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雪了嗎? (4) 自不量力 初上大山
2011/12/15 08:50:54瀏覽438|回應5|推薦15

前文寫,我再學滑雪,居然沒摔,而且一心學藝,也漸漸藝高膽大,想走走江湖大山。 

 

我們地方的小雪場,5, 6個雪道,最長的才4,5千英尺,山高不到一千英尺。 時常聽說西部大山,落差45千英尺,雪道100多,長到1個多英里,不禁嚮往。 可是滑雪行,各地的促銷的配套,都是至少以二人為單位,我若一人走,住單間,得付兩人費,甚不划算。 於是上網,搜尋滑雪俱樂部的 ski trips 

 

我第一次走江湖,參加的ski trip 是與馬州的哥倫比亞市滑雪俱樂部。 這俱樂部成員多為家庭組成,此次出行,老老小小,20幾人直往外奧明州傑克森洞 Jackson Hole)。  那裡的山民,叫出大山的谷口,為洞 Hole)。 

傑克森洞的雪場以山高而險著稱,友人聽說我要去,人人搖頭, 說你初學者,怎麼找個最險的山。 老頭聽了霧傻傻,因無參考點,不知何意。

 

一行人由巴爾的摩機場出發,飛明尼那坡里斯,再轉小飛機到 Jackson Hole  此“洞”亦是入黃石公園的山口,乃一旅遊城,雖然冰雪三尺,氣溫俱在零下,可是還是遊人如織,車水馬龍。 搬入房間,與室友互相介紹,此生二十幾歲,與家人同來。 我也因此成了他一家的朋友,以後一週來也同進同出,對我老至為照顧。

 

一夜無話,可是興奮的輾轉難眠。 老頑童,還是頑童,就似小學生郊遊前夕般,興奮啊。 後來才知,除了第一夜興奮,後來幾夜,還是不易入眠,主要是此地標高海拔6千英尺左右,我們平地人,適應不良故也。  想當年去雲南的玉龍雪山下,山腰標高也不過如此,已經被地陪騙的租氧氣罩。  現在不但沒氧氣罩,還得背著裝備上山運動,也沒見幾個高山病發的遊人。

 

第二天,用畢早餐,與眾人搬抬雪鞋,雪屐,上 shuttle bus,直奔雪場。 

 

+ 說起 shuttle bus 今年去張家界旅遊,具用之。 可是,阿共稱之為 “環保車”,很有意思,一樣的車,一樣的油,你叫他環保車,他就環保了? 

 

同好必知,這雪靴原是太空人登陸月球的裝備,等你穿好鞋,已經是半條命沒了。 我再氣吁吁的跟定幾個年紀相仿,技術一般的隊友(術語是“中級”,或綠藍雪道手)上山。 同伴說,第一天,我們別去主峰 10450英尺),到右邊的次峰 8481英尺)。 我說行,由基地6千多英尺處,開始坐升椅。 

 

哪知那次峰,不但不次,可能也是我平生上過最高的上。 坐在椅上,看下面,越看越心驚: 沒有雪道啊? 怎麼下去啊?  我問這是什麼顏色的道?  原全美雪場,以顏色表定難易度,如果色盲也可以看行狀: 綠圈圈是容易的(Easy), 藍筐筐是中級(Difficult),兩個藍筐筐就有挑戰性了,黑菱形(diamond)是難的(Expert),兩個黑鑽,是給神仙或想上天的人滑的。 

 

同伴們說,別走右邊,那都是“黑”道的, 下山只有一途,向左,跟我來。

 

是嗎?  我已經嚇得快尿了。(老人滑雪,有此顧忌。)  沒看見道啊? 一般藍綠雪道,都是推雪車,夜裡推過的(groomed),外號“燈心絨”(corduroy,見圖),而且邊界分明,你不會滑出界,滾下山去。 這既沒“燈心絨”,也不見界標 (通常是橘色的圓牌標杆), 更可怕的是風雪遮天,能見度不到五公尺。 媽媽呀!!

 

我怕人走了,我落單,更是災情慘重,只得一咬老牙,飛身而下。 

 

一下去後,我發現自己跟眾人一樣,下意識的猛使剎車,只見剎車踢動雪飛成堆,雪道四處亂雪堆,漸成小饅頭。 老頭我,雖然出門前苦練基本功,可是就沒學滑饅頭 moguls),那可是高級班才開的課呀! 

 

我小心翼翼地慢過饅頭,本能地又怕後面來的高手們撞上來,就越滑越慢,越滑越邊。 再加高山缺氧,轉三個彎,就氣喘如牛。哪知一停下來,自己卻站在深及小腿的雪粉(powder)中,連雪屐都看不見了。 原來道邊無人走,緊是雪粉,雪粉雖然鬆,可感覺似陷入淤泥,無法自拔。 

 

我趕緊深呼吸,(一面吸氧),定下心神。 同時,清除眼罩上的積雪。 此時,因為停了下來,就覺通體奇寒,尤其下部。 方才發現,早上興奮的連拉鍊也沒上,真是陰風灌陰部,苦不堪言。

 

磨磨蹭蹭,使出全身解數,平行轉,“批薩”轉,老師教的,秘籍讀得,都用上了。遇險,則念保命口訣:青島啤酒,青島啤酒。 這口訣是我教練之一,看我是華人,教的密訣。 他“青島”,發音 shine-tongue shine乃小腿,此tongue是雪靴的舌頭。 只要我小腿貼著鞋舌,身體就不會後傾。 如果身體後傾,重量後移,感覺有鬼抓你的雪屐,尤其轉彎時,肯定就要摔。

 

同好皆知,滑雪是一 counter intuitive的玩意。 這滑雪是向下滑,人要是一怕,本能地就向後倒,哪知越後倒就越摔。 所以,越(怕)向下,身體越要前傾,方能施腳力控制雪板,主宰自己的前途與命運。 克服這心障,是最學習滑雪困難的一步。 

 

說時快,那時慢,到一地段,居然陽光大顯。 原來,這山大,我們在山頂上時,還在雲霧風雪之中。 下到了山腰雲端之下,陽光普照,能見度好的可以看山下幾哩地的風光。 

 

能見度好,也有不同的挑戰,看清楚地形地勢,更是膽戰心驚:老天呀,怎麼這麼陡?我怎麼下來的?我怎麼下的去啊?

 

雖說,全美加都用一樣的顏色碼,來標示雪道,可是標示的標準大大不同。 我們家附近的小雪場的綠道,在這裡算是停車場。 這的藍道,比我們的雙黑鑽,還要難。 也就是這裡的神仙,比我們家的更神,更還想上西天。 

 

現在才知,友人說你初出道,別去Jackson Hole 的原因。

 

我接下半天來,就連次峰也不上了。第二趟起,只升椅到半山。 由半山下滑,幾趟下來,只見同夥已有人,脫了登月靴,在基地翹腿喝起啤酒來。 我說,此真武林高人,江湖智者也,於是,下半天,我也入夥同飲,結束了第一天的大山行。 

導讀:下雪了嗎 (6) – 重返大山,雪季結束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5933058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22 08:21

『只要我小腿貼著鞋舌,身體就不會後傾。 如果身體後傾,重量後移,感覺有鬼抓你的雪屐,尤其轉彎時,肯定就要摔。同好皆知,滑雪是一counter intuitive的玩意。 這滑雪是向下滑,人要是一怕,本能地就向後倒,哪知越後倒就越摔。 所以,越(怕)向下,身體越要前傾,方能施腳力控制雪板,主宰自己的前途與命運。 克服這心障,是最學習滑雪困難的一步。』 ----------------------》Right on!

講的非常正確,所以越大的人越難學會,因為都想往後倒,摔了怕就放棄了。我剛開始就是這樣,老師才給我精神講話要相信自己有勇氣。小腿貼靴子的舌頭就是很好的tip!

我的教練說他最想去的滑雪場就是Jackson Hole,你膽子也忒大!我們家老爺也去過。





謎謎~閃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活就好
2012/03/17 22:24

Sorry, 我上次打錯了.復建  應是  復健

命大,又有好朋友醫師,還是可以快活的玩下去...


謎謎~閃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氣
2012/03/16 12:31

我的高中同學十年前滑雪受傷, 復建了一年.

能安全的享受飛騰自在的快樂, 真是褔氣 !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3-17 21:31 回覆:

唉,別提了。  第一個冬天就去過ER,頭上縫了四針。 那時小氣沒買頭盔。 出院拆線後,第一件事,就去買頭盔。  和給妻女都買了。  前年在 Vermont 摔了一跤,把左肩骨切了一小片,忍痛用冰敷,再加 Aleve, 照玩。 回來後,幾個月後還不好,才去看骨科,現在也天天痛。 不過,年紀大了,不痛不癢,才奇怪。 我有一個好朋友,是本地的復建醫師,很照顧我,倒是真的。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冬天!
2011/12/16 16:58
冬天常常看到年輕人斷手斷腳、固石膏、倚拐杖的!划雪傷害時有所「看」!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1-12-17 03:24 回覆:

除了您說的有人受傷,高手升天的也有。

看了你的留言,特地到網上找出這篇舊聞:

http://www.jhnewsandguide.com/article.php?art_id=4064

我去的第二天或第三天,也是提早受操,到酒店賣酒時,聽說有人被雪埋了,ski patrol 才遲了幾分鐘,已歸西。 上引即當地小報(Jackson Hole Daily),報導的這事。 此人還是在地一高手,有點像人說,淹死的也多是會水的。

所以我說,有的雙黑道 (其實無“道”,盡在林中,所謂的 “off trail”),是給那些神仙,還有想上天的人玩的。

猶記我年輕時幹程式員時,一Manager 曾說,最好的 Programmer 是會滑雪的音樂家,搞音樂的都高智商。 滑雪的 (down hill ski)是膽大心細, if still alive。

在Jachson Hole 玩了一星期,每日可聽見 patrol 用炮仗,甚至由直升機上,丟炮仗,引炸雪崩,可見此山險惡,殺機四伏。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能滑雪
2011/12/16 02:01
不簡單噢!這是很耗體力的吧?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1-12-16 06:54 回覆:

技術好,比較 efficient,就不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