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澳花海朝陽漁港之旅
2014/12/20 15:12:13瀏覽12223|回應1|推薦44

每年入秋之後,為了來年的耕種所需,宜蘭縣各鄉鎮農會都會獎勵農民種植綠肥,因此入冬之後雖然天氣寒冷,但各地農村廣大的稻田裡,各種綠肥植物卻開得正旺,趁著冬天裡難得的好天氣時,正是出外賞花的最好時機。今年春節期間宜蘭縣大同鄉的花海節辦理得十分成功的,掀起一波大同鄉的觀光旅遊熱潮,年底這一次我們選擇到宜蘭縣的另一個山地鄉--南澳鄉去欣賞花海。

南澳鄉偏居宜蘭縣東南角,由於地理環境的阻隔,再加上路程遙遠,所以參觀花海的人潮本來就較為稀少,尤其是非周休假期時段參觀的人就更少了,但這正合我們的需求。1215日天氣難得的轉晴,為了曬曬太陽我們決定午餐後就立即出發。

從蘇澳鎮轉進蘇花公路之後,左側的大海就一直是我們視線的焦點。來到東澳嶺下方時因為道路施工實施交通管制,每30分鐘雙向放行一次,等待時正好讓我們可以好好欣賞東澳灣的美景。

從公路上仰望東澳嶺上的藍天與茅草。

俯瞰深藍色的太平洋海岸。

我們的車前面停著一輛經過改裝的老式裕隆車,由兩對時髦的年輕人所駕駛,起碼有40年以上的車齡,經過改裝後卻變得很時髦,連車頂架上所放置的物品都是經過設計刻意擺上去的,年輕人真有創意。

花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來到南澳平原上的花海, 下車就被大片的波斯菊花海所包圍。

南澳平原是由南澳南溪與南澳北溪所共通沖積而成的出海口型平原,因為遠離都市的燈害,今年夏季末我們曾經專程來此欣賞出海口的銀河

各色美麗的波斯菊,在海風中輕輕的搖曳生姿。

南澳花田裡除了波斯菊之外,還有大片的百日草花田。

另外,還有壯觀的黃波斯菊花海,聽說還有向日葵花海,只可惜我們已經被眼前的這一片花海所吸引,無心去尋找。

連田間的野草「青葙」都如此的美麗。

靠近出海口附近的這一區花海範圍十分廣闊,不同的花種形成不同的色帶,遠遠望去已經有一些像日本北海道花海的樣子,只可惜高壓電塔太多破壞了畫面,如果地方政府有心發展觀光,真的可以好好規劃整理,讓天然環境優良的南澳平原,成為冬季休耕時期的特大型的花海。

悠閒的循著田間的小路漫步,有藍天白雲相伴的天空特別的美麗。

當天的雲層也十分特殊,像一道天幕橫過天際,東邊太平洋上空相對清朗,西邊靠山的這一側則是雲層遮蔽。

時近黃昏,雲層開始出現美麗的色彩,可惜西邊雲層太厚無法看見夕陽。

田埂上的野草「紫花霍香薊」也開得美艷極了。

回程,到南澳街上有名的建華冰店吃冰,雖然冰品沒有甚麼特殊,老闆娘卻提供了我們一個不錯的訊息,她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去南澳的朝陽漁港買定置漁網業者捕回來的新鮮漁獲,這個訊息引起我們的興趣,於是轉往南澳的朝陽漁港。

原來,南澳外海的定置漁網業者每天早、晚各會收捕一次定置魚網內的魚貨,由於南澳外海的太平洋海域水深,又有黑潮經過,所以捕獲的大多是中大型、高價的洄游魚類。

下午四點多來到南澳漁港時,碼頭上已經有一大群人在等待了。

沒等多久,定置網業者搬運魚貨的工作船就已經進港了,碼頭上的人群紛紛引頸期盼著。

船甲板上的魚貨似乎不多,讓等待的人群議論紛紛,就怕買不到理想的漁獲,看人群的穿著,似乎本地人比遊客多,都是來買魚的常客,觀光客相對稀少。

船停妥後,碼頭上等待的人群一擁而上,就怕搶不到自己所喜愛的魚種似的。

等待工作人員將漁獲吊上碼頭,果然魚簍中都是中大型的高價魚種。

漁獲一吊上碼頭,人群就開始搶魚,好像不用錢似的。

人手一簍搶到的漁獲,我對海魚的認識不多,忙著請教船員漁獲的名字、價錢、怎麼料理,船員也還熱心地回答,簍子裡的這種魚叫「白腹仔」,又叫「馬加魚」,很高貴的魚種,尤其是新鮮的魚在市場上聽說價錢很好。

混亂的搶魚大賽!

搶到自己喜愛的魚貨之後就到旁邊排隊結帳。

從磅秤上看來,這四尾馬加魚有6.73公斤,每公斤250元,總價1683元,識貨的都會大叫便宜吧。

我家目前人少,只敢挑最小的一條鮪魚,聽說切成生魚片最棒。

人群搶剩下的魚,就由工作人員冰存後上車運往大都市。

前面遊客挑的這一簍中有黃雞魚和小鮪魚,黃雞魚居然還是活的,嘴巴一張一闔的,這也太新鮮了吧!

買了新鮮的魚我們立刻就急著打道回府,原來想在蘇澳晚餐吃海鮮的計畫立刻放棄,趕回家吃我的鮪魚生魚片大餐,結論是:這是我吃過最新鮮、最好吃的生魚片,兩個人連吃了兩天才吃完,魚骨架子煮湯滋味真是鮮甜,一公斤一百元的價錢更是便宜得讓人不敢置信,下回再去南澳就知道該帶一個大冰箱去了。

回程經過東澳灣,看見黃昏時刻美麗的烏石鼻。

由國五號高速公路蘇澳端出口至南澳花海、朝陽漁港位置圖:


顯示詳細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9732593

 回應文章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3 21:50
很美的一個地方,有花有海!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