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霧飄渺的太平山初夏
2015/05/21 22:29:46瀏覽4604|回應1|推薦54

標高兩千公尺的太平山區,正好位處在台灣雲霧發展最旺盛的「盛行雲霧帶」之上,所以終年都是雲霧飄渺如同仙境,而初夏之際的五月初,更是上太平山欣賞雲霧的最好時機。

104.0502日,雖然已經進入梅雨季了,卻遇上難得的晴朗天氣,臨時決定上山瘋狂拍照24小時,希望能從傍晚的夕陽,拍到入夜之後的銀河,附加隔日的日出。

然而,午後出發上太平山莊的過程中,一直在雲霧之中穿梭,才再度意識到太平山的雲霧的威力,到達太平山莊後看著滿山的雲霧,才考慮到就算是直接衝到16公里之外的翠峰湖,也難以見到預期中的夕陽,不如隨遇而安的留在太平山莊附近,輕鬆的欣賞太平山初夏的雲霧。

佇立在太平山莊正對面,通往翠峰湖的翠峰湖景觀道路上,靜靜地欣賞雲霧在太平山莊前的山谷裡來回的沖刷,來回的激盪。

有時雲霧由太平山莊前,屬於南澳溪上游的山谷裡向右側溢過翠峰景觀道路檢查哨所在的稜線,流入蘭陽溪上游的多望溪山谷,過一會兒又由多望溪山谷回流入南澳溪山谷。

有好幾度夕陽有希望突破層層的雲霧,但在最關鍵的一刻又被雲霧給擋住了。

看看時間已近日落時刻,最後只能放棄看見夕陽的希望,靜靜的欣賞這讓人捉模不定的雲霧大戲。

太平山莊不時的被淹沒在層層的濃霧之中。

這場雲霧的盛宴一直持續到太平山莊的華燈初上,也毫無結束的跡象,讓我開始擔憂入夜之後的星空是否也沒有希望了。

入夜之後回到蘭陽溪這一邊的山谷拍攝夜景,農曆13日的月光已經十分的明亮,長時間曝光之下夜暗如同白晝,還好有機顆明亮的星星高掛天空,讓人意識到這是夜間的照片。此時雲霧又由太平山莊所在的南澳溪峽谷漫過三星山,流到蘭陽溪這邊的山谷來,在山頭上形成雲瀑,場面十分的壯觀。

用疊圖的方式,記錄下月光、雲瀑最美麗的十幾分鐘,天上的星星形成了以北極星為核心的環狀星軌圖。

夜間十一點之後轉往翠峰湖景觀道路14k的觀景台,想要拍攝初夏的銀河,但是天空中的雲量始終很多。畫面中左下方蘭陽平原方向的燈火,在大光圈、長時間曝光的鏡頭裡,把左側天空中的雲層染成橘紅色,而透過層層的雲霧,從雲隙中偶耳可以依稀看見銀河的身影出現在藍藍的夜空中。

凌晨四點鐘,東邊的天空開始出現日出前的橘紅色調。

幾經掙扎,旭日終究還是無法掙脫層層雲霧的包圍,觀賞日出的希望再度落空,初夏五月的太平山天氣就是讓人如此的捉摸不定。

日出後轉往翠峰湖西側的停車場,因為五月初正是翠峰湖畔毛地黃開花的時節。

從翠峰湖環山步道西側入口開始,林蔭下的空地上每年總會開滿野生的毛地黃,未經人工栽培與施肥照顧,一叢叢毛地黃卻長得十分的肥美,外來種的他們在翠峰湖畔適應得非常好,已經成為翠峰湖的特色之一。

想趕在中午之前下山,但時間還來得及觀賞太平山五月的另一項特色,那就是太平山莊的中央階梯大道兩旁的紫葉槭。

三個月之前的二月初來太平山賞雪,這一條紫葉槭大道還是銀白色的霧淞大道。

這一次來,紫葉槭已經換上了艷紅色的新裝。

紫葉槭艷紅的新葉,讓相機的解析度都打結了。

紫葉槭的特性,是從嫩芽到枯葉都維持紅艷的狀態,於是整條太平山莊階梯大道,就像是著了火一般。

0800時到達太平山莊,大霧又攻陷了太平山莊,沒有陽光的階梯大道顯得陰暗,一直到太陽出現整條大道才又鮮活了起來。

上午0940離開太平山莊,此次瘋狂的24小時拍攝行,雖然沒有拍到預期中的夕陽、銀河、日出,但是太平山初夏雲霧飄渺的美景、夜暗中的雲瀑、盛開的毛地黃、濃豔的紫葉槭大道,都讓此行多采多姿,留下美麗的回憶。

這一次上太平山,同時動用了三台相機拍攝縮時素材,運用數千張相片才製做完成這不到三分鐘的縮時影片,希望能夠完整的紀錄下太平山初夏雲霧的美麗。

雲霧飄渺的太平山初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23408694

 回應文章

愛唱 黑尾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10:36
錄影效果真好 謝謝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5-05-22 13:19 回覆:

您說的「錄影效果」其實是「縮時攝影」的效果,可以把現場看到的景色濃縮幾倍、或幾十倍,例如這一篇的太平山莊雲霧,現場是兩個小時的過程,濃縮成十幾秒的影片。方法是:每4秒鐘拍一張相片,一分鐘拍15張,一小時拍了900張,兩小時1800張,每張相片經過修飾之後把這1800張相片用軟體撥放,以每秒鐘30張的速度撥放,就成為60秒鐘的影片,可以達到「濃縮時間」的效果,所以稱為「縮時攝影」。

縮時攝影拍攝耗時、銷耗攝影器材,後製程序繁複又費時,很高興你願意把我製作的影片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