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戰電影
2015/07/07 22:10:47瀏覽1878|回應5|推薦9

抗戰電影
沈政男

今天七月七日是蘆溝橋事變紀念日。我對蘆溝橋事變的最初記憶,是小學國語課本還是社會課本,應該是三或四年級吧,課文右下角插圖畫著一個穿墨綠軍裝的阿兵哥,伏臥在河床的大石上,將長槍瞄準不遠處上方的白色石橋,阿兵哥身影巨大,橋顯得渺小,其上的一群人更小,畫工逼真,好像槍口的子彈就要射中橋上那群人。課文寫些什麼我已沒有印象,只記得我將課文插圖拿來當成臨摹材料,畫了張圖交美術作業。

那是民國六十六年前後的事了。「從民國六十六年起,每個人更要努力……」還記得這首尤雅主唱的愛國歌曲嗎?為什麼是六十六年?前幾年不用努力啊?因為民國六十四年,蔣介石死了,許多台灣人如喪考妣,欠缺安全感,以為台灣就快完蛋了,於是劉家昌寫了這首歌鼓勵大家。劉家昌寫這歌大概只花了半小時吧,他的寫歌才華難以想像,詞曲都渾然天成,不是後來的羅大佑、李宗盛與周杰倫可以比擬。

離題了。劉家昌在那時也寫了愛國歌曲的第一名〈梅花〉:「梅花,梅花,象徵我們,巍巍的大中華……」這首歌是同名電影的主題曲,而電影《梅花》也由劉家昌導演。還記得《梅花》演什麼嗎?

至今印象非常深刻,蔣介石死後有一陣子,華視中視台視三家電視台,連續播了好幾部抗戰電影,用來提振民心士氣:《英烈千秋》、《八百壯士》、《筧橋英烈傳》,當然還有最具代表性的《梅花》。

我前一陣子在網路上把《梅花》找出來再看了一次——還是很感動,雖然以現在的觀影心智與政治意識來看,這樣的電影顯得刻板粗糙,但拍電影的人想表達的愛國情感,還是十分動人。我記得小時候看到胡茵夢飾演的女老師被誣指為漢奸,憤而跳水以死明志,後來真相大白,學生們不顧日本兵的長槍嚇阻,自動列隊走到橋上獻花(當然是梅花)那一幕,忍不住躺在椅條上落淚。那時我們住在大舅家,沒有客廳,看電視只能在樓梯間,座位是一張老式椅條。

要怎麼看待蘆溝橋事變與抗日戰爭呢?三十多年了,我從看《梅花》會哭,到讀《四百年史》會哭,又回到了冷靜中性看待這類愛國情感的心境。現在看這類作品依舊感動,然而是為了當中的真摯情感而感動,比較不是沉溺其中而受感動

《梅花》還有幾幕讓人印象深刻,一是幾個老人家為了守護鄉土,赤手空拳大無畏地與日本軍隊對峙,頭顱遭大刀掃落,撲通落水的畫面,以及結尾,小女孩邊跑邊喊繼母,先是喊姨,姨!最後一次終於喊了聲媽那一幕。

這幾部抗戰電影都有共通的催淚公式,也就是弱小的中國人被日本人欺侮到退無可退,甚至被自己人冤枉成漢奸,最後在愛國赤誠的支撐之下,勇敢捐軀,感動同胞,也喚起了抗日意志。《英烈千秋》裡由柯俊雄飾演的張自忠將軍,就是這樣的悲劇英雄人物,當他舉槍自盡,含冤殉國,不只驚天地泣鬼神,連敵軍日本兵都肅然起敬,脫帽敬禮。記得當年看到這裡,我也感動得哭了。

小時候看到這樣的劇情不會懷疑合理性,就只覺得柯俊雄演活了英氣逼人的張自忠,看他眼神炯炯喊出「日本不足畏,中國不可欺!」相信很多人都被鼓舞了。柯俊雄的英挺扮相,後來幾十年也無人可及。

《筧橋英烈傳》裡的梁修身也演得很成功,但我只記得他老是戴著有耳罩的飛行帽,身穿橘色蓬鬆飛行衣,至於劇情演什麼已經沒有印象。《八百壯士》劇情似乎就更複雜些,只記得兩眼靈動的林青霞,在炮火下低身鑽來鑽去,不曉得在忙些什麼。

這四大抗戰電影,你還有記憶嗎?小時候很少有機會上電影院,能在電視上看免費電影,不管是什麼片,都看得津津有味了。那時的電影都是配音,配音員各個字正腔圓,嗓音不是渾厚就是清亮,講起愛國電影的對白特別有說服力。

這四大抗戰電影都在民國六十年代完成,距離蘆溝橋事變已有三、四十年,但當時的國民黨政府還是很有興趣拍攝,反而是反共電影當時比較少。大概跟日本在民國五十九年與台灣斷交有關吧。

抗戰電影在當年賺了我不少熱淚,現在想起,卻沒什麼感情受騙的感覺,至少比那些胡謅的史地公民教科書好多了。現在應該還有不少人看到這樣的電影會熱淚盈眶,這樣的反應可以理解,也值得尊重。

圖片來源:Youtub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5551707

 回應文章

Why Kissing日本人Ass?
2015/07/13 23:19

今天,看Online Yahoo News,我遇到一個人(Aubama),他可能是,Taiwanese American (ABC).

He said that Japan was a victim of atomic bombs at the end of war not China.

他不知道歷史的真相----誰偷襲珍珠港? 日本人!

Most Americans do not buy his point of view.

Aubama還表示,洪秀柱is not his favorite.

Nothing is wrong to prefer台獨, but it is very surprised to know that many 台獨人are willing to kiss Japanese’s ass.

The following are adapted from Yahoo News.

Japan should be explicit over war sorrow: animator Miyazaki

Aubama: Japan was a victim of atomic bombs at the end of war not China.

Wildcard Hung takes gamble on Taiwan presidency for ailing KMT

Aubama: Her chance for the president bid is very slim, she is not our favorite.


楊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8 15:52

心雖傾日,意雖屬獨。

到底屬於,知識份子。

格主有格。台灣可賀。


abc
2015/07/08 12:07

 

 

Is he 濃厚台獨思維的人? Absolutely not.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8 05:36

連美國都已經解密,

當時長老教會、日雜和台共就是主導二二八事變的主角,

在三月十日以前被打殺的外省人不知凡幾。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7 23:24
以格主這樣濃厚台獨思維的人看過這些電影都會感動流淚視之,這代表了 『教育』的極端重要!台獨份子以歪曲造假的228史觀揑造出了台獨思想聖經來荼毒了無數台灣人,這種作為必將帶來整個台灣的終極毀滅!其正本清源之道就是必需立即還原228真相,這真相就是228事件的真正元凶是那一大群暴民、流氓、浪人、共諜,請不要去胡亂牽扯其他人!這群暴民、流氓、浪人、共諜才是 228 事件的真正源頭、主角!其他都只不過是228事件的因應配角而已。弄清楚了228真相,那只會釀成千百倍於228事件的台獨思想還能站得住腳嗎?台 灣人民還要去為這種歪曲造假的228史觀所衍生出的台獨而去自尋死路嗎?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