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車的故事 – 迷上騎山車(1)
2012/05/08 05:56:32瀏覽1504|回應1|推薦12

 

1

老頭自從斷腳筋,手術修復後,快一年來還沒跑過跳過。 自從去秋能走動後,就迷上了騎 Mountain bike。它簡稱MTB,台灣人叫“登山車”,其實稱“山車”即可,因為多數的人騎它只下山(down hillDH)或越野 cross countryXC),很少登山的(實在太累了)。 我則迷上玩 single tracking (單徑), 也就是在山林登山道上騎車,至此,也不再想去跑跑跳跳了。

singletrack,要騎山車,因為它結構強固,挨摔挨震。 山車有避震器,有全避震(full shock),即前後輪皆備避震器,或是只有前避(術語稱hard tail,硬尾)。如果不玩down hill,跳岩,跳石頭等,硬尾即可,而且少個後避震器,車子輕些。 自行車可是越輕越貴越好。

我的車就是硬尾,我買了一台台灣名牌(大陸製造)Giant Revel 1,也算是檔次不低的山車,裝備了碟式剎車,前避震器可下壓 100mm,輕鋁車架,耗資美金五百大元, 可是還只算是初學級車(entry level),貴的有34千的,還在雜誌上看過9的。

老頭我騎它上山入林過溪,並勤練wheelie (抬前輪),跳過倒樹,粗根,亂石,功力日漸,儼然專業騎者。 當然,長坡險境,還是時常下來提車或推車,可是也迷上了這運動,一周騎它兩三四次,運動效果其佳,而且樂趣無窮,無雪可滑時,也是我與老陳的最愛。(下雪了嗎 (1)- 老陳很老

2

話說這“巨人”在美國是名牌車,可是去年回台才知它在中國及台灣,倒有個洋名:捷安特。

蓋世界各國腳踏車牌林林種種,可是幾乎全是台灣研發製造的,(近年到大陸量產)。 全世界只有三家大咔,Giant即其一,且號稱最大,除了自己的品牌,很多世界名牌,也是它OEM代工製造。

一部腳踏車,需要近千的零配件,也都是在台灣彰化附近研發製造,供給這三大巨咔。特別要提:我車的前避震器,就是一家在彰化的 Suntour 製造的。

我甚愛這26吋巨人捷安特,愛的甚至還給老妻配了一台。她的比較次檔,不锈鋼的車架,v式剎車,原老妻只是路上兜兜風,不進亂石崗(術語rock garden),可也花了三百大洋。

3

前文講過,老頭一介書生,玩啥都愛看書,現在更上網,而那 youtube上什麼都有,從學wheelie(抬前輪)到保養,斷鏈,換胎,一再研究。(老陳,幾次上山車就問,這林子裡有熊嗎?)以免山上出了意外,雖然不會被熊吃了,也不至於扛車健行幾小時。

看書上網研究發現,山車近年最大的論戰是車輪口徑:26 vs 29吋, 甚至有好者以工程及物理的角度計算熟優熟劣。 簡言之,29吋車,大胎易過障礙物,抓力面大,爬坡強,缺點是車稍重,啟動慢,同時架子大,不適短腿矮人(即我人)。 可是,辯論正方的物理工程分析計算,認為大輪的慣性與滑行,可以抵稍多的車重與起速負荷。(http://cyjeff.blogspot.com/2008/03/26-vs-29er-mountain-bikes-and.html

(未完)

山車的故事 - 升級騎大輪 (2)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6431571

 回應文章

范蘭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人又在為美牛宣傳
2012/05/11 15:40

冬天滑雪,夏天騎山,還拖老妻,真巨人乎?

我們在台,挺個肥肚,坐在爛電視前看笑馬在非洲做伏地停生,有癢歪交,真氣人也。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5-11 20:18 回覆:

怒吼

我一身瘦肉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