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得過憂鬱症 (1)
2011/11/20 22:46:48瀏覽1132|回應3|推薦23

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健康會出毛病。 

歲數大了,身體有病,理所當然, 老人見面,就愛談談血壓,血糖,膝蓋,關節,還樂此不疲。  可是,如果問題出在心裡,就不理所當然了。 一般人不但韙疾忌醫,更害怕別人知道自己得了“神經病”。 即使見了醫師,拿了藥,也還有否認 (denial)不吃的。

我小時在台北,做過心理衛生方面的工作。  那時的醫學認為,人會有心理問題與心理疾病, 因此有所謂的心理治療。  現在,醫學研究發現,幾乎所有的心理疾病,都是生理造成的,也就是說,心理疾病,也是要藥物治療。 

三十,四十年前,精神科醫師,為病人做精神分析, 一次一小時。  今天的精神科醫師,看診五分鐘,主要在開藥與追踪。 

憂鬱症是我們老頭子,老婆子常有的病。 我有個朋友的婆婆,前幾週在家企圖自殺;一個 好朋友的哥哥,被押到醫生那還不願說病情。 

還有一個好友,週期性地有強迫性妄想 (OCD) , 老認為自己得了絕症。 即那小肉球寫過的慮病症(hypochondriasis)

出處: 談談「林黛玉症候群」--那多病多愁多感的身子與心靈 - 小肉球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eatball2/5678347#ixzz1eBb1rm8I

這些症狀,都是可以治療的,而且吃藥就可也。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也得過憂鬱症。

那是一個夏末,我結束了一個兩年的中國項目,不但沒有受到英雄式地衣錦榮歸待遇,反而被公司掉到 Kansas City 總部,打入冷宮。 又值正在辦離婚,兒子那時八歲,在東岸, 日日打電話要爸爸。 這邊公司說,沒什麼差,給你6個月,內部找找看,找不到只有資遣了。  

一個人到了這 鳥不生蛋的地方 , 先住在 Ritz 豪華了幾禮拜,可是,舉目無親無友,心情沉重,緊在酒吧喝酒沉淪。 因為花費報銷,也老去一些高級餐館當外食族,帶本書看著,更覺一人獨坐,美酒美食,索然無味。 

回美國前,我在在中國的時候,兩年已是就五星級酒店當家,酒吧是我的客廳。 我現在突然發現自己,如果依然如此,我可能會醉死在酒吧裡。 古人說,借酒消愁,愁更愁。 現代醫學也說,酒其實是 depressant, 越喝越 high 不起來。於是痛下決心,改過自新,發奮圖強,搬到一個公司代租公寓 (corporate apartment),開始戒上酒吧的新生活運動。 

辦公室無事,就常遛班到高爾夫球場 (就在公寓對面), 可是就是心煩,原是最愛的小白球,打著也毫無樂趣。  又特意去參加一個網球俱樂部,一面健身,一面至少可以找到人講話。 可是無論怎麼安排時間,讓自己生活充實,還是擺不掉那除深深的寂寞,心情就如室外漸漸到來的秋天一樣沒落。 

我大可以說,我沒病,再找個藉口:可能是因為外界壓力太大。 同一時間,工作,搬家,婚姻出問題,讓我暫時崩潰。  可是,心知肚明,我失去了快樂的能力。 我病了, 心病了。

找藉口,找原因,無濟於事,重要的是治療。

續: 我得過憂鬱症 (2)- 心理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5661932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02:35

謝謝「老人家」分享....

一樓JKTsai以及二樓Hummingbird的回應都有道理。

而您自己的切身經驗分享,更俱寶貴價值。

敝人(陳傳道)是一名心靈輔導牧者,我深愛我的講道與輔導工作、更深愛我所輔導過的病人。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寫
2013/02/04 07:21
可以帶人走過人生幽谷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2-07 00:47 回覆:

心理師通常要病人寫日記,是要案主理解自己的情緒與感情,換言之,對自己的同理心訓練。 同理心,現在被台灣文人亂用,原意是出自英文 empathy,以及心理治療關係的建立。它與sympathy,不同在是知性地,非感性地接受,分析,了解一人的情緒。反之,同情心,是被別人的情緒感染,隨之哭笑。 同理心,在治療上,協助一人確認自己的情緒與感受,是認知治療(cognitive)的重要步驟,例,不鑽牛角尖。 寫日記,也是如此用意。

帶人走過幽谷? 還是吃藥,讓大腦開始恢復分泌快樂劑,比較有效,(至少對大多數憂鬱病患而言)。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憂鬱症
2011/11/21 14:34
散布於男人,女人,年老,中年,青年,周遭朋友,親人!

偶覺得不是靠宗教,或心理治療,可以竟功。有些人,還是需要補充劑或處方藥的幫忙!

還要患者肯和朋友親人探討問題,肯尋求外界的幫助,愈封閉,愈糟!

(尤其男人在事業起伏,焦心真是難以調適時,很容易患此)!

謝謝此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