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山追雪記
2018/01/13 23:33:14瀏覽4548|回應0|推薦43

太平山位在宜蘭縣大同鄉,雖然海拔只有兩千公尺,但是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每年冬季寒流來襲時,總會與雪山、合歡山、玉山等近四千公尺的高山同步下幾場雪,是台灣北部地區最容親近的賞雪勝地。

107年1月10日起,台灣冬季的第一道寒流入侵,當合歡山傳來下雪的消息時,太平山區也降下了今年的第一場雪。11日下午3點鐘從宜蘭出發時,久違的陽光已露臉,我希望在黃昏前能夠到達太平山,拍攝到難得一見的雲海上夕陽,但是在收費站前管理員告訴我山上已經起大霧。車過「中間休息站」時,濃霧已經讓人看不清楚車前兩公尺的路況,我用左前輪壓著道路中央的雙黃線一路小心前行,到達太平山時雖然只是下午五點鐘,但是天空漆黑有如黑夜,下午七點鐘吃完晚飯時,太平山服務站前的時鐘上顯示當時的氣溫是零下7度。

廣場上霧氣一陣陣的湧來,偶爾看得見天空中明亮的星星,特地上山來看雪,卻遇上了蘭陽地區冬季少見的大晴天,這....不是白跑一趟了嗎?但是整夜的大霧讓我對第二天清晨滿樹的霧淞又燃起了希望。

隔天清晨五點半起床準備看日出,廣場上依然是大霧瀰漫,當天的日出仍然是毫無希望,倒是廣場旁的枯樹幹上已經凍得發白,但霧淞的跡象也並不明顯。

天色漸明,開車轉到見晴步道口,仍然是大霧封山,不見有消退的跡象。

公路路旁,懸崖邊上的樹木上,結了一層較厚的霧淞。

茅草也都凍成了冰棍。

趁著清晨六點鐘山下管制站開門之後的車潮尚未到達,決定先走一趟翠峰湖,在翠峰林道1公里處回頭望見昨晚住宿的太平山莊,周邊樹木都白了頭,這都是昨夜從右側蘭陽溪山谷中翻越山脊線的雲霧,在樹上凝結成的霧淞讓山林白了頭。

此時雲霧仍然一波波的漫過山頭,向太平山莊前的和平溪上游山谷傾瀉而下,像水壩洩洪似的。

霧洗太平山的美麗畫面。

轉眼之間整個太平山莊山頭都被淹沒在雲霧之中。

只剩下山莊旁的一道瀑布清晰可見。

這一整齣「霧洗太平山莊」的過程,我用縮時攝影的方式加以記錄,配上無人機的空拍畫面,編輯成這一部影片,詳實的記錄下當時的壯觀過程。

到達翠峰湖時,因為高度下降所以脫離了雲霧帶,陽光逐漸露臉,走在通往觀景台的步道上,旁邊山壁上的融雪已經冰凍成冰柱,看起來晶瑩剔透十分美麗。

小草上的霧淞。

木棧道兩旁高大的針葉樹上,仍然堆積著未融的白雪。

到達觀景台時經常雲霧壟罩的翠峰湖面居然雲開霧散,整個湖面都露了出來。

趕緊用無人機升空拍下翠峰湖的全貌。

湖面上雲層高度仍然很低,不到五十公尺就又飛入了雲層。

平常從地面上,因為高度不足以及林樹的遮掩,總是看不清楚翠峰湖的全貌,這一瞬間雲開霧散,終於得以一窺翠峰湖的全貌。

從空中回首看見翠峰湖東南側的停車場。

翠峰湖停機坪與附近道路構成的美麗線條。

用縮時攝影+空拍,記錄下的「雲霧中的翠峰湖」。

接近中午十二時,整座太平山區又被壟罩在濃霧之中,看看天氣狀況濃霧應該沒有再打開的機會,更難以期待會再下雪了,於是打銷了繼續在山上等下雪的想法,未料晚上回到家中卻又傳來太平山下雪的消息,看來今年的太平山賞雪計畫是要再執行一次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9916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