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同理心
2013/09/09 04:24:18瀏覽3712|回應18|推薦44

有兩個家喻戶曉的英文字,這幾年來成為台灣的流行字,一個是 bully,一個是 empathy。


”Bully“,就是我們從小就知道的”欺負“,美國的幼稚園學生都知道,不可bully別人。台灣的幼稚園小孩也知道不可以”欺負“別人。可是一些自以為懂英文,或喝過洋水的,居然把它當成學術名詞,還重新發明,稱之為,”暴凌“。似乎,必須讀過大學心理系,教育系,或社會系之後,才能用”暴凌“這個詞,給那些沒有讀過大學的村婦老農,描述解釋什麼是”欺負“。


換言之,有文化的人只用”暴凌“,不能說”欺負”。我看“暴凌”是假洋和尚唸的經。

(Carl Rogers)

廢話不說,只說empathy。 此字,倒是有些學術背景,原來是希臘文,19世界時成為心理學及理哲學的德文,一個英國心理學家(1850,Edward B. Titchener)再譯為英文。 原意是理解他人的情緒,想法,與感受。


西方心理學上,20世紀除了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派,美國也出了一大師 Carl Rogers (1902-1987),主張人本心理學,他的“人本中心”的治療後來被稱為 Rogerian Approach,首先著重與當事人建立治療關係。70年代,80年代許多台灣留美的心理學家們,將羅傑斯的思維帶回台灣,注入心理輔導與治療的領域。


所謂的”人本治療“現在已成為今世的輔導學,無論台灣,美國,以及世界各地的輔導師,都知道一個有效的輔導師/治療師,首先要有能力了解與接受當事人的感受,情緒與想法,才能建立輔導關係,協助當事人。這種能力,就是empathy。 我的記憶中,在諸多翻譯中,可能是台大心理系的鄭心雄博士拍板將它譯為”同理心“。


顧名思義,同理心與同情心(sympathy)有別,同情心常是情感的傳染,隨之樂隨之泣。在輔導或治療關係上,最忌諱是情感轉移,與當事人發生超出專業的關係。而同情心常是是越軌的起源。所以同理心,是講理性的了解與認知,不是感情的波動。有同理心能力的人時常給人”親和力“,可是萬萬不可被解釋或誤會成”有好感“。


我們一般的人際關係,尤其是華人文化中,其實是不十分有”同理心“的。 例如,小孩摔一跤,父母常說,”別哭,勇敢一點!” 或是,“這麼大了,還哭?!”,都是拒絕去接受當事人(小孩)的感受。人際關係中,常有勸人忍耐,堅強,不要喜形於色,不要感情用事,不要難過等,以理性解析情緒,都是非“同理心”的行為。


這些非“同理心”流行,是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情緒反應方式與程度,有人敏感,有人“抗壓”,有人親和,有人木然,有愛人多,有愛獨處。有的人,比他人更有“同理心”,更適合幹諮商輔導師。


可是很重要的是:同理心絕對不能意涉“同意”。同理心,不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毫無主見。


因此,我個人認為empathy最好的中文翻譯是“理情心”,或“理情力”。 因為它是一種能力與技術(心理輔導系都在教,可以訓練養成),它是一種理性的了解與接受(即不批判)他人的情緒。可是決不能把它解釋成贊成或認同當事人的情緒。當事人的情緒,很多是非理性的,變態的(abnormal),輔導與治療上的empathy,不是贊同及認可。輔導師的理情能力,能協助當事人洞悉(insight)自己的情緒反應,進而改善。


此文,十分枯燥,可是結論是:同理心,講的是接受他人的情緒,與“理智”不太有關,更不是去“共同理解”的簡稱。

它絕對不是一政治概念。許多台灣的不學無術的媒體或文化人,愛談政府無感,或政策無同理心,根本是胡說八道。第一,政府的職能是制定與執行政策,處理(衝突的)利益,它要根據的是事實與數據,不是感情或民怨或幸福感。第二,政府不是人,公務員依法辦事,不是心理學家,要它有感,是緣木求魚,找錯對象。

台灣人羨慕不丹,可是沒有人肯移民去那裡。台灣人歌頌北歐,又不願意像北歐人民一樣認真讀書,當兵,工作,與繳稅。台灣人,從小被洗腦,以為政府是萬能的“青天父母”,其實,很多是永遠不願斷奶的小孩,事事靠政府,事事罵總統,真是世界僅有。

後記:
我寫此文並不倡導人都要有同理心,同理心是一種人格特質,不是道德的必要。有,很好,沒有,也活得下去。尤其個性如我,嫉惡如仇,跟人吵架打架,還要什麼同理心? 好笑!下文這個“寄居者”是個神棍,愛在這裡傳教。傳教,沒有什麼不好,可是不能不請上門,尤其不可把不信的人,或其他教人,比成魔鬼。
寄居者:放毒氣和吃人肉的
2013/09/10 09:58

樓下的烏拉瑰網友:Old Man 在我文章裏無故用髒話問候妳,妳卻以禮貌回應他,不卑不亢。這為網路禮儀作了良好示範,謝謝妳!

Old Man 網友:烏拉瑰用「前輩」稱呼你,是因為你自稱 old man,她是出於禮貌和尊敬。你不是在這裡大談「同理心」嗎?怎麼從你身上看不到?


你這個可惡的神棍,給我留言,要我去讀你的“毒“文,害我錯打烏拉圭。你居間挑撥,借刀殺人,唯恐天下不亂,還好意思說你是基督徒?

打你個臭小子,要什麼同理心? 

老頭我是無神論者,以後別來我這胡言。

Old Man 於 2013/09/10 20:36回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83921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
2013/09/10 02:48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117418

他 老哥 告訴 老朽, 他們和幾位老友(均為當年權貴公子, 包括某 小小K'ng?), 曾在香港買古玉, 每個人都買了, 他 老哥 心想, 應是 古墓 挖出來的, 不吉 ? !  他 老哥 是唯一沒買的, 他 老哥 是 今日 唯一 仍在世者。
 
UDN 看倌 諸菩薩 可 以 鄉野傳說 視之 ? !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9-10 07:14 回覆:
七,八年前,一次打小白球,與一韓國人配一組,由自我介紹到聊天,發現他是鄭的姐(妹)夫。我剛出社會時,他對我們年輕人都很照顧,他言行幽默直爽,毫無當時的師長架子,長官的城府,與領導的威嚴,可是當時政壇官場的新氣象。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3/09/09 18:39
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p=鄭心雄&fr=yfp&ei=utf-8&v=0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9-09 19:46 回覆:

他是威斯康辛大學輔導學的博士,當年(威權時代)少有的開明與自由派人士之一,英年早逝可惜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9 17:02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中國古代的儒家文化
就已崇尚同理心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9-09 19:43 回覆:
仍有些語義上的區別。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9 14:09
前輩,寄居者邀約賞文,看回應時,看到您的回應,原文如下。

想確認您是對我發話嗎?

如果是,首先1.我的格名是烏拉瑰,不是狗日烏拉圭。
                2.我全文回應,從未寫過“猶太人殺基督徒” 這句話,請賜教從何看到?
素昧平生,沒有交談, 所以也不覺得您對我有必要不禮貌,寄居者也許多慮了。
敝人以為事情需要溝通,免生不必要的誤會,何況您自稱老者,靜待您的回應。
感謝了。

12樓. Old Man
2013/09/09 06:40
狗日烏拉圭說“猶太人殺基督徒”可以舉證嗎? 

請注意發言禮節,不要人身攻擊網友。

把耶穌基督送上十字架的,就是猶太人。

教會初期的殉道者,也是被猶太人殺的。

寄居者:放毒氣和吃人肉的2013/09/09 07:52回覆

(udn)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9-09 19:39 回覆:

流彈傷到你,致歉。

幾世紀來,猶太人因為信仰被迫害,居然還有有人說他們殺害基督徒?

文明史上只見

-基督徒迫害猶太人(最惡者為希特勒的納粹,打著十字架的旗幟

-基督徒搞宗教審判,又殺又虐所謂的“異端”

-基督徒殺光了美亞人,印第安人

-基督徒販賣黑奴

-基督徒(十字軍東征)殺回人

壞事做的多呢。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9 12:55

這也和台灣人的民間迷信和偶像膜拜有關。

注意到民進黨把它支持的政治人物,每一個都冠上一個類似神祗的名字:李登輝是「台灣之父」、陳水扁是「台灣之子」,蔡英文則是「宇昌媽祖」。

台灣人也習慣把馬英九神格化,他們要求馬英九,有時候像要求上帝一樣。

譬如前一陣子,一個台灣漁船船長被印尼伊斯蘭教漁工們給殺了,家屬竟然認為馬英九應該有能力讓美軍的演習暫停,臨時去援救這位船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
2013/09/09 11:56

完全同意全文。回應是關於格主在樓下的回覆。

同理心是雙邊的,是平衡的。寬恕是一種文化,一種思維,一種文明 - 這純粹是我個人的文字使用能力,所找得到的文字,不代表是最好的可以說明我想說的文字意思。

同理心也是理性,也許一個純感性的,多愁善感的人希望得到別人的同理心 - 可以暫陪,不代表必須認同。這種人也許需要安慰,需要慰藉,需要同情,但是處理面對還是需要理性,需要引導走入理性。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9 07:55

好!

就像"寛恕,放下",常被與當事者無關的不知第幾人了,用來作為一種"講道理".

現在中文,修飾的矯情堪稱玩弄了,就像"小確幸",啥麼玩意兒啊!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9-09 09:29 回覆:

傾聽,是第一步。一開始講道理,就把耳朵關上了,沒有傾聽,何來同理心!

Walk my path, wear my shoes. 然後,也許,再跟說:寬恕,放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