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愛像鐵軌一樣長
2014/11/20 12:31:40瀏覽1292|回應2|推薦9

父親的愛像鐵軌一樣長

沈政男

日本電影男演員、性格巨星高倉健過世了,享年83歲。

我對高倉健的認識,就只局限於《鐵道員》一部電影,但這部電影卻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高倉健在這部電影裡,堅毅沉默,卻又孤獨哀傷的父親形象,總讓我想起自己的父親

這部電影的劇情非常簡單,就是一位為了堅守工作崗位,而在女兒成長過程中缺席的鐵道員父親,在生命的最後歲月裡,在天寒地凍的驛站裡,其實也是在虛實交錯的意識裡,與女兒再續父女情緣的故事。

小時候我的父親做工養家,白天我們還沒起床,他就出門了,而晚上他回來,我們又已睡著,於是雖然父親每天回家,我們幾乎很少看到他。我對父親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每天傍晚五點半到六點的半個小時裡,回來沖個澡、換件衣服,然後又騎著他的老舊機車出門的匆匆身影。

《鐵道員》裡的高倉健,也是如此吧,連過年過節都要守著小車站,站在雪地裡,指揮著迎面駛來,幾乎沒有乘客的火車,卻忘了他最親愛的妻女,在家裡等著他回來團聚,吃一頓溫飽。

父親在我十六歲的時候生病過世,有一陣子我很怨嘆,為什麼他在生的時候,不能多陪陪我,讓我在成長中,留下美好的父子互動回憶?別人想起父親,大概都是父子一起逛動物園、兒童樂園的畫面,為什麼我在腦海裡,只記得父親每天像一頭牛一樣不停地工作?

直到看了《鐵道員》一片,我才體悟,那麼勤奮工作的父親、連假日都不休息的父親、當孩子入夢以後依然在工作的父親,當他完成最後任務,來到空曠戶外,仰頭看著天上的皎潔明月,應該眼前也會浮現孩子的面容吧。

多少父親為了工作,為了生活,沒辦法一直陪在孩子身邊,然而他們總是滿懷著對孩子的愛,忍著身體的疲累與內心的孤寂,在外頭一個人打拼著。

再聽一次《鐵道員》的配樂,那冷冽又深沉的汽笛聲,在茫茫大地裡拔高尖鳴,火車壓軌發出轆轆節奏聲響,然後是山海一般無比堅毅溫暖的管弦樂,輕易喚來了穿制服戴大盤帽,孤身在風雪裡指揮火車的高倉健。

父親的愛,雖然那麼沉默,那麼清清淡淡,卻是像鐵軌一樣綿長而無止境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9131705

 回應文章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0 15:34
朱自清的爸爸也很偉大。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0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