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考卷時發的牢騷
2017/10/18 14:40:18瀏覽1108|回應5|推薦42

改考卷時發的牢騷

今年八年級我只教一班。他們七年級的時候也是我教的。七年級的社會上台灣的歷史地理,他們的成績表現還差強人意。

這學期開始教中國史地,幾乎可以用崩盤來形容。第一是上課明顯專注力不夠,其次就整個很陌生。我自己以前學史地,當時也沒什麼台灣史地的,都併入中國史地去教。現在不然,台灣史地成為顯學。

要學生學台灣史地我是不反對,但是他們對於中國史的陌生令我吃驚。首先是基本的認識就不夠,我小學一年級就會拼好中國地圖,哪一省在哪都知道。長江黃河固不用提,山川名勝都清楚。現在的國中生,整個是茫然。洞庭湖?沒聽說過。河北省?不知道。重慶在哪?毋知影。整個就是白癡狀態。不僅如此,世界地理也一樣,瑞典和瑞士分不清,也不知道在歐洲。更扯的,有個學生不知道菲律賓在哪裡?還問我:這很重要嗎?

當然重要。什麼叫做坐井觀天。只知台灣,不知中國與世界。算了,連台灣也不知道。只知道自己家,那幾條路。而且,他們還問我,為什麼要學一個永遠也不會去的地方?哈哈,真是哭笑不得。

教公民的時候,要他們舉幾個想模仿的人。好幾個都說自己長大想當義工!我很驚訝。問他們為什麼?他們說義工很偉大。我後來搞清楚了,大概是某宗教灌輸的觀念:做義工很偉大。我當然不好說不偉大,只能說,一個社會由很多人組成,所謂偉大是多元的。我慢慢去破除那種價值觀。我說,不一定追求偉大,要追求你自己的成就。人類社會偉大的人很多,沒幾個是收拾破爛的環保義工,都是發揮自己特長,貢獻給人類的是文明、價值與科技等的演進。

他們缺乏人生的想像,就覺得林樹菊好偉大,證嚴好偉大。心裡沒裝著耶穌、釋迦牟尼,看不見愛因斯坦,沒有人去打開窗戶給他們。

我告訴他們,老師我是學社會科的,畢生所學就是文史哲。你們覺得這不重要,老師告訴你們,日本人統治台灣的時候,不讓你學這些,連政治法律經濟都不讓台灣人學。為什麼?怕你們有自己的思想。所以,台灣人只能學職業學校,學醫學農學工,就是只許你學技術,不許你學思想。時至今日,台灣做代工很行,非常適合被血汗,愛拼才會贏成為好的價值觀。這是被日本人教育的奴隸價值,被血汗的同時,對主子歌功頌德。

現在,台灣人都以家裡有人當醫生為榮耀,好像這就是最厲害的人了。對不對,台北市長、行院院長都是醫生出身。本省人都要兒子去學醫,萬一兒子去學歷史、文學或哲學就好像要命了,好像這是女人學的。其實大錯特錯,這些是給智慧高的人學的。笨蛋只會背,但是文史哲是高智慧的創造力,是人的靈性與理性的綜合表現。

所以,台灣不缺那些技術專才,台灣缺思想宗師。台灣人必須學習尊敬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藝術家。我認為,教育下一代不能學日本殖民台灣的做法。好的人才必須學習思想,理性的思想,融合中西傳統學術文化,為台灣人的未來開新局的。所以,不僅要學中國史地,還有中國的經史子集,傳統文化。還要學好西方的傳統,知道其文化的根底、源流、嬗遞。這些很簡單的寫在你們的社會科課本,公民就包含了心理學、社會學、社會心理學、法律、政治學、經濟學、會計學.......。歷史地理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世界史地與中國史地,台灣史地不具備全球格局,但是身在此處,學一學也是必要的。

遺憾的是,他們的閱讀能力一屆不如一屆。對於知識,沒有渴望,毫無興趣。他們不覺得知識的重要,不知道要學會理性思辨的能力。.....

剛剛改八年級考卷,成績奇差,欲哭無淚。學生學中國史的難度,大概是叫我去學古印度史或埃及史一樣,他們感到陌生而且毫無基礎,更嚴重的是不知打哪來的排斥感。

「去中國化」去成這樣,不亦哀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08814089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2 22:35

現在的學生難道都沒有 "興趣" 學新東西?

記得小時候老師說什麼介紹什麼都能引起自己無限想像.

這回去英國旅遊一趟, 好像都在圓我小時候的夢想.

真的無法想像是什麼擋住了現在小孩的好奇心?

長此以往, 我們台灣的文化光寰真要完蛋了.

ynn

月飛來(tomb) 於 2017-11-03 10:54 回覆:

對於知識,他們的確沒興趣。女生喜歡明星偶像,男生喜歡電玩。手機改變了他們對於世界的認知,好像什麼都在其中,為什麼要去學?因為,他們還是被考試中,教育並沒有教他們知識背後的原理,他們吸收的只是數字與文字,我則試圖教他們知識背後的靈魂。

課本不講的,或是知識背後的故事,才重要。課本提供的是拼圖的圖片,我教他們拼圖的方法,那才關鍵。譬如作文,他們被教導學習經典句子,文分四段,學習新八股式寫作。我則教他們:我手寫我口。教他們類比法、分類法、排序法、比較法、歸納法、設問法、自問自答法......。可惜,這種薰習需要很長的時間,填鴨法比較快速。但是越來越少學生願意被填鴨.....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7/10/23 22:14

怎麼辦?

這些孩子拿什麼去和那十億,甚至全世界的人競爭?

   

月飛來(tomb) 於 2017-10-30 21:28 回覆:

他的爸媽都不擔心了。

咱們也別擔心。

到時候,美國或日本會幫助我們。


茗香醉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0 09:41

看完我只能用一個"笑"字來形容,原諒我的不禮貌!

只能說這些孩子真的很可憐......

月飛來(tomb) 於 2017-10-20 18:40 回覆:

他們是很可憐啊。

小小年紀,被大環境給教壞了。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9 07:38

八年級生竟然是這樣的狀況,要改變好像很吃力了。

也許我們國小的教育偏離得太嚴重了,錯亂的價值觀和封閉的世界觀,確實令人憂心。

月飛來(tomb) 於 2017-10-19 12:27 回覆:

他們厭惡中國,不知道哪來的厭惡。

我問他們,大多不曾與中國人接觸,可是就是討厭。而且還有點優越感,殊不知很多中國學生比他們優秀。世界觀與價值觀的養成,很重要。他們的觀念令人嘆氣。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17:20

自從九年一貫,沒有升初中的聯考之後,許多小學老師教學都馬馬虎虎,當然有一半的原因要怪人本基金會。

小學的"根"不好,到中學當然學習吃力,但偏偏考高中的門檻在....。如果實行12年國教,可能連中學都陷落了。

月飛來(tomb) 於 2017-10-19 12:23 回覆:

主要是閱讀能力下降,他們不重視閱讀,閒書、雜書念得太少,課外的知識不夠豐富。

都在學才藝、玩手機,基礎的閱讀、寫作與計算能力不夠強,那樣學簡單的可以,稍難一點的就有挫折感,然後不就是不想學了嗎?這麼難,又用不到,就不想學了。只想學那些簡單的,一學就會的。這真是教育現場的大問題。輕鬆學習,無壓力學習,快樂成長學習的後遺症。

要他們挑戰難學的,就排斥。大多只想考個差不多可以的分數,不想為了挑戰滿分而苦讀。這樣的比比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