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船長再見
2014/08/14 12:16:10瀏覽1254|回應1|推薦6

船長再見
沈政男

羅賓威廉斯過世了,他生前拍過許多好片,比如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早安越南>,1987年的片子,他第一部由喜劇演員轉入嚴肅戲劇而且獲得佳評的作品,我大一還是大二(1988)時就看過,用重考上台大醫科得到的補習班獎金買來的Toshiba錄影機,租了片子來看。那時錄影帶出租店檯面上最暢銷的是豬哥亮歌廳秀,但店內暗道進去裡頭那間才是寶庫。

然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羅賓威廉斯的<春風化雨>,此片讓他第二次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是台灣觀眾比較不熟悉的<奇幻城市>,演裝瘋賣傻的救贖者。羅賓威廉斯生涯通算,只以<心靈捕手>拿到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這應該是他表演生涯的最大遺憾。

在<春風化雨>裡,羅賓威廉斯也是演助人者、救贖者,將一群迂腐貴族高中學校的學生,從僵化的教育體制裡解放出來。羅賓威廉斯後來在<心靈捕手>演精神科醫生,在<心靈點滴>演特立獨行的醫生,也都是這一類角色。他出身單口相聲喜劇演員,演了好幾部插科打諢的電視喜劇,後來也持續演出喜劇電影,比如<窈窕奶爸>,然而他表演範疇的另一個向度,竟是反差這麼大的角色。羅賓威廉斯的快舌、模仿、戲謔表情,與天外飛來一筆,即興創作笑梗的能力,讓人想到了台灣的許不了,但他螢幕上另一面的人生導師形象,對其他喜劇演員來說,卻是難以企及的部分。

<春風化雨>199038日在台灣上映,這日期我記在腦海,不是google來的,因為電影上映一個禮拜以後發生了什麼事,知道嗎?驚天動地的野百合學運。當然還有另一件對我來說意義更大的事,也就是在那時紫韻與我有了交會。

那是醫學系大三下,過了上學期的大體解剖,暫時喘口氣的時光,班代紅樓夢,紫韻的死黨,在班上舉辦了angel & master 遊戲(不懂的人請自行google),邀我參加,結果把紫韻許配了給我。就在彼此匿名通信期間,紅樓夢邀我去看<春風化雨>,作陪就是紫韻。當然,那時我不知道這一切都是紅樓夢的陰謀。

那時我們從林森南路、徐州路的男二舍,騎車相載到公館的東南亞戲院,看晚飯後那一場。<春風化雨>的片名是dead poet society,古詩人詩社,羅賓威廉斯扮演的基丁老師,教高中生讀詩、寫詩、演詩,開拓了人文藝術視野,也以親身示範告訴孩子們:不是所有規則都要遵守!

「我們讀詩寫詩,不是因為它可愛,我們讀詩寫詩,乃因我們是人類的一員,而人類充滿熱情;醫學、法律、商業、工程,這些是高貴的職業,也是維持生活所需,但詩、美、浪漫、愛,我們是為了這些而活著。」

聽到基丁老師這樣講,我非常感動,因為我雖然讀的是醫學系,興趣卻是文學,我那時正在讀艾略特的<荒原>,還有葛林、哈代的英文小說,一天讀一百頁。

電影的尾聲,是基丁老師在教室裡上課時,突然站上講桌講課,他以此鼓勵同學要用不同眼光看待世界。同學們猶豫了幾秒鐘以後,也學習老師通通站上了課桌,只見一群穿西裝皮鞋,每天帶手帕衛生紙,循規蹈矩不敢犯規的高中生,集體站到桌上,挺立半空,睥睨世界。看到這一幕,我忍不住熱淚盈眶,但事後聊起,紅樓夢卻說她覺得還好而已。

這是羅賓威廉斯對我個人的特殊意義。羅賓威廉斯讓人遺憾地死於自殺,他的自殺方法還是少見的自我窒息,跟幾個月前的台灣主播類似,這樣的死法令人不忍。「起幕時歡樂送到你眼前,落幕時孤獨留給自己」,很多人這樣詮釋羅賓威廉斯的憂鬱與自殺,其實那跟小丑形象一樣,也只是另一種刻板。羅賓威廉斯會自殺,跟憂鬱有關,而他會得憂鬱症,跟體質與吸毒酗酒脫不了關係,不是因為他有陰鬱特質才去反向演喜劇,或者因為陰鬱,特別懂得強顏歡笑來取悅別人。羅賓威廉斯之所以走上喜劇之路,他自己說過,從演藝學校畢業以後沒有頭路,有一天在街上看到「喜劇工作坊」招牌,看起來很像藥廠廣告,就走了進去應徵。羅賓威廉斯曾在知名的茱莉亞演藝學校就讀,算是科班出身。

<春風化雨>裡最知名的詩句,是惠特曼紀念林肯的<喔,船長!我的船長!>,開頭兩句是:

喔,船長!我的船長!我們的驚懼之旅已經完成,

船舶已經歷經所有試煉,我們追求的獎賞已經獲得;

這兩句詩也可以送給羅賓威廉斯,感謝他帶給世人這麼多美好的藝術作品。

旅程已經結束,船長再見!

(圖片來源:http://sisucg.wordpress.com/tag/dead-poets-societ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615963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5 10:21
在台灣,老師不可能這樣上課,會被家長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