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山山毛櫸步道黃葉飛舞秋意濃
2014/10/29 07:17:58瀏覽29237|回應0|推薦50

時序進入十月中旬之後,我就開始密切的注意網路上太平山山毛櫸步道樹葉轉黃的訊息,因為去年秋季連著去了太平山兩趟,卻都沒有趕上山毛櫸純林最美麗的時候,今年可不想再失之交臂。

上一張相片是去年1107日在山毛櫸步道上拍到的,當時山頭迎風面上大部份的山毛櫸葉都已經掉落,只有林蔭深處的這一株還有一些美麗的紅葉,想看到滿山頭紅葉的景色,今年當然要把握時間。

1011日從美國返台之後,就陸續在臉書上看到太平山山毛櫸的相片,估計十月下旬就能進入旺季,但是蘭陽平原進入秋季之後,東北季風一來就是接連幾天或幾個星期的陰雨天氣,想要挑到有藍天白雲適合出遊的好天氣,還真要有幾分運氣。1021日氣象預報顯示有一連一個多星期的陰雨天氣,唯有1026日星期天的降雨機率降到30%以下,再過來就要到1031日才會有晴天,怕只怕到時候葉子已經掉光了,因此我橕到1024日晚上九點才下定決心,約了好友阿毛隔日一大早出發。心想這一趟就當做是探路之行,天氣不好拍不到的話1031日可以再去,總之絕不可以像去年一樣誤了拍攝山毛櫸的最佳時機。

1026日清晨三點鐘從宜蘭出發,以便趕上土場收費站0400時的開放管制,如此還來得及上山先拍日出,再去山毛櫸步道。離開宜蘭時天空中還是陰沉沉的,那想到過了棲蘭卻見到滿天的星斗,一時間心情大好,小小的宜蘭縣天氣怎麼會差這麼多?

為了趕上日出而一路兼行,0440通過太平山,0500時就已到達翠峰湖畔,步行十分鐘就到達西側的觀景台,這是我自認的祕密景點,因為很少看見有同好的作品發表。走在環湖步道上,東方的天空已經出現黎明前的曙光,心急、邁出的步伐就更急促了。氣喘吁吁的爬上觀景台,還好及時趕上日出前豔麗的雲彩變化。

從觀景台上向下眺望,日出前一刻的翠峰湖,波平如鏡。

剛退去星光倒影的湖面,像羞怯少女明豔的臉龐,天邊的朝霞殷勤的為她抹上腮紅。於是,像輕紗一般的晨霧,貼心的湧上了湖面,讓翠峰湖更加神秘了起來。

回過神,手忙腳亂的架好另一台相機,我要用縮時攝影的手法紀錄下日出的整個過程。此時天空中的雲彩變化快速,被地平線下的旭日染上豔麗的紅光,配合上藍天,那景色讓人驚呼出聲:太美了!我們的運氣真是太好了!這真是意料之外的日出大景。

此時湖面上倒映的七彩雲影比天空中更加的精彩,我匆忙的把超廣角鏡頭又換成長焦鏡頭,長焦又換回超廣角,弄得自己手忙腳亂的,就是不想錯失任何變換中的美景,好貪心的我!

終於,在天空雲彩趨於暗淡的那一剎那,旭日跳出望洋山的山脊線,金光萬丈!

尤其那水面的雲彩,比天空中的更豔麗。

用將近三百張相片做成的翠峰湖日出縮時影片:

日出後盡速的撤收,因為當天是星期日,趕往山毛櫸步道的人潮必定洶湧,想要不受干擾的拍照就得盡早出發。0550時通過山毛櫸步道入口,面前有3.7公里的山路等待著我們,步道上已經有許多早起的遊客,而且一個走得比一個急,大家都在趕路,趕著早點進入山毛櫸純林。

山毛櫸步道前面2.6公里的步道是沿著舊鐵道闢建,所以山徑平坦到幾乎可以行車。

過了2.6k之後山勢的起伏就變大了。

前面的路程中,大多是人工松針樹植林帶,偶爾有幾棵參天的巨型楓樹。

2.4k路旁有人從茅草叢中砍出了一小片平地,恰好可以眺望蘭陽平園美景,如果林務局能夠在此地闢建一座大型的觀景台,絕對是觀賞蘭陽平原夜景、眺望龜山島美景與拍日出的絕佳位置,我已經計畫好下一次要專程來此拍日出啦!

從此地已經可以眺望右前方山頭上暗紅色的林木,那就是台灣最大片的山毛櫸純林所在地,山毛櫸樹葉已經變紅了!

2.6k附近的舊道路已經被封閉,前方的路基已經被南澳北溪的向源侵蝕作用所吞蝕,去年來時新闢的道路尚未完工時,來訪的遊客必須徒手翻越泥濘的山頭,旅途真是苦不堪言,今年新闢的步道已經完工,從此地順著山谷地形急轉直下。

望著急速下切的山路,心想等會兒回頭時可就辛苦了。

下切到鞍部時地形轉為平坦,過了鞍部就要開始進入山毛櫸純林了。

步道旁的茅草,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

在迎風面背後西南側的山頭,卻幾乎看不到山毛櫸樹,可見山毛櫸樹對生長環境的挑剔。

爬上東北側的小山頭,眼前所見的全部都是山毛櫸樹,迎著深秋時節太平洋上吹來的冷冽東北季風,樹葉已經開始變黃了。

此地的山毛櫸步道開築在狹窄的山脊線上,從山脊一直下到深深的南澳北溪溪谷,整片山壁上都長滿了巨大的山毛櫸樹林。

一樹的金黃

沿著步道向東行,一路上都是重裝備的攝影愛好者,從各種不同角度拍攝山毛櫸林中的景色,其實山毛櫸的美並不好表現,如何取景就成了真工夫了,連拍兩年,我對眼前的美景依然感覺束手無策。

天色清朗時,應該可以從這個角度看到日出前蘭陽平原上的萬家燈火吧!?還有冬山河出海口正對面海上的龜山島。

3.75k步道終點的觀景台,陽光穿透三毛櫸樹葉依然明亮。

觀景台上人潮洶湧,想要稍作停留都難,這就是假日來此拍照的困境,平日來此應該會清淨多了,但是看到遊客到此滿足的歡聲與笑語,讓人心情也跟著飛揚起來。

步道盡頭前方的山頭應該是銅山,山毛櫸林最密集的地方,可惜只能遠觀。

藍天白雲為遠景,山毛櫸變色的樹葉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真是亮眼極了。

西方山脊線上就是望洋山觀景台,觀賞蘭陽平源晨昏景色的最佳位置。

回程時步道上居然出現了兩位登山車騎士,對他們的體力與勇氣深感佩服。

下面這一張圖的拍攝位置與本文第一張圖是相同的,山毛櫸樹葉才正要開始變色,顯然今年變色的進度晚了些,不知與今年是閏9月有沒有關係。

回程時路上的遊客快速增加,一時間在狹窄的山路上產生堵車的現象,路途上有祖孫三代同遊的,也有一車車遊覽車帶來的大量觀光客,發現許多人出發前缺乏體力的鍛鍊,到半途就折返的人很多,太平山山毛櫸步道可不是一般老少咸宜的旅遊景點,希望大家都能調整好體力再來,也才能享受登山健行的樂趣。

1130時回到翠峰湖停車場,停車場早已爆滿,後到的車輛只能停在道路旁,車陣長達數百公尺,看來太平山山毛櫸步道的聲名已然遠播了。

以目前山毛櫸樹葉轉黃的程度來看頂多僅達五成,這一波的季節限時美景應該可以維持到11月中旬左右,想要欣賞山毛櫸之美的朋友可以早做安排,最好避開人多的假日,才能悠閒的欣賞美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8508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