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移走它或剪掉它 小心院子裡有毒的植物
2009/11/18 11:52:54瀏覽8419|回應2|推薦14

把有毒的黃金葛修剪得已看不出痕跡,還院子一片清爽。

阿姨在院子裡種了一些植物,由於她與老爸大半年都不在國內,這些植物就由我來照顧。但是我承認沒有阿姨的綠手指,不像她什麼植物經由她的照顧就鐵定會長得很好。我充其量只是維持植物的生命力而已--也是不會忘記給它們水喝。

起先院子裡種最多的是綠色盆栽,有黃金葛、萬年青、開運竹、馬拉巴栗、孤挺花等等,後來我也開始種了蘆薈、九重葛、玫瑰和鳶尾花。我比較喜歡院子裡有各種各色的花,不要光是綠色盆栽,那會很枯燥;我也很喜歡會攀爬的植物,九重葛一直是我最想種植的植物之ㄧ,我很喜歡看到整片牆壁和屋頂都攀爬了植物--讓人感覺硬梆梆建築物也會呼吸,這不也對全球暖化有小小的貢獻嘛!

只是阿姨不喜歡,所以過去幾年一直沒有機會種植。不過這兩年他們比較少回台灣了,我反而有了機會自作主張,在院子的一角種植了一盆九重葛,然後開始任由黃金葛生長茁壯到處攀爬。直到它的版圖已迅速擴張到地面……(如底圖)

直到福福出現,偶而看到他在院子裡咬玩著地上的黃金葛,使我想起有些人說狗狗自己會去找某些植物和草吃。起先我並不以為意,後來才警覺到有些植物有毒,並不是狗狗能吃的。於是,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阿姨種植最多的黃金葛和萬年青都是有毒植物。而福福已經每隔幾天就去咬玩一下,資料顯示誤食會造成嘴唇紅腫和腹瀉,皮膚接觸汁液會有發炎現象產生;還好福福只是偶而咬玩一下,並沒有資料所顯示的中毒現象。

不過,為了他的安全,我在早晨帶他散步前,趁著涼爽的氣候,做起事來會比較舒服,而把院子好好的打掃,把所有攀爬在地上和雜亂生長的黃金葛給剪掉了,也把九重葛再修剪一番,讓它的枝條順著牆攀爬而上,自然地纏繞裝飾著鐵條。院子總算有了新的面貌。

福福看到我在修剪與整理那些植物,乖乖地待在客廳裡沒有出來。當我完成工作時,才發現他靜靜地躺在沙發上等我。他這才進到院子去看看與嗅聞著,那些會讓他中毒的黃金葛與萬年青已經被媽媽修剪得很短,他不會再有機會咬得到了!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3508586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毒不毒
2009/11/23 11:41

毒性除了一般症狀呈現外,還要注意吃進(接觸)多少劑量。

有時,毒性跟藥理作用也是一體兩面的

一般有毒植物說明,只是提醒大家注意,不需太過緊張。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11-23 22:48 回覆:

感謝您的說明!讓我安心不少。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手做工
2009/11/18 13:14

修剪前後差挺多的

是個園藝好手

也是狗狗的好媽媽呢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11-19 22:49 回覆:

園藝好手不敢當啦!

不過當稱職的狗媽媽正在努力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