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苦假惺惺講這種話?
2011/08/10 02:16:58瀏覽384|回應7|推薦1
短 評-何苦借錢給美國花
  • 2011-08-09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俄國總理普丁抨擊美國是全球經濟的寄生蟲。罵得真是大快人心。

 不過,美國欠的債,可是全球的問題。罵歸罵,抨擊普爾調降美國的主權債信評級後,全球股災,各國領袖馬上信心喊話,同聲說:「對美國深具信心,將繼續維持美國債券投資部位。」

 照理說,既是寄生蟲,最好就讓牠油盡燈枯,自然脫落,為何大家這麼怕寄生蟲「掛掉」呢?

 如果市場是理性、健全的,美國長期入超,美元自然會貶值,購買力下降,美債也會信用下降,利率上昇。然後,「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會將入超變小,美債縮小。

 麻煩的是,新興國家都是出口導向經濟,都不願本國貨幣升值,美元也因此一直被高估。結果大家競相把東西廉價賣給美國,購得滿手美元,再買美債,就這樣既擋住了美國的通貨膨脹,也擋住了美元的貶值。

 普丁罵美國「寄生蟲」,是因為美國借債消費,債多了,就來了QE1、2、3,狂印美金,形同「賴帳」。

 但,就美國看,新興國家才是依賴美國市場的寄生蟲,美國形同借貸撐住全球景氣。

 經過金融風暴與這次美債震撼後,新興國家應覺悟,出口到美國的商品是真實的,放進口袋的外匯卻可能變壁紙。錢,應是賺來花的;不用,就只是個數字。外匯,與其買美國國債,還不如自己發行公債,搞好基礎建設、教育、醫療,讓國民享受。

--

這個主筆很假惺惺呢。

第一,他讀了一點大一經濟學,也懂目前美債的問題與來龍去脈。 第二,還要取這個題目,跟著罵罵美國。  請問有誰向你借錢了麼?  Obama有跟馬英九或胡錦濤打電話說,哥們,擋兩個兆用用?

那普京是個法西斯主義者,他假借民主搞獨裁。天下哪有總統做完,再做總理的? 司馬懿之心路人皆知。 他盡關殺異己,連記者都不放過。 他在俄國小孩前,罵罵美國,搞搞民族主義,你幹嘛跟著”人心大快“?   你也小嗎? 奇怪!

美國人買世界各國的東西,包括俄國,(俄是前十名的對美出超國,2001年,$19B,比台灣多一倍,$9.8B)。   照這主筆 的看法,而俄國也是一個靠著美國的寄生蟲。

普京的發言所以是新聞,是因他的政治口水 ,嚇人聽聞。

至於,各國都有他的金融政策,用以調節內部經濟。 那一個國家,尤其是出口為主的政府,不在操縱幣值?  台幣,港幣,日幣,人民幣。 別人都可以,那美國搞QE, 連你台灣媒體也罵?  俄國和中共罵罵,是因為他們以與西方國家對幹為國策。 

台灣又何必嗎?  你不是民主國家之一嗎? 那韓國有罵,日本有罵嗎?

一個國家(注意,不是政府,而是國家與人民)的財富,正如各人,需要投資理財,各國中央銀行,也不外投資黃金美鈔。  中共去年決定還是以美鈔為上,因為,黃金大起大跌。  中共上個月還在買進美國公債,也是沒別的更保險的選項。

台灣人民辛勤工作,生產產品,賣到美國,賺到錢,錢交過稅,多還是在人民的荷包裡。 這是我所謂的國家的財富,不是政府的財富。台灣是民主國家,由人民決定要不要多交稅,搞公共建設,完善社福等。

可不像大陸是共產國家,它阿共=政府=國家,他不必問人民就決定了,譬如說,大搞高鐵,要送人上月亮等。 

這觀念搞清楚後,同時,如果台灣人民同意,我不反對文章講的:台灣的財富,讓國民享受。

而目前,很多美國人是反對政府再多搞項目(programs),一是沒錢。二是認為,政府,尤其中央政府不該做,也做不好這些項目。 公醫既是一例,很多美國人,不認為政府能把它搞的好。

體外話:台灣人,受了很多三民主義的洗腦,什麼都靠政府,買不到火車票,也要找總統府。是不是該想想,有些事民辦會更有效率?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5522023

 回應文章

你真煩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認為呢?
2013/03/12 23:30

2008/10/07 中國時報
美救市 台灣也要埋單

【陳怡慈/台北報導】
 美國大手筆斥資七千億美元要對金融業緊急融通,據傳中共買單兩千億美元,立委賴士葆昨問央行總裁彭淮南,台灣是前五大外匯存底國,是否也被通知要共襄盛舉?

 彭淮南一改快人快語作風,在答詢台上看看前面、又轉頭看看左邊,答也不是不答也不是。賴士葆說,總裁沒講話就代表默認,即便如此,彭淮南還是雙唇緊閉,沒有說話。

 市場解讀指出,彭淮南的態度很明顯了,台灣肯定有共襄盛舉,從全球第一大外匯存底國中國認列額度約佔該國外匯存底一成研判,台灣買單金額約兩百億美元上下,折合新台幣約六、七千億元。

 美財政部為籌紓困資金,預計發行國庫券、政府公債等最高等級債券,這原就是我央行外匯存底持有的美元計價部位大宗;相關人士指出,在央行看來,除非美國政府倒了,否則安全無虞,央行已把這項計畫向外交部、行政院及總統府報告,會配合指示辦理。

 另外,為因應美元流動性緊俏問題,央行總裁彭淮南昨表示,早在多年前亞銀清邁會議,就由台灣方面提供六百億美元資金,與十多個亞銀主要國家成立外匯REPO融資機制,可借入一週到三個月期的美元資金。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3-13 09:03 回覆:

中央銀行的運作,如我回答過的,使用外匯存底購買美國債卷是正常操作。指之為”台灣買單“是胡說八道,第一,中央銀行的錢,不是納稅人的錢,是存款。 第二,購買美國債卷,是生財之道,不是捐款給美國。 

彭是中央銀行總裁,不是財政部長,他不回答立委,我看是懶的搭理stupid question。


你真煩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Old Man你認為苦勞網的文章和留言是無知的“陰謀論”!
2013/03/12 23:25

Old Man你認為苦勞網的文章和留言是無知的“陰謀論”! 去問你的立法委員,就知道政府錢怎麼花的。 公債,公司債等,都是市場(華爾街)運作,與政府無干。

可是後來我又想到歐巴馬2008年剛當選時,希拉蕊就跑來亞洲找中國跟日本借錢,當然像台灣他們可能也會找美國在台協會的官員跟我們的政府私下遊說,你認為沒有這個嗎?我很不相信那些民主黨的!

我認為這個問題關係到"私有財產權"的尊重問題,「拿納稅錢當自己私人資本的共產主義」,甚至也有可能是「拿外國納稅人的錢當自己私人資本的共產主義」。外匯存底跟稅金,他們有差異嗎?來源有差異,但本質上都是屬於納稅人的錢,在民主社會中,政府是沒錢的,因為政府不從事生產,政府的錢,無論來源,最終都是納稅人的。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3-13 09:18 回覆:

區別是:你存在銀行的錢,還是你的,你納的稅,就不是了。

中央銀行的外匯存底,是台灣人賺來的錢(貿易出超),你有從事外貿,你可能就有外匯存款。 如果沒有,雖然你是台灣人,也不能說是那是”我的錢“。

至於,國家之間的借貸,當然會有互動,你也可能有要向人借錢的時候吧? 如果你是政府,你也得推銷”公債“,才借的到錢。 重點是,我借錢給你,你得照市場(華爾街)付我利息,只是遊說不行吧。

這是我的解讀,陰謀論者,自有他的說法。


你真煩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苦勞網根本就是共產主義的同路人!
2013/03/10 00:45

不反核武不反帝的「反核運動」,有可能嗎?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3144


你真煩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得沒錯!左派媒體很喜歡散播這種陰謀論!
2013/03/09 10:48

http://bbs.tianya.cn/post-free-2533428-1.shtml

難怪共產黨都不會垮台!


你真煩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我被苦勞網的文章和留言搞糊塗了!
2013/03/06 06:16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7297

我被苦勞網的文章和留言搞糊塗了!苦勞網上面有篇留言說:

美國政府為了救金融機構,用美國的稅納錢去救,「假設」美國納稅錢不夠花,每年都是赤字,美國狗政府就發行「美國債券」,而美國政府的債券沒啥人要買,就要求「台灣的政府」花納稅錢來買「美國債券」,而台灣的狗政府怕美國的金融機構800億還不出來,所以還得拿更多的錢買「美國債券」,好讓「美國政府」有充分的資金去救美國人自己搞出來的「金融風暴」?搞到最後,奇特的是,為了不想讓美國人借走的800億,拿不回來,還得拿更多的點去借給美國人?我很好奇,「美國政府加企業主」 與 「台灣政府加企業主」,他們到底是「資本主義」還是「拿納稅錢當自己私人資本的共產主義」?他媽的,我警告台灣的狗政府,不要拿台灣人的納稅錢去買「美國債券」作政治綁椿,狗政府又想買「美國債券」,讓我知道了,你們狗政府就該死了。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3-06 06:24 回覆:
無知的“陰謀論”! 去問你的立法委員,就知道政府錢怎麼花的。 公債,公司債等,都是市場(華爾街)運作,與政府無干。

你真煩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各銀行的外匯或客戶存款。
2013/03/06 06:04
抱歉噢!希望能再說詳細些,我想知道那些錢的流動過程!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3-06 06:19 回覆:

實際操作不知,當一國家出超時,中央銀行有美金(外匯存底),必須投資,或買黃金,或買股票,或買外國公債。當你去買美國政府公債時,就是把錢借給美國了。


你真煩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能問你個問題嗎?
2013/03/06 05:39
能問你個問題嗎?不知道你懂不懂?想請問台灣,日本,韓國包括中國等國家的政府買的美國外債是否是用納稅人的錢在買?還是外匯存底?有點搞不清楚了!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3-06 05:50 回覆:

各銀行的外匯或客戶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