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只能靠自己
2009/05/05 16:14:08瀏覽300|回應0|推薦5

一般人想到請外傭,第一個問題都會想到,怎麼辦家裡要多一個人了,以後會不會有很多不方便,沒有錯,這是對正常人會有如此的想法,可是對一個生病的人來說呢?我不知道,但是有些經驗談。

大約六年前,我父親生病了,那時家人手忙腳亂的,醫護人員建議我們最好請外傭,但是母親不同意,他覺得可以把父親直接送去安養院最好,原因是他無力一人照顧父親,再加上他不習慣家裡多一個外人,結果在家人不同意及多番協調下,父親留下來了,白天由母親照顧,晚上則由子女們負責,好在我父親是一位不愛麻煩別人的人,所以在短短的三個月內,他由癱瘓到可以行動自如,連醫生都很驚訝。

大約一年後,我母親病了,得絕症──肺癌,母親的態度改變了,他強烈覺得要請外傭,不過,請不到一個月,外傭不像外傭,反倒是我成為一位外傭了。因為媽媽覺得外傭煮的東西不好吃,我每晚工作到十時回家,清晨六時要起床煮早餐,上班後,中午休息又要再趕緊回家煮午餐,往往煮好都已下午一時了,再趕忙回公司上班,午飯都無法吃,有時餓了,就只能利用空檔快塞一大口飯在嘴裡,再將頭偷藏在電腦後面,希望不被人發現。

晚上時則由妹妹負責,他下班在回家路上買便當給父母、外傭吃,日子一天過一天,我覺得自己過的真的很苦,壓力好大,妹妹也覺得很累。有一晚,我跟妹妹在大叫聲驚醒,母親跟外傭各持棍棒,相互對峙,理由時母親半夜要外傭幫他倒杯水喝,外傭覺得媽媽可以自己倒水,不該打擾他的睡眠。媽媽強烈要求要把外傭送走,換新的來,可是仲介公司根本不願意再送人來了,就如此一直到媽媽走了。

之前我一位朋友跟我訴苦,他說經濟景氣愈來愈差,可是他中風的婆婆堅持要請外傭照顧,而不願意努力做復健,原來他婆婆右半邊癱瘓,整天不是躺在床上睡覺,就是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過著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日子,沒有人照顧他是無法活下去的樣子。

朋友說,表面上一個外傭只要台幣二萬多,但是吃住都在家裡,水電、瓦斯都要錢,外傭為了賺錢又要求假日要加班,可是假日一家人常常一起出去玩,不論是車資、上館子吃飯,外傭也是需要一份費用的,一個月加加減減,外傭的費用台幣三萬是跑不掉。

朋友很納悶為何婆婆不知要家人多花這筆費用,自己努力做復健,自己可以重新過日子,而不要再靠他人生活不是很好的一件事。

我可以體會朋友的無奈,畢竟我自己也走過那段請外傭的日子,不過,就如同我另一朋友所言,朋友的婆婆跟我的母親都是一樣的人,他們老一輩覺得有傭人是一件很驕傲的事,同時可以跟朋友炫耀,我同意這個論點,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是不同的,也許朋友的婆婆、我的母親真的是如此想,反正只要老人家高興就好了。

不過,我朋友不像我如此的想法,他跟婆婆大吵一架,並直言如果婆婆不去做復健他是不會請外傭的,他堅持一定要婆婆去做復健。沒有想到,強勢的婆婆從那天之後真的乖乖去醫院做復健,情況一天比一天好,他婆婆現在可以下床走路,雖右手不是很方便,但還可以煮三餐,照顧孫子的飲食起居。

其實一開始,我覺得朋友有點狠心,何必如此對待老人家,可是如今聽到他婆婆可以靠自己生活,真的很為他們一家人高興,同時也令我省思到,有時仁慈為未必對的,有時堅持反而是對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ekate&aid=2918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