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記事
2017/10/11 20:34:24瀏覽715|回應1|推薦19

我上公民課,其實都在講價值觀。前幾天看了一本書,其中一句話說得很好:決定該什麼做,不該做什麼,那取決於一個人的價值觀。那件事該如何做?那取決於該人的性格。至於如何做好那件事,那取決於此人的能力。

孩子們缺乏價值觀,我指的是正確的價值觀。我看瑯琊榜,看見的就是價值觀。該不該替祁王洗冤?該不該?這個問題分開了兩個陣營!認為該洗冤,該要真相大白的人是一個陣營。掩蓋真相的是另一個陣營。靖王能夠當上皇上,瑯琊榜還有第二部風起長林,因為這個國家要真相,給那些被誣以謀反的赤焰軍一個清白與公道。老百姓會對未來有希望,國家才會存續。

這就是價值觀,要真相,還是拒絕真相。再看梅長蘇,他可以選太子、或選譽王,為什麼非選沒得寵的靖王?這就和諸葛亮為什麼不去輔佐曹操一樣!這人為什麼這樣選?我說,因為長蘇打骨子裡看不起譽王,看不起太子。我相信,如果他輔佐了前兩者上位,還是可以替祁王洗冤平反。但是,他不要。他要讓心性好的靖王上去,即便靖王太耿直,常常轉不過彎來。這就和我說什麼也覺得,共產黨不可扶起一樣。聖賢才智再如何也不可以去幫助那個政權,站過去替其中的誰說話都是人格瑕疵,不可取的。

再說梅長蘇,大可以剩下的生涯去和霓凰廝守,笑傲江湖去也。幹什麼拖著病體,學諸葛亮,去打北邊的敵人?因為,這是他林氏的家族榮譽,他要活回去林殊。誠如他和靖王說的,自己是詭譎謀略之士,名滿京城,不可為帝王所用。自己已然功成,所以得身退。但是,身退後的長蘇,要以林殊的風範復活,於是率軍北伐。

再看霓凰,不用兒女私情牽絆林哥哥。兩人約定來世再會,多麼了不起的巾幗英雌!林殊本來可以得治,但是得用十個人的命去替代。當然,昔日赤焰軍下的人都願意替少帥延壽,但是林殊知道:價值觀比性命更重要。反觀那些活摘別人器官延命的人,命可以多活一陣子,可是從人性的角度看,其人欠下的更多。

生命,不是那麼重要。比生命更重要的還很多。翻譯成文言文,就是: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你要的是什麼,這就是價值觀。

我問學生,萬一有一天你們必須上前線保衛國家,你去嗎?你願意奔赴最危險的前線嗎?當然,在我的教育下,他們有一半舉手。我問一個沒舉手的,你是不願意嗎?他說:是。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會死。我問:你不死的話,想要做什麼?他答不出來。我轉身問另一個舉手的,他說會死,你難道不怕死嗎?他說:反正人都會死。

我大喊一聲,說得好。老師替你翻譯成文言文,我寫在黑板上:「人生自古誰無死」。還有下一句:留取丹心照汗青。我解釋了一下什麼意思,順便提一下文天祥其人其事。這就是價值觀,你要我投降?沒道理。我的生命用來證實什麼叫做忠君,這丹心赤誠是無價的。

人生都會死,死得其所的人不多。死得好真不容易,大部分人怕死,故而活起來也窩囊,日復一日賴活著,最後還是被老病死魔拖走,不亦哀哉!

不要怕死,人才打得直腰桿,才能走得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08763911

 回應文章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2 13:48

月飛來的課上得真好,還結合瑯琅榜的劇情,讓人印象深刻。

孩子們需要像你這樣的老師,引導他們自行思考及體會。

月飛來(tomb) 於 2017-10-16 20:13 回覆:

謝謝,

越來越能抓到學生的點,太鬆太緊都不好,那個分寸抓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