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核的自私與短視
2013/01/29 08:40:57瀏覽13341|回應72|推薦73

我寫過幾篇反對民粹鼓吹“非核家園”的文章:

不如罷吃魚翅

台灣不要被「非核家園」綁架

還建核電廠

我寫了日本非核家園的慘痛代價.

上世紀的日本,30%的電力來自50個核能電廠的功能,給她大談減碳,拯救地球的道德高度,甚至主導世界各國簽訂京都條約(http://en.wikipedia.org/wiki/Kyoto_Protocol)。 經過核災,今天的日本,為了反核大量進口天然氣,火力發電,污染排碳,再也不敢提續簽京都條約。

格友萊茵堂主寫的XB: 三十年一覺廢核夢,非核家園本是空 - 北萊茵堂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NRTaiker/7253371#ixzz2JJMczGIO

也提到德國非核家園的假象。

德國反核是民粹,是偽善。 德國,可以向波蘭買便宜煤炭,可以向法國買電(都是核能發的電)。 她的鄰居荷蘭照樣在蓋核電廠,因為荷蘭雖是小國,可是堅信減碳是全人類的共同責任,不能再拖。

歐洲地理,如同中國,德國不設核能,好比湖北,可以向山西買煤,向四川買核電。 可是,真有核災,誰能躲過?

台灣可以嗎? 買煤沒有,買電沒有,戈壁沙塵暴都吹到台灣,對岸如有核災,你什麼“無核家園”,照樣遭殃!

討論核能議題,我們的出發點絕對不能自私。 我們要考量我們居住的行星 地球,以及地球面臨的挑戰。 我不太相信左派政客,前美副總統高爾的胡說八道:他發明的地球暖化(global warming)。可是我相信地球被人類破壞,主要是排碳對臭氧層的破壞。 人類文明,大量依賴火力能源,造成無法挽回的環境污染,創痛地球。

核能發電是唯一不污染大氣的能源。

我們不能自私地只看現在,也得正視石油自然氣的存量漸減的問題。可能75年後,人類就採完用盡石油氣,再沒有替代能源時,我們的子孫又會重返黑暗時代。

許多人寄望所謂的再生能源,即酒精,或者風力,太陽能等。

酒精來自農作物(玉米),可是種做玉米,要地,要肥料,成本高,更傷害地球。

風力,太陽能,佔地大,無法量產,目前可以幫忙協助,想它全部取代火力,只如畫餅充飢。

人類沒有石氣資源,可是有無窮的智慧與知識。台灣沒有石油天然氣,可是台灣人有智慧與知識,可以訓練核能科學家與核能工程師,駕馭這高風險的核能,解決核廢料的問題,以免子孫重活在黑暗時代。

當下,台灣一些政客,環團,貴婦反核,媒體跟著起哄,(仍然照吃魚翅),有沒有想過地球,有沒有想過子孫的未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7264054
 引用者清單(2)  
2014/10/03 19:29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減碳 地球 愛地 拯救比價
2013/01/29 13:06 【不平則鳴】 臺灣神經病, 吵吵鬧鬧反核!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作者的一些更正
2013/01/29 12:34

作者雖然立論點基本上正確但還是有些小地方有小錯誤

1. 目前石油天然氣的蘊藏仍相當豐富 加上包括油頁岩開採新技術的出現 使用上並無問題 以中國來說,目前已知的油頁岩含量可讓中國使用上50年(加計人口成長率) 更不用提未來可能有機會大量開始的北極油田

2. 石油的產生原因其實目前仍不明瞭  已經開始有越來越多的科學家相信地球內部的擠壓才是石油產生的主要原因 鐵證就是有許多油田在完全開採後(所謂完全是周遭所有地方都探勘開踩過)經過幾年後在探勘 發現石油竟然都回來了 並且到了有可繼續開採的經濟價值的程度    這其實也是說石油的最終使用量之大是我門難以想像的 (wiki也有相關紀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地震安全
2013/01/29 12:31
擁核、反核,是雙方關切的角度不同。卡車本身設計安全,但車上載運核燃料,遇上強震,也保證安全,這樣才能說服反核者。要跟地震國家的核電廠比較,台灣和日本的地震比對岸和歐陸頻繁,提出核電廠的地震安全來說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1/29 12:27

唉唉 還有人在說太陽能

第一 是的  太陽能廠快要倒光了 不要以為是笑話 是真的 以這種虧錢速度就算是超大型業者也不知道能夠撐到什麼時候

第二 太陽能只是個騙局  目前的轉換效率下 太陽能板相關製造過程(poly to module)所需要的耗能之大需要該太陽能板能夠沒問題地運作超過15年才能回收. 但發電效率率是每年遞減的 是否能撐15 20年 天曉得.............這就是你要的太陽能 給你長些知識

 

 


albertheij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順便一提
2013/01/29 12:02

well, 台灣的太陽能廠確實很慘, 至於製造時所產生的污染是不會被反核的人拿出來說, 因為他們自己都搞不清楚. 至於台灣根本不適合太陽能發電, 這也不會被反核的人拿出來說, 因為他們也是用核電用得很爽.

說核電廠爆炸也只有車諾比一個, 而且是因為設計問題, 西歐用的核電廠都不會爆炸, 就像日本福島電廠也沒爆炸一樣, 因此當然也沒有"污染空氣"這種笑死人的說法.

至於歐洲愛不愛核電? 愛得很, 連德國都愛! 什麼台灣有三座電廠是高度危險那是惡意誤導的講法, 因為那是把所有位在地震帶的核電廠都算成是"危險電廠", 並不是說電廠本身有危險. 而事實上, 如果位在地震帶的核電廠都叫危險電廠的話, 那麼地球被小行星一撞人類就會滅絕了, 地球不就是一個更危險的地方? 但偏偏那些所謂的反核的人就是愛搞這種邏輯謬誤!


albertheij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溫室效應
2013/01/29 11:49

誠然, 金星的地表溫度達700度是因為不可逆的溫室效應, 可是地球也是因為溫室效應才有現在的生態系存在, 因為地球若無溫室氣體, 地表溫度將會只有-18度.

重點是在溫室效應是否可逆. CO2的效應還不是那麼可怕, 可怕的是當CO2的效應讓海底的CH4解除水合狀態時, 那人類就真的慘了.

這是為什麼要減碳的最重要理由, 也是為什麼現在除了白癡政府外, 有點腦袋的政府都要蓋核電廠的原因. 在台灣, 當然, 固然民進黨是白癡, 隨之起舞的馬英九政府與國民黨更是蠢上加蠢的白爛政府與政黨, 所以才會把非核搞得那麼大.


littledrag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反核不自私
2013/01/29 11:41

太陽能畫餅充飢?那台灣生產太陽能板的工廠都要倒光了。

核能不汙染空氣?萬一爆炸呢?要花幾百年清理。

歐洲還愛核能?小小台灣已經有三座核電廠,而且都被點名高度危險,還要第四座?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球暖化可不是高爾發明的
2013/01/29 11:38

版主:

我不太相信左派政客,前美副總統高爾的胡說八道:他發明的地球暖化(global warming)。可是我相信地球被人類破壞,主要是排碳對臭氧層的破壞。 人類文明,大量依賴火力能源,造成無法挽回的環境污染,創痛地球。

============

高爾說他發明了網際網路,那是個笑話,但全球暖化可不是他發明的。

金星的現況,唯一能解釋的就是溫室效應 -- 溫度比離太陽最近的水星還高。 地球會不會走到那一天,沒人知道。


親地球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臭氧層破洞不是排碳造成
2013/01/29 11:35
臭氧層破洞不是排碳造成,而是氟氯碳化合物(CFCs,俗稱氟里昂)和含溴化合物哈龍(Halons),論點似是而非,為何udn編輯這麼不專業還亂登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反核四】的「非核家園」?!
2013/01/29 10:55
如果「非核家園」主張台灣續建核四是錯的,那麼他們到底是【只是不要核四】,
還是,全部不要核能?

如果「非核家園」是不要核能,核一、核二和核三廠不是也該一起廢除嗎?
那麼台灣從此是不是就只能靠天吃飯,日出而做、日入而息?
到時電不夠用的台灣,看那批貴婦能不能生出電來!嘔吐
那批貴婦會胼手胝足、自力耕生嗎?
不要凡事只會出一張嘴的貴婦,到時也是只有一張光會吃的嘴啦!不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3/01/29 10:17
法國以核能為主要發電手段
每人的碳排放只有美國的40%

核能不用大規模開採煤與石油
是目前最環保的能源供應
對生態衝擊也最小

日本的核災和東電的逾期使用核電廠有關(已經超過年限10年)
劉黎兒之流長期居住日本
不叫日本廢核
卻來要台灣犧牲
可謂無恥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