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北角海岸北關海潮公園之旅
2014/11/16 16:36:15瀏覽4420|回應0|推薦37

頭城鎮位於宜蘭縣的東北角,擁有宜蘭縣最長的海岸線,也是宜蘭縣岩質海岸與沙灘的交界處,漁港眾多漁產豐富,外海還有著名的龜山島,是宜蘭縣內觀光資源雄厚的城鎮。自從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之後,便捷的交通使得位在高速公路進入蘭陽平原後,第一個交流道旁的頭城鎮受惠,假日頭城鎮的旅客經常人滿為患。星期假日來宜蘭旅遊何處去?何妨來一趟兼具山海之美的「東北角海岸北關海潮公園之旅」。

外澳服務區晨曦

從國道五號高速公路頭城交流道進入宜蘭縣之後,走台2號公路向北穿過頭城鎮市區,第一個到達的就是烏石港,烏石港除了是宜蘭境內的第二大港之外,也是蘭陽博物館的所在地。

蘭陽博物館

烏石港內近年還興建了新穎的遊艇碼頭,晨昏之際來此賞景,讓人彷彿置身國外。

烏石港遊艇碼頭之晨

此外還有因為烏石港興建而形成的外澳沙灘,成為外來遊客親近大海的最佳地點,因為這裡除了可以參觀博物館了解蘭陽平原的歷史之外,還可以乘遊艇出海觀賞鯨豚、登龜山島,而新興的外澳沙灘,更是北台灣衝浪者的天堂。

來到外澳的遊客服務中心前,經常迎面就飛來幾朵飛行傘,是從附近山頭上起飛的。

由飛行教練操控的飛行傘,載著乘客飛越公路上空之後,降落在外澳海灘上,是非常驚險刺激的運動。

聳立在外澳海灘後方山頭上的,是金車集團所經營的「城堡咖啡」,是眺望外澳海灘的理想位置。下方半山腰上橫過的公路旁,則是觀賞龜山島日出的好地方。而右上方的山頭,則是飛行傘的起飛基地。

通往山頂上城堡咖啡的道路,是從遊客中心對面的外澳行天宮牌樓進入產業道路,來到半山腰的產業道路旁,向東南方可以眺望烏石港。

整個蘭陽平原外的雙弧型大海灣,及對面的北方澳港。

產業道路下方就是外澳的接天宮,是頗具規模的武當祖廟台灣第一行宮。

此地除了可以眺望整個外澳海灘上的各種戶外休閒活動之外,也是觀賞龜山島日出的理想位置。

天氣適合時,配合日出前美麗的朝霞,龜山島方向的日出非常有氣勢,尤其是以縮時攝影的手法,可以鮮明的記錄下日出的過程。下面這一短影片就是103.1105日在此地拍攝的:

沿著產業道路向上續行,來到路底的「城堡咖啡」,古堡型的風車是最鮮明的地標。

咖啡館主體建築也是古堡造型,可以悠閒地喝咖啡、觀賞山頭上的風景。

由於假日上山的遊客及車輛太多,近期城堡咖啡已經又在旁邊山頭上擴建了第二館,又多了一處可以眺望蘭陽平原的景點。

從城堡咖館二館,眺望海面上的龜山島。

離開城堡咖啡循原來的產業道路下山,因為是產業道路所以有幾處彎道坡度較陡,假日車多時經常會在這些地方大排長龍,駕駛需要特別當心,車況不好的車輛最好不要上山。回到濱海公路〈台2號公路〉後繼續左轉北行,沒有多遠就可以看見沙灘上這一棟充滿中東風情的白色建築。

這裡是一個優良的大海灣,是砂岸與礁石交錯的地區,也是外澳優良的衝浪區之一,夏日是衝浪者的天堂,所以路邊有許多的民宿還有衝浪教室,衝浪用品專賣店。

公路旁有許多充滿地中海風情的美麗民宿。

繼續前行,就可以來到北關海潮公園。北關舊稱「蘭城公園」,清朝嘉慶年間便有關兵駐防,是進入蘭陽平原的鎖鑰,沿著園內的步道前行,可觀賞單面山、豆腐岩、海蝕平台等造型獨特的地質景觀,已成為濱海公路上最佳遊覽據點之一。

北關海潮公園外海的龜山島

北關海潮停車場

園內步道依地勢而築,時而穿越巨岩夾峙的一線天,時而在崎嶇礁石間遊走。此地由於地形的重要,自古即有「蘭城鎖鑰扼山腰,雪浪飛騰響怒潮」之名句。

步道旁的參天古榕樹,長在巨石之上。

北關在清嘉慶年間便有關兵駐防,園內現存的兩座砲台,大約已有180年的歷史。

古砲的說明文字,讀來讓人發思古之幽情。

古砲旁有一水泥製的蘭陽平原地形沙盤,蘭陽平原地形一目了然。

由沿岸的幾處觀海台上東望,可遠眺龜山島,向南則依稀可見遠方的蘭陽平原。

天氣晴朗時看似平靜的岩岸,夏季颱風或冬季東北季風來時,巨浪拍岸激起滔天的水花,可見蘭陽八景中的「北關海潮」非浪得虛名。

沿岸的礁石間形成許多小海灘,可以清晰地看見水中游動的魚蝦,是夏日闔家戲水的最佳去處。

沿岸上隨處可見的螃蟹殼,好像天然的標本。

龜山島的頭部因為角度的關係看不見,從這個角度看,龜山島像一隻巨人遺落在海上的拖鞋。

海潮公園裡也設有商業區,販賣新鮮的海產及紀念品。

北關海潮公園這一條旅遊路線,適合當日往返的旅客,也適合愛好攝影的朋友來此一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89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