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雪了嗎? (3) 再學滑雪
2011/12/13 06:15:51瀏覽559|回應4|推薦18

前文寫道,阿波羅的 inspiration, 拜師學藝,成為滑手 (skater) ,隨隊鍛煉,主要以長程速滑為訓練目的。  每週與隊友培訓兩次。 每日在家附近,如老頑童似的,足蹋輪鞋,行走自如,一面健身,並順便執行鄰里守望 neighborhood watch)的任務。  我們的小區,也從此宵小滅跡。  我有一鄰居,金髮老女,也是老頭年齡,可是心還在60年代,每看我滑過她的街上,就贊我“Groovy”或 Far out” (註,嬉皮年代流行語,那時不說“酷”。)

 

眼見秋過冬來,室外降溫不說,地面冰雪,輪步難行。  隊友多人,也是滑雪迷,不時鼓吹滑雪樂,吹噓去美西大山滑雪遊 ski trip)云云。 老頭心癢難當,於是慎重考慮,再上雪坡,學習滑雪。

 

老頭在少俠幼年時,曾全家上山滑雪,學技未成,還摔的冰頭雪臉的。 從此未再上過山。 現在平衡功夫大進,何不在去試試? 

 

果然,再上雪坡,立刻行走如飛, 從此樂此不疲。

 

現在想來,第一次學滑雪的失敗,與第二次學成功,有幾個主要的原因:

 

首先,穿著最重要,絕不能穿棉衣褲。 第一次去滑雪時,不知怎麼穿,臃臃腫腫的,恨不得把棉被都批上,蠻以為雪地一定冷死了。 其實不然,其一,有雪也不那麼冷,其次,你學習的滿身汗,穿多棉衣,動時熱,停時(汗濕的)冷,反而像打擺子一樣,忽冷忽熱的,那有一點樂趣。

 

看官,想學滑雪,先小投資,買點一小行頭:到體育用品店去買一套 baselayer(排汗內衣褲),幾十元美金, 這玩意好極了,保暖排汗。  這一身上再加毛衣或 fleece,即可。  此為 middle layer。)外再加外套,雪褲,足矣。 

 

第二項投資是一雙長毛襪,也是十幾,二十幾元。 也是到體育用品店,指明買 downhill ski 的。

 

老頭第一次去滑雪時不知道,穿了幾雙運動襪,不見保暖不說,還胖的穿不進雪鞋。而一雙滑雪的專用毛襪,不但強比幾雙運動襪,而且排汗,包你整天不腳冷。 

 

怪道英諺cold feet, 就打退堂鼓了。

 

這小投資,即使是不再上山,也不浪費。 至於其他裝備,由於初學,以租的為上。滑雪鞋,雪屐甚貴,還沒搞清楚是否會明年再來,先別花大錢。 

 

一般滑雪場都會為初學者,選擇較短的雪屐,雪屐的bending 也會定鬆些, 看官不必耽心。

 

倒是租鞋時,切不可虛報尺碼,以合/緊腳為上。 一般人犯的最大的錯誤,是租了雙大鞋。 大鞋,第一容易磨皮,尤其是小腿上方 shine)。第二,滑雪的動作,都是由腳板,腳趾,透過鞋,下達到雪板。 鞋大了,腳板,腳趾再動,也是無法有效傳遞指令。 這道理,不只是滑雪,溜冰依然,冰鞋雪鞋,具以緊腳合腳為上。

 

再學,沒摔,老頭我信心大增,就將雪票換成季票。 每週在山上混個二三日,且第一年,每週具拿課。 課畢前,我一定要師傅給功課,我自己練習。  每次師傅不同,教法有異,但都被我這好學不倦的老學生感動的,無不傾禳相受。 

 

老頭我原一介書生,即使習武,也愛讀武功秘籍。 也收購了幾本滑雪書籍研讀之。 後來發現,高人們,多不寫書,寫的也看不懂。 倒是 youtube 上好的影片極多,足值切磋。

 

我那年 58 

滑雪不只是讓我學會了新的技術,(君不見,只能開車,射擊,追女人,可是不會滑雪,還是當不了 007 的。)也帶給我新的快樂。  嚴冬,以前是我最 depressing 的季節,現在反而是最盼望的季節。 

學習, 本身的快樂,以及克服心幛後的成就感,更不再言下。 無論多少次,每次站在一個似懸崖邊沿的雪道頭,投身而下前的悸動,緊張,與猶豫,都像第一次一樣的新鮮。 滑完雪道,又趕不及的再上去,重新體驗那悸動,緊張,與猶豫。 

 

四年後,我參加了滑雪教練的訓練班,正式成了合格的滑雪教練。 對我而言,它的意義是,I did it and I was the best I can be.

 

導讀:下雪了嗎? (4) 自不量力 初上大山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5925610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22 08:09

老頭這篇真的可以當我那篇的輔助文!

我如果28歲學臉皮太薄絕對失敗,38歲時孩子還小自己體力差也不行,但是過去10年我打有氧拳擊,階梯step,跑步,現在的平衡感和體力比20歲好得多,所以才可以第一次就學會滑雪,48歲學還比你小10歲咧。

一旦過了摔跤期,滑雪真的好玩極了。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2-22 10:21 回覆:

保持興趣,繼續努力,賢伉儷可以玩到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ice Ski Resorts
2011/12/16 10:00
For 老人 Dark Green / light Blue,

Besides Whistler / Blackcomb, B.C. Canada

1.  Salt Lake City, Utah: Deer Valley, Park City, Alta (Snow Bird is black)

2.  Eagle Colorado: Veil, Beaver Creek, Breckenridge, Copper Mountain

3.  Telluride, Colorado: Majestic Mountain !

4.  Steamboat, Colorado:  可泡溫泉 (室外,室內)

5.  Lake Tahoe: Heavenly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滑雪
2011/12/14 21:25
是冬天最令人興奮的快事。。。
那種白雪陽光下奔馳的快感,唯有身臨其境才容易體會!
替您開心,58初學滑雪果敢勇為令人敬佩。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1-12-15 02:16 回覆:

Like to try Europe someday.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ve U skied ?
2011/12/13 23:08
Aspen, Co ? 

Snowbird, Utah ?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1-12-14 02:39 回覆:

Not yet.   Did East (Vermount) and West (Whistler, Jackson Hole, White Fish, Lake Tahoe), planning onto Utah and 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