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福動了一個大手術
2009/06/08 23:23:20瀏覽2264|回應9|推薦4

昨天參加UDN淡水光影網聚攝影活動,由於紅毛城寵物禁止入內,不然我會帶著福福一起參加,他就不會在今天挨這一刀!據獸醫師說,取出胃內有異物的手術算是大手術,他告訴我時間會滿長的,我聽到時腦筋一片空白,無法思考,只能簡單答覆他等我中午下了課,與老父一起前去看片子再做決定!

半夜三點多,福福在我的床上吐了,不久後在毛巾被上看到一小粒毛削狀的東西,起先我以為是玉米粒。但是半個多小時後,福福又作嘔吐狀,我趕緊將他抱到地上,結果他竟然夾雜著血水,吐出一塊約有三公分大小的東西。我看情勢不妙,拿起電話就打給丹堤的蔡醫師,告知症狀後立即掛急診!那時已經四點多了。

福福知道我要帶他去找蔡醫師,竟然興奮地又在客廳繞著桌子跑了一兩圈,我將他套好了頸圈後,就一路抱他快步走向動物醫院,還好步行約三分鐘。

醫生看過我帶去吐出來的異物後判定是芒果果仁,他告訴我依經驗判斷胃裡還有剩餘的果仁,有多大多小多少?需要照X光片才知道,不過他又說果仁已刮傷胃壁,若不拿出來會有生命危險,所以他不建議給狗狗吃芒果,芒果對狗狗來說也是高危險的水果之ㄧ--這是我今天才曉得的事。

第一張X光片看不出來有什麼東西,需要餵食顯影劑後再照另一種X光,那將是數小時以後的事。所以當我上課上到一半時就接到蔡醫師打來的電話,他告訴我胃裡有殘餘的果仁,還滿大塊的,不比吐出來的小。建議立即安排手術,不宜拖太久,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我聽後立刻請假回家,與老父一起趕往動物醫院看片子。果不期然,好大一塊東西卡在福福的胃裡,我看得心驚膽顫,紅了眼框!當下立刻與老父決定請醫師安排手術事宜,我們去看了福福,他非常渴望回家,很興奮地以為我們要帶他回家。

後來家父先回家,我留下來與福福說說話,安慰他,告訴他要乖乖聽醫生叔叔的話,醫生叔叔正在幫助他。蔡醫師說動完手術後會打電話給我報平安。

在家等待的數小時,我在房內祈禱靜坐,迴向給福福,更祈求上帝在此時刻降福蔡醫師,讓他發揮仁心仁術最大的力量幫助福福脫離險境,我一直祈禱希望手術一切順利。

午後四點多,終於接到蔡醫師報平安的來電。家父與我立刻趕往動物醫院探望福福,看看那個卡在胃裡的果仁。果真很大一塊,我問過醫師動了約一個小時的手術,福福必須住院七到十天接受治療;目前都不能吃東西,只能打點滴,數天後經過觀察才能進食,不過必須吃消化系統術後處方飼料--可惜沒有素的!我也只能被迫接受。

家父說,昨晚他們給福福吃芒果果肉後,父親拿著果仁給福福舔,結果福福一下子就把它給咬走了,父親越追他跑得越遠。後來,父親拿他愛吃的芭樂引誘他,這才搶回他口中的果仁。但是那果仁已被他咬去了一小塊--據父親陳述及繪圖所示。但是沒想到竟然還比父親所想像的還大塊!

而我昨晚參加活動返家後,父親他們並未對我提及此事,可能他們不認為這將會是一件很嚴重的事!可是我在父親他二老從美國返家後,曾告訴與提醒他們千萬不可餵福福吃骨頭、果仁等堅硬的食物,嚴重的會造成腸胃穿刺,有生命危險。結果,不出兩個月就出事!

但我完全未怪他二老,因為他二老平時太寵愛福福了!給福福吃好吃的餅乾、點心、蛋糕、水果,還帶福福去散步,讓上班的我減輕不少壓力!

經過此事後,家父還說等他出院冰箱裡還有三個芒果等著他,當然他們已不敢再拿果仁餵食他了!甚至他們還說連福福愛吃的荔枝在撥給他吃的時候,也要小心不要讓他搶吃了果仁。

其實,我的作法是絕對不會拿帶仔的水果在手上餵他,像荔枝,我一定會將果肉咬在手上餵他吃。芒果我一定會取出果仁,將果肉切小後,放進他的碗裡;芭樂一定去仔再切成小片放在碗裡。

我只能說家父他們太不小心了!但是我又能不能責怪他們,因為他們實在太愛福福了,而且也幫我分擔了餵食與蹓狗的工作,讓我能輕鬆地上下班。

傍晚時分,家父感慨地說,福福不在家少了很多樂趣,阿姨也說好像少了一個人一樣,感覺上滿空洞了;有福福在家裡,氣氛真的熱鬧許多!

我去看福福時,他的麻藥已退了,整個身體在顫抖,想必一定比結紮手術痛不知幾百倍。他還試著要站起來,臉貼著籠子看著我,我對他說要勇敢堅強,要相信醫師叔叔,要聽話,好好養病,不要激動。病越快好起來就可以越早回家,我也告訴他會每天來看他。

我並帶去他熟悉的音樂,是清海無上師唱的佛讚等宗教歌曲和講經的MP3。我囑咐蔡醫師要24小時不停地播放,整間病房另有三隻貓狗同時聽,相信對他們有撫慰與安定的作用!

希望我的福福能快快好起來!現在我所能做的,就是祈禱!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3024991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術後第九天>服用有機藍藻保健身體
2009/06/23 22:13

由於福福中氣稍嫌不足,昨晚經過動物醫院時,問了獸醫師這個問題,在獸醫師的建議下,有機藍藻(螺旋藻)就成了福福除了處方飼料和中藥外的另一個保健食品了!

買回來的這個有機藍藻比我吃的藍藻顆粒小很多,本來我就有吃藍藻的習慣,福福剛被我認養的時候就吃過我的藍藻,那味道很讓他喜歡。只是我讓他減量吃,大約一次吃三粒,把每顆粒切碎絞拌在食物中。他非常喜歡吃呢!

只是我吃的那罐已經用完了,才臨時想說試試買寵物吃的藍藻給福福服用。結果沒想到顆粒那麼小!不過,福福還是很愛吃!

我想這罐吃完後,再去買我吃的藍藻。下次要買粉狀的,那吃起來的滋味才更好呢!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術後第七、八天>開始用中藥調養身子
2009/06/17 22:55

福福出院後這兩天吃飯採少量多餐的方式,一餐只能吃十幾二十粒左右的飼料,醫生說那飼料遇水就會膨脹,福福才剛動完手術,不能吃多。要很小心傷口,吃多了怕會撐開傷口。

這復原的一個月要非常注意飲食,只能吃這皇家消化道術後專門配方飼料。不過,這兩天他的胃口大開,都覺得吃不過癮。我與老爸說好絕對不能心軟,要完全配合醫生指示才行。

但是,從昨天上午到今天上午一整天,他竟然便泌了!水也喝得很少。趁我去看中醫時,順道替福福問診。中醫師開了福福專用的藥,以幫助他的傷口癒合與恢復,更幫助他的消化順暢。

下午回家後,五點時又該餵他吃晚餐了。老爸想了一個妙法,將少量的水和著藥粉,那藥自然就沾黏上了飼料。福福聞了聞,看看我,就一口接著一口把飼料吃完了。晚上,他很正常地大便,連顏色都變成不那麼深色了--看樣子,藥還真要效呢!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術後第六天>出院回家了!
2009/06/14 17:02

福福出院回家了!

午後三點多,我趁著沒雨去動物醫院接福福。一到那裡,就看到福福被醫生拴在大門口乘涼活動筋骨,福福看到我興奮得不得了,我也好高興。我告訴他媽媽來接他回家了!

不久後,我就帶著福福沿著關渡國中旁的人行道散步回家,他一路上大了兩次便,大便軟硬適中,結構顏色都很漂亮。就像昨天的一樣,難怪醫生說他可以回家了!

他在醫院裡待了七天,渾身毛髮打結,髒兮兮的,也臭臭的。由於他還不能碰水,我只能幫他乾洗,花了我一個多小時才算完成,他看起來聞起來也乾淨了、不臭了。

我幫他乾洗的方法如下:

先用不到一小匙的海芳鄰放進裝有三分之ㄧ水的水桶裡,用小毛巾將他全身上下擦洗一次--不可碰到開刀的傷口。然後再換清水擦洗一次,用剛梳將打結的梳開,用吹風機先將濕濕的毛髮吹乾。

於是再用小蘇打粉灑在他身上和較骯髒的毛髮上,用剛梳再梳一次,將污垢梳出來,這樣他的毛髮(特別是四隻腳附近的毛髮)就變潔白如常了;最後,我用加水稀釋的白醋加入溫水中,用小毛巾將他全身再擦拭一次,就大功告成了。

現在的他靜靜地躺在我身旁他專屬的睡床裡休息呢!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6-14 17:03 回覆:
我也抱回了兩公斤消化道術後專用的處方飼料,這一個月他必須吃這個配方,唉!他暫時開葷了!是很好的牌子,是皇家飼料呢!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術後第五天>白血球指數下降了
2009/06/14 01:04

一大早,動物醫院門還沒開,我就在對面的小公園等待。想親自帶福福出來散步,想幫福福梳毛,乾擦澡。事先準備了小蘇打粉、加水稀釋的白醋、小毛巾和鋼梳,一包衛生紙和塑膠袋等物放在背包裡。

當鐵門一打開,我就破不亟待進入向醫生表達來意,醫生很高興地將福福帶出來交給我,福福看到我好高興,喜悅的母子就前往小公園走走。

福福乖乖地享受我幫他清潔毛髮,住院(關在籠子裡)快一星期了,他比我想像得還不臭,也不怎麼髒。不過,用小蘇打粉刷毛,還是刷下了一些小小的污垢,然後我就用加了水稀釋的白醋將他的身體擦拭一次--殺菌除臭一次完成。

接著他快樂地在草地上大便了,大便軟硬度適中、結構非常漂亮。不久後我跟他說,他還是要回醫院住一天,假使明天白血球數正常就可以回家了。他很聽話自動往動物醫院方向走去。

醫生告訴我昨晚有餵他吃ㄧ些飼料,醫生還問我他大便的情形,我如實以報。他說這是他術後第一次吃固定食物和大便,這表示腸胃吸收的狀況還不錯,照這樣子下去明天就可以出院了。

醫師還告訴我福福的白血球檢驗的指數已在下降了,比正常的指數多出一千多一點點。他說他會再注射消炎針,明天再檢驗一次,若正常就可以出院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術後第四天>福福有聽媽媽的話,不再那麼激動轉圈圈纏緊點滴管了。
2009/06/12 19:26

起先我只想透過電腦螢幕觀看福福,不想進入病房打擾他。醫生說他整天都乖乖地趴著睡覺,醫生告訴我病房有監測設備可透過電腦螢幕觀看寵物的一舉一動,透過畫面看到福福站了起來,頭側向門外我這邊,然後開始吠叫。

我真的很納悶,我還沒開口說話,福福就吠叫了。醫生說,福福是聞到我的味道,知道我來了才會這樣。我走進去安撫福福,他今天好乖,趴在籠子裡被我撫摸,我告訴他媽媽也好想他,在等他回家。要他乖乖地聽醫生叔叔的話,配合醫生叔叔,要多多睡覺,不要亂動,這樣才會好得快,我們就可以早點回家。

今天福福很聽話,真的很乖,我叫他坐下,他就坐下和趴下不動。我告訴他不要再亂動把點滴管纏緊了,這樣很危險,這樣媽媽不喜歡,媽媽就不來看他。他靜靜地趴著,我又告訴他媽媽回家等他,要去跟爺爺奶奶報告,媽媽走的時候不要亂動吠叫,要乖乖聽話,媽媽明天就會再來看他。

果然我離開的時候,他很乖,沒聽到他的聲音。

醫生說白血球檢驗等下才會做,我明天再去問結果。

我看,福福復原得還算不錯!

福福樓上又住進一隻脖子長了腫瘤的貓,他的毛都飄落下來,有些還飄進福福的籠裡。我問醫生這對福福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醫生說不會。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術後第三天>白血球指數稍微偏高一些
2009/06/11 20:00

中午下課後又去醫院想看福福,醫生說福福都在睡覺。病房的門關著,醫生要我透過門上的小窗觀望;我蹎著腳看,沒看到他,我想福服應是趴著睡覺,伊莉莎白頭套遮住了他。

醫生告訴我抽血檢驗的結果,除了白血球指數稍微偏高一些,其他功能一切都很正常。醫生要我別擔心,假使傷口受到感染發炎或有其他問題,白血球指數會比這一萬八千多還要高出好幾倍。不過,他會注意觀察變化,明或後天會只做白血球的檢驗。

醫生說他每天上午都會帶福福去散步五分鐘左右。

醫生交代要我放心把福福交給他來照顧,不要常來看他,因為福福是屬於很容易激動的狗狗,我一去他會一直很興奮地轉圈圈並大叫,會纏繞住點滴的線,對他的傷口復原沒幫助。所以我忍著不見他就回去了。

不過,傍晚下了另一堂課後又忍不住去看他,我不發一語地坐在入口處。醫師媽媽說他一整天都很乖地在睡覺,她替我打開房門看,福福馬上抬起頭來。當她把房門帶上時,福福就開始大叫,一直叫。我忍不住走進病房想去安慰他,結果他興奮地轉來轉去,把點滴線纏得很緊,醫生怎麼調都調不好。

醫生要我先出去,還是不要讓他看到我比較好。醫生叔叔告訴福福他這樣不乖乖,就不准媽媽來看他。醫生說安心讓他靜養吧!

下午的時候,我問了醫生福福什麼時候可以吃點固體食物?他說,要看喝水的情況而定。我很驚訝,人類動手術不是看排氣嗎?醫生說狗狗不是,要看喝水的情況。他明天會給他試著喝水。然後,情況好就可以開始吃ㄧ個星期的消化道術後處方飼料。

其實我已經打聽出來福福的術後復原素食餐了,醫生還是不建議食用。他堅持要吃消化道術後專用的處方飼料,這樣福福才會復原得更快更好些。他說福福的手術是大手術,業障的問題以後再解決,先救他的命為先!

傍晚我去看福福的時候,摸到他的鬍子濕濕的,問醫生是不是先給他喝水了?醫生說是的。

我想,福福恢復得情形真不錯。我還是乖乖地聽醫生的話,忍個幾天不去看他,讓他靜養,等他好了就可以相聚了。而現在這種情形,分離焦慮症並不是最需要考慮的事情。我可要真的放寬心才是--我看,搞不好是我有分離焦慮症喲!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6-11 22:23 回覆:

在病房內的另三隻貓狗有兩隻已經好轉出院了!只留下一個重病患者,是才兩三個月大紅貴賓,因感染到傳染病,使其肺部也受到感染,需要吸氧氣才能好。據說那兩隻紅貴賓是被主人寄養在寵物店好幾天後,受到其他動物感染到傳染病,留下來的這隻身體較弱,他的兄弟已經於今日出院。另一隻出院的是一隻貓,無知地吃下了蚊香而中毒,住了三四天就出院了!

我有些擔心福福會不會受到留下那隻小紅貴賓的傳染?醫生說不會,因為福福已經注射了所有傳染病預防針。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術後第二天>仍處於危險期中
2009/06/11 19:34

昨天中午下課後去看他,那時病房內靜悄悄地,四個病患(三狗一貓)都在午睡。我坐在接待桌旁接受醫師媽媽冰荔枝的款待,我大多時候都靜默不語,怕福福聽到聲音又開始激動起來。

過了不久,福福開始大叫了,那是撒嬌的叫聲--他知道我來了,正在呼喊媽媽,要媽媽愛的關懷與撫慰!於是我進入病房坐在小矮板凳上,手伸進籠子只能摸到他的臉。福福整個趴在籠子裡,享受媽媽的撫慰。

我安慰著他,告訴他媽媽也很想他,爺爺奶奶也很想他。要他聽醫生叔叔的話,要乖乖地跟醫生叔叔配合,要多多休息睡覺,傷口才會趕快好,我們就可以早些回家。

乖乖的福福很安靜,眼神不再像出事的那晚睜得大大的,那種驚恐的眼神直到現在仍浮現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

醫生說他會給他抽血檢驗,看所有的功能和白血球是否正常。這幾天還是危險期,他建議我最好不要去看他,安心地把他交給醫生,減少激動對他傷口復原才會有幫助。

不過,醫生今早有帶福福去散步,解了一些宿便。據醫生觀察,福福復原的情形還算不錯。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誰能幫我們的寵物爭取福利?
2009/06/09 17:09

當我昨天一整天都在處理與聯絡福福開刀與安排住院等事宜的時候,突然覺得我們人類對寵物(或動物)的關懷還是不夠!我希望地球人能趕緊為緊急受傷、生重病或有生命危急的寵物提供救護車,像我的福福胃裡有異物,且已吐血,表示情況很緊急,需要緊急送醫治療,假使能像人類打緊急電話,就可派出緊急送醫救護的話,那豈不很好!

動物緊急救護車

要不我們只能祈禱住家附近就有仁心仁術且開刀技術優良的動物醫院。由於福福需要開刀,熱心的友人就提供兩所技術高超名醫的動物醫院,可惜都離關渡很遠,如果自己沒有交通工具的話,只能叫計程車。然而,這一路上都有紅綠燈,假使有生命危及的寵物的話,豈不耽擱救治時間!

一間真正的病房

其次,我希望以後能提升住院等級,就像人類住院一樣,有真正的一間小病房,可以讓寵物的家長在旁守候。不然像現在這樣一個個的鐵籠子也叫做住院,而身為家長的我只能偶而去看他,去看他還會引起他的激動,聽他在籠子裡哀嚎,真的很於心不忍!

假使有一間真正的病房,我可以在旁守候,安撫他,替牠擦澡,整理毛髮。這樣他就不會獨自在那裡難受萬分了!

寵物醫療保險

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有寵物醫療保險,不然手術費和住院後續醫療費用會形成飼養者的龐大負擔!現在寵物是家庭的一份子,飼養者被視為寵物的家長,甚至被視為伴侶動物,那麼寵物醫療保險將是非常的需要與重要!

希望政府趕快立案,或是有保險公司能提供寵物醫療保險的業務服務。寵物的一生就這麼十幾年,和我們人類一樣會面臨生老病死,會有我們人類相同的病症。不管生產、開刀、癌症、心臟病或是老年疾病等等,如果沒有醫療保險,那麼屆時就將會付出龐大的醫療費用!

福福這次開刀加上住院術後醫療費用,已經預估超過一萬多元,這還是獸醫師給我的優待價了。其實,我希望能有更合理的方式,讓我、福福與醫生三方都受惠。假使有醫療保險,福福或許將得到更好的醫療?至少讓我不會立即面臨另一波經濟壓力,雖然醫生有答應我可以分期支付手術住院醫療等費用。

但我認為至少寵物因為有保險的話,醫療費用就不需分期,醫生也可以安心飼養者不會因付不出醫療費而落跑,或將寵物丟棄在醫院裡!這種新聞事件時有所聞,不是?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術後第一天>恢復情形還算不錯!
2009/06/09 11:26

剛剛去看福福,比昨天術後恢復得更好了,這可是一個大手術,不想他看到我太激動,對傷口復原的幫助不大;可是不去看他又會很想念他,去與不去是個選擇。

也看到醫師把福福照顧得很好,我也放心多了!

醫生告訴我福福昨晚在他詢過病房離開後,也像現在大叫一樣,不過叫了一陣子後就自己知道叫是沒用的,就乖乖地睡覺了。我看到福福見到我越來越激動,大叫個不停,還一直想把籠子的鎖頂開,我只好先行離開,到接待的廳堂與醫師的媽和醫師聊聊。

家父他們二老想說等福福不吊點滴,可以進食了就把他帶回來自己照顧。這樣也可以吃到素食,我也正在考慮這麼作,只是不知要準備什麼樣的素食給消化系統手術後的狗狗吃?我要去查查資料看看。


福福樂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