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得過憂鬱症 (2)- 心理師
2011/11/20 22:42:48瀏覽1053|回應3|推薦19

決定採取行動,治療自己的心病,我立刻找出健保手冊上的 800 號電話,約了一個心裡師見面,開始了一周一次的心理諮商。 

這 shirek開始了他以認知療法為主的晤談,(我還在研究他的醫術,沒有放下心防),不只是聽我自衛式的吐口水,也開了些功課。  他鼓勵我繼續戒酒的努力,也鼓勵我網球俱樂部運動與社交計劃。 除此外,還給了我一些電話號碼,要我去參加一個離婚人的團體 (support group)。 

我看單子上都是教堂,心理有了些抗拒。 又主觀上以為,這 support group,可能多是些“棄婦”罵男人的地方。 (腦海裡出現電影 First Wife Club 的情節!) 我把那單子隨手存檔了。

第三次看他的時候, 他依然第一個問題就是 :How is your week?  我因為還沒有熱身,也總是,像 teenager 回答父母一樣,精簡地回: Fine!

他總是十分專業的,跟著問,每次必問的第二個問題: Have you had any thougt of injure yourself?    (有沒有過傷害自己的念頭?)

見他幾天前,一晚我獨坐在公寓沙發上,把新買的手提音響大聲開著,那些 oldies 圍繞著我,可是卻進不了我的耳裡,心裡。  那年一期 Playboy 的夾頁是,幾百張 playmates 的裸照拼成的一個 Clinton 的大頭照。 我把那總統大頭照貼在牆上。

我盯著那我很討厭的政客, 心理只想一件事: 這日子真是過得太重了,從小到大,勤工儉學,一輩子打拼,為這為那,照顧這照顧那,太累了,不想活了,自己了斷吧!

突然,我由開始無聲無助的飲泣,繼而,在這異地一個牢房似的屋裡,嚎啕大哭,無法自已。 

心理師: Have you had any thought of injure yourself? (你有傷害自己的念頭嗎?)

經過很長時間的沉默,我終於坦白了: Yes,  I was thinking of killing myself(我想自殺)。

聽了我的悠長的自白,他打了個電話,然後給了我一個紙條,上面是一個精神科醫師(Psychiatrist) 的地址。  

續: 我得過憂鬱症 (3) - 快樂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5858287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09:18
謝謝,這是不容易分享這方面的經驗謝謝!
那人告訴上個月讀了3篇文章
我很遺憾地告訴你,人"感覺非常好"問題是我的,不是----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e
2013/02/04 07:17
and wise!我猜你是行動派性格!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2-07 01:04 回覆:

我運氣好,年輕時在台灣做過心理衛生方面的工作,所以相信專業協助的功能與好處,才沒有忌醫。

憂鬱症,無論中外,是挺大的問題,破壞婚姻,影響家庭,沒有治療的患者,許多毀於自殘,自殺的悲劇下場。

可怕的是一般台灣媒體,處理自殺,仍然無知地誤導民眾,無視或漠視其主要癥結:憂鬱症。

一般報導,總是歸責外界因素引起,一人自殺,要不是殉情,就是家庭不合,配偶外遇,學業,工作壓力等等。 這種誤導,間節暗示患者可藉任何理由輕生,是非常不負責的做法,也是我討厭台灣媒體的原因之一。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理師
2011/11/21 14:37
您是指不能開處方藥的那種心理師嗎?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1-11-21 21:13 回覆:

您說對了,心理師不能開藥。  老頭賣瓜,請看第3篇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