦藍藥水,而且還要用力擦,要把痂擦掉。

我想,應該還是三週前從姐姐家帶回的跳蚤惹的禍!害福幅難受,帶他去看了好幾次醫生,害我前後花了一千多塊錢醫藥費,到現在還沒好!

可是不管我怎麼努力的擦,每天還是看到福福在搔癢,位置就在頭頸部和尾巴附近。我只要看到他在抓癢,就會去檢查那個部位,前一兩天還看不出也摸不出什麼端倪,但兩三天後就會在同一位置摸到凸起的東西,翻開濃密的毛髮才知道那東西已腫起來,而且上面還要一個很小的傷口--明顯是被某種蟲蟲咬傷的痕跡。於是,我很努力的擦藍藥水,而且還很聽從醫生要很用力擦的指示,但總是把它擦破皮流血了(註)。幾天後覺得這樣下去總不是辦法,於是決定要換一家動物醫院看看。

註:剛帶福福散步拜訪過蔡醫師,再次詢問他擦藍藥水的問題,我說我遵從醫囑努力的擦,把皮都擦破流血了,也把痂擦掉,但也流血,這是否正確?他說我擦太用力,要認真的擦,但不要太用力把皮擦破流血;傷口結痂的話一定要把它擦下來。所以,我想我是誤會他先前的教法,是我擦拭不當。(2010/3/17 20:54)

趁著今天去北投辦事的當兒,順道去中英問診。醫生告訴我,現在是跳蚤很活耀的季節,聽我說的狀況有兩種可能,一是食物引起過敏,二是跳蚤;他告訴我頸椎和尾根部是跳蚤最容易聚集的部位。因此,他認為應該是跳蚤所引起的。他的建議是,停止擦藥,只要吃消炎藥就好了;然後在下個月更換另一種較好的除蚤滴劑(比如蚤不到或益百分),然後配合除壁蝨的吉樂帶。

事實上,福福已經使用多的Proticall滴劑,這個牌子的滴劑很油且很不容易乾。每次滴完後,福福都會覺得很不舒服,會不停地搔抓和磨蹭--我認為是它讓他過敏,不過乾了以後就不會再有這些動作,但是卻會在頸椎或背部長會引起搔癢的痘子--我不知道這兩者(滴劑與皮膚癢)間有沒有關聯性?但福福確實這一年來常常如此,使得我還要讓他服中藥治療皮膚搔癢的過敏問題。

希望福福這個問題能儘早獲得改善與痊癒,不然看到他這樣搔癢得難受,我也跟著很替他難受!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3862253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05:17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寵物 自然 奇蹟 薰衣草比價

 回應文章

代笔
为何用青色作背景,又用青色的字,看不清咧!
2010/07/14 20:06
您好,你的福福很漂亮哦,我的咩咩毛发没那么漂亮呢!我也也给它买了抗蚤项链,kiltix,bayer的。但我常抱着它,担心中毒,也担心他中毒,请问你有得到什么资讯吗?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7-14 22:33 回覆:

中毒?沒聽說過,倒是知道有些狗狗會對它有副作用。我的福福第一條就是Bayer Kiltix,但引起皮膚過敏,所以我後來就把它包在絲絹裡繫在他頸子上,當作是別緻的領巾,似乎也可以除蚤和防壁蝨。

只是我們的手摸了除蚤項圈後都要用肥皂洗手。

會嗎?我的版面字體會看不清楚?背景是綠色為主,字體也是綠色,但整个中間主文的版面是白底的啊!所以字應該不會被遮住看不清楚。這個版面是選用聯網自己設計的版面。若有問題請再跟我說,我再去問電小二。謝謝!


jf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 英 動 物 醫 院
2010/03/21 18:36
我 家 兩 隻 狗 兒 一 直 以 來 , 也 都 是 在 北 投 中 英 動 物 醫 院 看 病 , 小 的 那 隻 不 久 前 還 因 缺 鉀 症 抽 筋 病 發 , 嚇 死 我 了 , 趕 去 中 英 , 這 次 比 較 嚴 重 , 吊 了 一 瓶 點 滴 , 本 來 預 備 過 夜 , 但 是 到 了 8 點 , 吳 醫 師 來 電 説 可 以 帶 回 去 了 , 原 來 這 隻 小 犬 精 神 一 好 , 病 痛 解 除 , 就 關 不 住 了 , 結 果 只 打 了 半 瓶 多 , 就 領 回 了 , 中 英 的 醫 師 都 很 好 , 態 度 親 切 , 收 費 合 理 , 醫 術 也 很 好 , 狗 兒 帶 去 中 英 , 我 很 放 心 . JFC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3-22 15:58 回覆:

難怪中英內掛有「愛心小站」的牌子,真不是浪得虛名!

我最喜歡的是那裡的醫生對待動物的方式,很有愛心、耐心、細心與溫柔,對寵物家長也是很體貼與親切。只是我家福福喜歡去住家附近的醫院......幾次帶他去中英,他都緊張得很。我想,我應該多帶他去幾次,和那裡的醫生混熟了,使他習慣去中英。

上次去的時候親眼看見有隻西施老狗狗心臟病突發,整個身體僵硬沒了呼吸,醫生忙進忙出給氧氣、按摩胸口急救,總算看到他的身體有了呼吸的脈動。我在旁也紅了眼眶。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藥加擦薰衣草精油和木酢液乳膏
2010/03/21 11:54

福福吃了四天消炎藥,總算好多了!

我除了給他按時服用醫生開的藥外,我還給他擦藥,由於藍藥水已經擦了一個多月了,必沒有使其消腫,也不能阻止新的傷口(又被蟲咬)發生。我只能另想他法,三管旗下給他擦藥。

我先用藍藥水擦拭傷口處,算是清潔殺菌,然後再用寵物專用的木酢液乳膏,腫得嚴重的地方就用薰衣草精油沾棉花棒擦拭。擦了一次的薰衣草精油就讓腫得較嚴重的尾根部的好多顆痘子消了下去!次日繼續擦木酢液乳膏,那痘子就幾乎除掉了,也可以把結了痂的痂取下,很快地就完全好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3/18 17:20

好用心的主人!有時我看我家多多也會搔癢,

但是我都沒想到會有這方面問題,還是照樣抱牠。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3-18 23:16 回覆:

引起狗狗搔癢的原因不一定是跳蚤或蟲蟲咬傷造成的過敏現象,不過大都跟皮膚過敏有關。若是蟲蟲咬傷的話一定會有傷口,並且會紅腫和發炎,就會看到他在那裡搔抓,或是過度的啃咬自己的毛髮--那抓不到的地方。

通常皮膚過敏會起紅色的痘子,很癢,以前福福因為戴上吉樂帶項圈而過敏,整個下巴和脖子都冒出粒粒紅痘。

要不就是單純的過敏,可能對非天然材質的項圈或胸帶、牽繩過敏,只要套上它去散步,整個散步過程就常會停下來搔抓。

妳可以用手摸摸看他搔癢的地方,看有沒有冒出痘子,翻開搔癢地方的毛髮,看有沒有傷口;若有就表示被蟲蟲咬傷了,要看醫生拿藥來擦,嚴重的還要吃藥打針喔!

雖然福福這樣,我也還是照抱不誤啊!我想這是兩碼子事嘛!因為獸醫師有說,若是蝨蚤的話,那些蟲蟲還是會去找福福--因為他身上有毛,雖然我也會被跳蚤咬傷。而福福有固定使用滴劑,那些上身的蟲蟲咬了他後自然會死亡。家裡的跳蚤就會絕跡。

抱還是抱他!他越不舒服,身為媽媽的我就更要給他溫暖的抱抱,以安慰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