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堂上的廢話
2017/11/10 16:16:25瀏覽3065|回應2|推薦11
教地理和歷史,學生不喜歡課本上的,喜歡聊天。他們知道老師有問必答,而且天馬行空,他們就愛問。

昨天學生問我,為什麼和尚要穿那樣,還剃光頭?

我剛好上到佛教傳入中國,於是就簡單介紹佛教的歷史。我說,中國屬於史前文明,這課本沒這樣講。中國的文明是來自上一期,崑崙山上流傳的河圖洛書這些。中國人是東方的神造的,造人的神譬如女媧,或是一些道造的,那麼造的人就和當時的東方神體系的神的形象是一樣的,穿戴裝束都是神傳給人的。皇帝就是那個形象,穿龍袍,不可僭越,要殺頭的。百姓就穿布衣,都是上神仙世界對應的。

那麼佛教,當年佛穿袈裟,圍一塊大黃布。西方的神圍大白布,黑人的體系是大紅布,那是神給人的文化。道不那樣穿,不同的道形象也不同,基本上留給人的形象都是能叫人知道的,參考每一朝中國人的裝飾,每一朝都是一朝天體文化。那麼,釋迦牟尼佛當年沒有傳如來法,上部座弟子中講一點菩薩法,那是為未來講的,作為文化的鋪墊,讓人理解神的慈悲與未來神要度人的事。他主要傳的是羅漢法。

那麼羅漢法,佛教中羅漢的形象就那樣,光著頭,穿的去參考東南亞的佛教,他們保留的釋教的原始裝束,和尚穿的基本都是羅漢的模樣。那菩薩呢?都顯女身像,羅漢顯男身,如來以上就分開了,男佛女佛和主元神形象一樣。

我順便講了課本裡佛像的玄關,從金剛不壞之體開始講,玄關......。全班都仔細聽,然後都相信喔!我問他們相不相信有神?基本上都半信半疑。呵呵

我問,耶穌是神還是人?基本上全班都說是人。那麼,老子呢?還是說是人。玉皇大帝呢?他們說是神。那為何耶穌是人,玉皇大帝是神?他們說不上來。

我問:那你們是人還是神?他們說是人。那麼,我問:老師是神還是人?他們全班異口同聲:是神。

我哈哈大笑。

神經病啦,下課。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09005435

 回應文章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記
2017/11/11 19:44
我教育的是一個生命的靈魂。當我講完時,全班歡聲雷動。每一個人都在雀躍著。遺憾的是,我忘了我剛剛說些什麼,真忘了。

.......

昨天有流氓學生稱我老大〈台語〉。今天又有同學問我,老師,你是孔子喔。我說,我不是孔子,我是你們的老師,或者是你們的老大。我懂你們的苦悶。因為我也念過國中。

.......

我用的教育方式很古老,簡言之叫做:薰習。就像點燃香,屋裡每個人都會沾染香味。這種方式潛移默化,需要長久地布場。如今,我已看見許多閃亮的眼睛,當然還有人需要更久的等待。

.......

知識的後面如果沒有靈魂,那些知識就是死的。我負責畫龍點睛,讓死的知識活出更好的精神,賦予知識全新的內涵與使命,那些知識活生生的,不再是古人的糙粕,文字的墳塚。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1 18:31
在學生心目中,這個老師太神了。
月飛來(tomb) 於 2017-11-11 19:41 回覆:

他們勸進我出來選總統勒!

都說一定投我一票。

月飛來(tomb) 於 2017-11-11 19:41 回覆:
上課時,講到三國。忘了什麼話題,帶到台灣現狀。學生問我:老師要不要出來選總統?

ㄟ?勸進之聲不斷。我說,我腦子沒壞去,我教書就可以了。學生說,老師,當總統可以改變更多人,改變這個社會。

我回說:我連你們一個班都改變不了,還談什麼改變社會。人不可能被改變啦,都是自己願意,歡喜甘願,自己去改變自己。社會也一樣,每個人都做好自己,社會自然就改變了。人人都想改變別人,那是不可能成功的。你們也一樣,道理都知道,自己去改變自己,這就是修行,修正行為,那要先修心。

你們希望老師出來當總統,這心態是什麼呢?人總希望出現一個萬能的人來改變,帶領我們,帶領我們如何。祂不會帶領你,祂會要你自律,自己當王。你們要去當僕人,眾生的僕人,因為眾生都是神,你去服務眾生,他們就會追隨你,一起奔向更好的未來。

所以,你想當總統,那就你自己去當。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是個好總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