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點太平山
2015/02/09 13:42:20瀏覽6762|回應2|推薦70

位在宜蘭縣大同鄉與南澳鄉交界處的「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海拔高度雖然只有兩千公尺,但是因位在東北季風的迎風面上,每年冬季都會與高海拔的合歡山區同步飄雪,成了台灣北部著名的賞雪盛地。

104年0205日氣象預報寒流來襲,陰雨連綿的天氣裡宜蘭地區溫度將降至十度以下,以太平山區溫度比平地低十度的特性,我估算太平山區應該會降下今年的第一場雪,因此趕在太平山遊樂區晚間八點關門之前通過園區大門。進入山區之後發現大霧漫天,能見度幾乎等於零,只能壓著道路中央的雙黃線龜速向前,平常只需要30分鐘就可到達太平山莊的車程,這一次足足走了一個多小時,2100時到達太平山莊時的溫度是零下一度。

等了一夜都沒有下雪,清晨六點鐘醒來時才發現,路旁的大樹經過一夜霧氣的吹拂,枝幹上結了一樹的霧淞。

太平山莊前的溫度計上顯示,當時的溫度是零度,整個太平山區都冰凍了。

  此時霧氣中不時地飄下一陣陣像細沙一般的冰霰,在地面上堆積出一層冰沙。

太平山的地標字體上也凍出一層冰。

幾家早起的遊客在太平山莊的廣場上興奮地玩起堆雪人的遊戲。

不僅是小朋友,年輕的情侶也加入玩雪的行列。

這一位小朋友的大動作引起我的注意,只見她左手拿著玩具水桶,右手拿著玩具小鏟子,努力地將橫木上的冰霰掃進桶子裡。

小女生辛苦收集好的冰霰,交給一旁的母親捏成團狀,顯然是想要捏成雪人,只是收集不易的冰沙太少,只能做超小隻的。

小女生的父親則是忙著幫兩人拍照,全家和樂融融,興奮之情完全不受低溫的影響。

玩雪的小朋友當然不只一家,廣場上到處都有興奮收集細冰的歡樂身影,生在亞熱帶的小朋友,應該都是第一次看到雪,興奮之情全都展現在肢體的語言上。

捏雪人的母女

剛才那一家三人的老爸,終於忍不住開始幫忙捏雪人,徒手捏雪的感覺,讓旁邊看的人都覺得冷。

維妙維肖的小雪兔,讓人眼前一亮。

太平山莊廣場周圍的樹叢上,冰點以下的低溫,使得吹過的霧氣,在枝頭上結滿了霧淞。

隨著枝葉的型態,吹過霧氣的多寡,霧淞的型態也多變。

像大鵬的展翅

強風下凝結的露水也被凍成冰,清楚的顯示露水的流向。

在廣場上轉了一圈,四處尋找有趣的景象,然後轉向碰砰車站方向,大階梯兩旁種植的高大紫葉槭此刻樹葉早已落盡,枝幹鑲上晶瑩剔透的霧淞。

走在階梯上時,天空中持續灑下冰霰,打在旁邊的樹葉上沙沙作響。從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冰霰亦稱霰(snow pellets)是一種白色不透明近似圓形(有時成圓錐形),直徑約2-5公厘,構造與雪相類似之冰所構成的降水,霰係由於過冷之水滴與降落之冰晶產生凝 聚作用而生成,常於下雪前降落,所以俗稱雪子,當它落在堅硬表面時即彈回,常因而破碎。」

天空中的霧氣一直沒有消散的跡象,霧中的太平山莊另有一種風味。

冰霰不斷的自空中灑落,路旁停放的車輛車窗上結了厚厚的一層冰。

某位小朋友的冰上塗鴉

樹枝上的連蜘蛛網也被冰凍住了

枝頂頭角崢嶸的霧淞讓人覺得驚奇,忍不住多拍幾張,這景象可是十分的特殊又美麗。

回程經過太平山莊廣場時,那位捏雪人的老爸又有了新的作品,這一隻應該是冰雪奇緣電影裡的「雪寶」真的是捏得太傳神了。

懷疑這位老爸是有練過的,做得太傳神了。

下山路上,路旁的霧淞,讓人感覺像來到了冰雪的世界。

返回土場的宜專一號線,也就是太平山公路,過20k之後高度快速下降,溫度漸增後霧淞也就消失了,山嵐開始在山頭上飄盪,天氣有好轉的跡象。

經過4k的「鳩之澤溫泉」路口,回望溫泉所噴發的蒸汽直衝天際,在冷冽的寒風中讓人感到一絲溫暖。

回到土場時,溫度已經提升到10度,土場陳列的早期森林鐵路列車旁的櫻花開得正盛,提醒人們春天已經到了。

太平山公路短短25公里的距離,就又把我從冰封的太平山帶回春暖花開的蘭陽平原。

寒流持續發威,看來過兩天太平山有真正下雪的機會,這一趟的太平山冰霰之旅就當作是會前賽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20817024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2 11:36
對於生於北京,長在臺灣的我,對於下雪總是充滿盼望,但要體驗下雪真是太困難了,聽到太平山飄雪上山賞雪的人多我總也提不起興緻,但面對著這片雪,對生長在臺灣的我,就是一種享受,看到小朋友更是興奮,雪花伴著笑語,想想雪花飄在身上的感覺,我想到了那年在日本遇到下雪的情景。

MeiGar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9 20:08
冰霰與霧淞美麗的奇景在台灣非尋常可見,雖然天寒地凍,遊客也開心的玩得不亦樂乎!  廣光拍這些照片不容易,手都快凍僵了吧?  謝謝精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