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卿誰是捲簾人?
2017/10/17 17:23:16瀏覽1526|回應3|推薦34

今天監考,中間有一堂自修課。閒來無事借一本國文課本看看。一翻開,剛好是李清照填的一闕〈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乖乖,這可太香豔了點吧!

細看課本解釋,表達的只是字面上的意思。我看來看去,不能說課本說的是錯的。但是,詩詞這種就是有「比興」,詩人有意在言外,不能說白了的東西。

看這首詩,第一必須理解人、事、物。發生的地點在哪裡?應該是房間內,時間約略是早晨。發生的事情,李清照熟睡了一晚,可是還有殘酒之意。可見昨晚喝多醉。那是一個人喝嗎?想必不是。那有其他人同喝嗎?沒說。到底昨晚生發生什麼?李清照用了「雨疏風驟」四個字。啊,雨太小了,風是驟至。什麼意思啊?如果再比對「濃睡不消殘酒」,大致上知道酒意代表她的情慾,睡再飽還是殘留一點。她顯然對於昨夜不是很滿意。風聲大,雨點小,睡一晚還是沒清醒。看得出有點微嗔!

關鍵在捲簾人。誰是捲簾人?李清照問捲簾人什麼問題。按照課本的通說,捲簾人是侍女。我當然不能說不對。先看回答是「海棠依舊」。這就令人好奇,李清照是問他,窗外的海棠花還好好的嗎?言下之意很關心海棠花。可是,李清照明顯不滿意答案,所以用「卻道」。我問你什麼,你卻回答說什麼。李清照連著逼問「你知道嗎?你知道嗎?」這不太像太太逼問侍女的口吻吧。

從微嗔的口氣聽來,這個捲簾人應該是個男人。李清照問他的問題,無非是自己如何?男人說,和以前一樣開得好美的海棠。這海棠花,蘇東坡就用他挖苦過人,「一樹梨花壓海棠」。那麼,男人的答案「海棠依舊」不能使李清照滿意。所以連著逼問,說「應是綠肥紅瘦」。綠呢,代表花的綠葉。紅呢?代表自己的愛情。意思是,你知道嗎?你知道嗎?應該是肥了你,瘦了我。

問題是,誰是捲簾人?我寫這篇文章時,發現有人曾說這捲簾人是她的丈夫。我當然同意,最好也不要是別人。根據查來的資料,宋代著名文學家王灼曾評李清照「作長短句,能曲折盡人意,輕巧尖新,姿態百出。閭巷荒淫之語,肆意落筆。自古縉紳之家能文婦女,未見如此無顧籍也。」(《碧雞漫志》卷二)

意思就是,她寫東西非常開放,無所顧忌。這種詞寫得如此美,文學功底實在令人嘆為觀止。但是,國中生學這個?好嗎?

該班我未曾教過。今天那節自修課,我後來講這首詩。聽得他們低頭竊笑,一陣騷動。我一直覺得,我該去教國文或英文的。我是文青ㄋㄟ。

z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08806080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豔
2019/03/08 08:46
簾卷青樓,東風暖,楊花亂飄晴晝。蘭袂褪香,羅帳褰紅,繡枕旋移相就。海棠花謝春融暖,偎人恁、嬌波頻溜。象床穩,鴛衾謾展,浪翻紅縐。
一夜情濃似酒。香汗漬鮫綃,幾番微透。鸞困鳳慵,婭奼雙眉,畫也畫應難就。問伊可煞誰人厚。梅萼露、胭脂檀口。從此後、纖腰為郎管瘦。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9 08:04

詩的解讀因人而異,也因性別而異。

李清照用自然景物帶感情,老師直接從感情回溯,含蓄與直白已現端倪。

月飛來(tomb) 於 2017-10-19 12:16 回覆:

我的解釋可受公評。

李清照這些話當然不能明著講,宋朝耶!她算是很前衛的了。詩詞是寫給能解語的,寫給看得懂的人看的,不是普羅大眾人人懂的。文人的筆墨遊戲很厲害,我自己也寫詩,所以知道他在寫什麼。純就讀者的角度,大概只能知道字面上的意思。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15:43
你這樣解釋
我才真正了解這詩詞的言外之意
以前讀書時老師怎麼翻譯我們就怎麼看
從沒再想過再思考這說詞問題哩。
月飛來(tomb) 於 2017-10-19 12:18 回覆:

嗯,所以要推敲他的意思,

課本解釋是通說,字裡行間的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