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鄉永遠最好
2019/01/10 12:15:00瀏覽55|回應0|推薦0

叮噹、叮噹、叮噹,

 

門開了!

 

一直留著長髮的萍穿著白色襯衫,藍色牛仔褲站在門口,望了我一眼後,眼光立刻向下移動,跟著臉上綻出燦爛的笑容。她絕對不是看到我開心,而是手上大包小包的蚵仔煎、米粉湯、黑白切、甜不辣、肉圓、潤餅·············

 

她伸出雙手接過我手上所有的食物,又很快步地帶我進入屋內。

 

我問:「妳要不要拿出碗盤來裝食物啊!」

 

她手忙腳亂地打開免洗餐具和塑膠帶、便當盒,冷冷地回我:「太麻煩了,快點吃比較重要。」跟著她根本不理我,只忙著吃。

 

看著她一口米粉湯,一口油豆腐,再夾著蚵仔煎吃一口,真的沒有時間跟我閒話家常,我也只能呆呆坐著,看著她大塊朵頤的樣子,露出納悶不解的神情,而我的臉就像寫了字一樣,立刻被她的眼睛餘光掃瞄到。

 

萍抽了一張面紙擦了一下滿嘴油油的紅唇,天啊!見到台灣小吃的她只想到吃~吃~吃~ 竟忘了先拭去唇上的口紅,到底在我眼前的萍是不是二十年前我認識的閨蜜啊!以前的她十分在意自己的儀表,今天的她發生什麼受到什麼刺激嗎?不就離開台灣一年嘛!

 

可能是我臉部的表情大過誇張了,她輕咳了兩聲說:「不用奇怪,我就是好想吃這些東西,我也沒有懷孕,只是太久沒有吃到了,特別懷念這些東西的味道。」

 

也對,她離開台灣十年了。自馬英九上台後,萍就選擇與老公到國外發展 當時的她不是很開心,對自己的決定也有些猶豫,但最後她還是狠下心地離開了台灣,面對朋友的關心,她只淡淡地說:「我對台灣的未來不是很樂觀,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在這裡長大。」

 

當時我怪她太悲觀,她淡淡地說:「我太了解馬先生了,他做不出成績的,與其等到他任期結束,不如趁現在趕快離開。」幾年下來,看到她們一家仨口在異地生活穩定,完全融入當地的社會,老公事業順利,孩子成績優秀,我不得不佩服她當年的勇氣與智慧。看到問題,並想法子去解決問題,說實話,我佩服她。

 

這些年來,姐妹淘們各自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賣命、奮鬥,但每一季我們都會找一天碰面聚會,大家的話題卻愈來愈悲觀,對台灣的未來失去了信心,每一次都會有人不經意地提到萍說『她當年真的做對了』。我跟萍提了此事 她沒有什麼表情與回應,只深深的吸了一口氣 又長長的吐了一口氣。

 

記得我們剛剛出社會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台灣錢淹腳目;台商在世界各地遍地開花。那時大學畢業後的薪水是三萬塊台幣,但今天還是一樣,台灣勞工的薪水沒有增加,反而比鄰近的香港差,你叫我們這些留在台灣的人怎麼不心寒呢?難道我們的素質很差嗎?為什麼我們的經濟不是原地踏步就在後退呢?

 

萍吃完後,我順手幫她整理一下垃圾分類,有些可以回收放在一起,她進廚房煮水、準備泡茶。看到她一直保留台灣的家,我好奇問:「妳有沒有打算賣了這房子?」

 

她吃驚的口氣說:「你傻了嘛!我不會賣的,我以後老了還要回來呢。」

 

我說:「可是台灣變了,而且愈來愈差,你出去就好了,幹嘛還回來?」

 

她泡了一杯從杭州帶回來的龍井茶,並雙手遞給我說:「故鄉的一切永遠最好, 我離開只是對政客不信任,但我相信未來應該會有一位政治家出現,到時台灣又會和以前一樣了。」

 

希望這次萍的判斷還是正確的,只是這一天何時會到。(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ekate&aid=12353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