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一女學生跳樓之後
2017/09/08 13:10:22瀏覽1114|回應5|推薦49

報載一名北一女新生跳樓身亡,只短短留下「不用找我了,那就是我」幾個字。我自己為父,看見這則新聞相當難過。我每天面對國中生,理解這些年輕學子的痛苦。

他們大多數人沒有目標,我指的是短期、中期與長期的目標。就算有,這個目標是課業上的要求居多,而且是父母或是師長定的目標。但是,某些孩子比較敏感,他們需要的不是別人代定的目標,而是價值。為什麼我要這樣做?為什麼我必須考多少分?你只給他目標,不給他價值的導引,那會如何?為了追求成績的卓越,我想大部分父母所能給的價值解釋是功利性的,就是說,你讀好書,上了好的高中、大學以後會如何如何。這種人生觀已經不太適用於現代的小朋友。他們自幼養尊處優,衣食無虞,從小沒被教導「必須為生存而奮鬥」。忽然間上了學,然後快樂的童年便中斷,開始為學業成績而攀爬。

某些孩子可以逼出成績來,可是好些人被逼死了也上不去。他們在很小的年紀就跟不上了,自己知道被淘汰出局了,知道自己和別人的差距太大了。於是,破罐子破摔了,從此放棄了。另外一方面,跟得上的學生上了好的高中,面臨的是更激烈的競爭,班上都是更強的對手。自己本來在國中名列前茅,現在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要想再上層樓,靠著打敗別的菁英,考出好成績來滿足爸媽的期待?他們沒有辦法了,因為已經是極限了。當你已經盡全力,可是仍然看不見別人的車尾燈的時候,你怎麽辦?

人生需要的是價值,由價值的建立反過來建立自己的目標。人生的價值只有競爭嗎?只有透過競爭來證明自己比別人優秀?值得過更好的物質生活嗎?國中生一進來,我上課時不斷摸索她們的世界觀。很遺憾的,他們普遍無法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喜歡甜的,還是鹹的。不知道自己內向,還是外向。我要他們寫一篇自我介紹,怎麽寫都可以,向我介紹他們自己。結果交上來的幾乎是千篇一律,萬人同調。這些作業證明了他們對於自我非常陌生,當然沒有人談到他的人生價值,以及願望與目標。

他們這種孩子,我覺得成績好的充其量也就是讀書機器,成績差的那是行屍走肉。他們缺乏自己理性想事情的能力,更高層次的意義對他們來說,可能是零。

公民課本講人生的延續性,舉了一個「器官捐贈」例子。我說,人死了要留下什麼?孩子們千篇一律說是器官?我說沒別的了嗎?有一個說,財產。我哈哈大笑。我說,還有呢?結果,全班當啞吧。於是,我講了岳飛背上的幾個字。我說,你可以留下一個精神。我舉了愛因斯坦的例子,你可以留下一個科學理論。你可以留下一句話、一首詩。或是,你留下了你的兒子,女兒,你教育好他們,他們讓世界更美好。我講了耶穌,釋迦牟尼,他們留下了真理,開創了某種時代。我說,妳們看外邊那棵樹,種那棵樹的人留下了那棵樹,他遮掩了我們這棟樓,讓我們乘涼。

人還可以做些什麼?是利己的,還是利他的?人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我想,學生一定不明白他的生命是多麼有價值。沒有人告訴他,他未曾真正被啟發,看見書本之外的世界,走出學校去印證生命的價值。

我告訴學生。我今天站在這裡,覺得我的生命非常有意義。我傳遞給你們的不是什麼別的價值與目標,我和你們分享我人生的經驗,我思考的,我體悟的,我印證的,我實踐的,都是我要在這一年告訴你們的。你們可以從我的錯誤中,走對你們自己的路,你們可以活出你們自己的樣子。我打開你們的心靈之窗,一步一步地。

青春的生命,是誰讓你活不下去?

我默默哀悼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08526719

 回應文章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9 23:08

月飛來的課上得好

我眼睛也亮了

月飛來(tomb) 於 2017-09-10 11:05 回覆:
真的嗎?

我好高興。

我蠻喜歡教公民。我都教成「公民與道德」、「生活與倫理」。

這才是好的公民教育。

穎兒
2017/09/09 15:33

老師您好,

這篇寫得真的很貼切很實際, 現在的小朋友很需要像您們這些認真的好老師帶給他們正面積極的思考方向,

才能夠為自己的未來努力 !

(purpleiris168@yahoo.com.tw)
月飛來(tomb) 於 2017-09-10 11:03 回覆:
謝謝。

他們真的需要引導。其實國中生懂什麼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必須靠師長給他們正確的價值觀,然後他們自己在生長的過程中慢慢去嘗試、學習,從挫折中走正自己的路。師長自己的價值觀何來?來自自己的文化底蘊。譬如不偷不搶,不爭不鬥。師長自己做得正,這才能服眾,人家才聽你的。如果不是,鞭子、罰抄、罰寫、罰站,雖然短期可見效,卻無法從孩子內心種下善根。行為上,你看不見時,他還是亂搞。

我必須養其自尊,告訴他們:也許你出身貧寒。但是你可以扭轉基因,成為令人尊敬的人。......。教育不只需要愛心與熱情,那些都會耗盡。教育需要智慧,然後就會有正確的方式去引導各類不同資質的學生。

愛,可以解決一些問題。但是光是愛還不夠,必須有智慧。

我們的教育體制,缺乏了一點智慧。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9 02:35
好老師!啟發代替填鴨,這應該是個最基本的精神。美國的教育就像你問學生問題,大家會發言,會討論,為什麼是這麼做?以前女兒曾在課堂上指出老師解錯題目云云,可台灣的教育,。。。真是無語。我弟說台灣某些大學只要填表就有學校唸,有些研究所也這樣。
月飛來(tomb) 於 2017-09-10 10:55 回覆:
現在學校大約是先要求ORDER。為了讓他們的行為有秩序,就必須先管起來,連帶著要求她們把思想一律要求放在課業表現上。這個也符合了大部分家長的想法。

當然,課業表現很重要。我不否認,但是小朋友的資質不同。而且國中階段,很多早在國小就跟不上了。這樣的小朋友處處挫折,毫無成就感。他們需要的是鼓勵、啟發以及更多的關愛;處罰或是補救教育都忽略了,他們需要的是被正當看待,不因其課業差而被歧視。如果一個班上跟不上的人佔大多數〈本人教的班級〉,那麼實在應該用更多的精力去「濟弱扶傾」,啟發他們不同的才能與興趣。

第一線的老師最重要。遇見好的還有機會,不然上高中後大概就定型了。

制度面的問題當然大,本文主要從課堂的師生互動著眼。

謝謝您留言鼓勵。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9/08 18:47

學習需要動機,強烈的想要學個什麼,那種對於知識的饑渴。一個人會饑渴,你再給他食物與水,他會非常珍惜。如果缺乏學習動機,那硬逼的效果是有限的。輕鬆學習,無壓力學習都忽略人的強烈動機,來自生理性的飢餓感。如果有這種感覺,學習問題解決大半。

現在的學生缺乏飢餓感,被餵得太飽,他們是基於負面誘因來學習。如果考不上會.....,所以才讀書。這種學生是很大一批。換句話說,他們是被動的,這種人一離開學校,沒有人盯的時候,就不再學習了。沒有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遇見事情就不容易自己想辦法解決,總想走捷徑,看有無偏門。抄人家的、或是透過暴力、收買等政治手法解決。

點燃學習之饑渴,學生需要榜樣和引導。

老師不只是教,還是一個榜樣。學生敬佩你的學識,就會聽你的話,就會想學。易經說的,童蒙求我,匪我求童蒙。就有這樣一層道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8 16:27

人生需要的是價值,由價值的建立反過來建立自己的目標

確實如此

這篇寫的真好

月飛來(tomb) 於 2017-09-08 16:58 回覆:

謝謝寧靜姐。記得你提到過,很多資優生其實是假資優。我總覺得,我們的教學欠缺的就是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他們很會讀書,但是無從排解壓力,不知道生命價值。

我補充一點。我上課說,公民課不是要背下來考試的知識,至少第一課這裡,他是要你去實踐,落實在生命原則。譬如,我們可以建立一個人生觀,就是要讓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而美好,哪怕是美好一點點。這樣去想,慢慢就會養成習慣。自己的生命就在讓世界更美好。

所以,要當好人,不當壞人。要很清楚自己要的是往正的方面增長,不是往負面的地方墮落。自己去建立好的人生價值。我告訴他們,......。

七年級這兩班,好幾個學生眼睛發亮了。我蠻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