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傷心的老母親 頭重腳輕的國家建設
2023/05/14 16:54:27瀏覽2991|回應2|推薦9
【兩個傷心的老母親 頭重腳輕的國家建設】


中捷事故,殺了一位轉型正義委員,這要告訴我們什麼,看了半天,舉國滔滔,也沒人可以點出這個啟示:這個國家的建設,這幾年來,是不是頭重腳輕,只是在乎社會正義,輕忽了基礎建設?


母親節前夕,那位老母親傷心自責地說:是我鼓勵她多坐捷運,比較安全!


何止捷運,台鐵太魯閣號翻車死了將近五十人,不也是這幾年的事嗎?基礎建設沒有弄好,坐捷運、坐火車,照樣會死人!


你看中捷事故最新處理為何?代理董事長下台,就因為他要大家為辛苦的捷運員工鼓掌,不適合社會的哀傷氛圍,然後舉國滔滔,要他下台。事實上人家本來就不想做了,就只是突然被叫來代理。


是不是應該把事故原因查清楚以後,再來追究責任?但現在台灣社會處理重大公共議題,就是一個民粹化,大家比聲量,看網路民意偏向哪邊,然後政治人物不敢攖其風向,只好照辦。


你看當建築吊臂轟然落下,擋在列車前方,只有一位站在月台上的阿桑機警地停下腳步,怔怔望著奇怪景象,不敢上車。


因為,大家不會想到,光鮮亮麗,蓋了沒多久的捷運,鐵軌上會橫陳巨大障礙物,一定是我看錯!於是沒想那麼多就繼續上車了。月台上的保全、捷運上的隨車人員,看到了,緊張了,但也來不及處理,因為中捷平常演練,當然有想到鐵軌出現異物,但沒想到離列車這麼近,又這麼巨大。


不要說中捷,三十年的北捷也沒有想過這樣的災難劇本吧。


那位罹難者被撞擊力道拋出車外以後,躺在列車下五十分鐘才被找到,顯見中捷對於捷運事故的搜救,想像力無比貧乏,連小孩子找玩具都知道潛到床底下,偌大公司竟然不知搜索鐵軌找罹難者。


至於建築吊臂從天而降,這有什麼稀奇嗎?我家十幾年前就遇過了,當時一旁緊挨著老舊透天厝,硬是要蓋大樓的建設公司蓋到一半,突然落下一根大鐵管,砰的一聲,將我家加蓋廚房屋頂砸破,也將冰箱摜破,還好那時沒人在家,不然不堪設想。


城市建設,哪裡該蓋什麼,什麼不該亂蓋,根本就是沒有章法,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不然就是被利益團體牽著鼻子走。


不是嗎?老家四十年來,光是住址,至少改了三次了。我從小就一直在跑社會局、建管課、環保局,一直在反映不合理的興建工程、環境汙染與糟糕的居住品質。


事實上整個官僚體系,要承擔國家的基礎建設,幾十年來就是一個字:弱。


這是台灣的根本問題之一,你光在那邊投票來投票去,也解決不了。不是嗎?你看所謂軍公教年改,竟然就停在財政層次,沒考慮到:這個國家的公務員掄才管道,有多麼嚴重的問題,真正有能力有抱負的人根本不會想要進入公務體系。


事實上捷運的興建與營運,必須跟週邊房地產建設一併考慮,因為,光靠載人,不可能讓捷運收支平衡。


台灣捷運,最大問題,其實是財政隱憂,連北捷至今都是虧損,關鍵就在於沒有把附近房地產建設一併納入經營考量。


我是台中人,我看中捷,到了我的曾孫的時代,也不可能賺錢了。一個賠錢的捷運,要怎麼把安全演練做好?不是嗎?中捷隨車人員的月薪多少?三萬不到!


交通建設其實是最簡單的基礎建設之一,因為不過是機械上與物理上的思考,但你看光一個行人在十字路口被撞死,竟然官員就抓不到要領,然後風向一起以後,怕民意不滿高漲,只好趕快宣布「行人專用時向」這樣的政策了。


事實上行人車禍死亡數據,這幾年已經在下降當中,到底是什麼原因,應該先搞清楚,而不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


人家一講一句「行人地獄」,不得了,馬上自卑起來,舉國滔滔都在罵,就是因為台灣人都不顧人家死活!然後官員與民代就只好動起來。


殊不知,民調顯示,日本駕駛只有三成,會在路口停下來禮讓行人,日本。


母親節前夕,台北有一個老母親把五十多歲的重度身障兒子殺死了,母親節前夕。不是鄉下,是台北市區。


這類長照殺人,我寫過非常多文章,但問題有改善嗎?你看這位老母親,她接下來會被判兩年多徒刑,會進去關,只因她無法負荷長照壓力,身心俱疲,也不忍孩子受苦而殺人。


在日本,這類案件一律是判緩刑,因為,這不是什麼窮凶極惡,而是不忍對方受苦,完全是愛的表現。


我看了媒體報導半天,始終沒辦法肯定,到底被殺死的中年兒子是腦性麻痺,還是小兒麻痺?媒體與承辦人員,還有民眾,分得出來嗎?腦性麻痺經常合併智能障礙與情緒問題,小兒麻痺不會,照顧負擔差很多。


這位老母親有請外籍看護,然後社會局說不是弱勢家庭,可見請了外籍看護也沒辦法解決所有照顧負擔。這事情的癥結是:家屬的身心壓力,必須有人去關注,而最可行的管道就是被照顧者的醫療團隊,也就是那位腦麻或小兒麻痺的兒子,他的主治醫生應該注意到老母親的照顧負荷狀況,必要時給予介入。身心障礙重新鑑定的時候,社會局人員也應注意家屬的照顧負擔,而不只是評估障礙等級。


其實,更根本的問題在於,這個國家的長照被一分為二:輕中度歸給長照2.0的居服員與日照中心,中重度歸給外籍看護與安養院,而後者,官方介入相當有限。


今天有媒體在報導家屬因申請巴氏量表被拒而打醫生的事件,有人建議廢除巴氏量表,想申請就申請,這是欠缺經濟眼光的講法,忽略了外籍移工引進牽涉整體勞動市場的供需問題。


事實上最合理的做法就是讓外籍看護申請評估,跟居家照顧評估一樣,都由長照窗口來負責,醫生只需幫忙開一般診斷書,能不能申請要問長照窗口。這樣一來,即使家裡有請外籍看護,照管專員也必須對老母親保持關注,就能及早發現身心俱疲的徵象,及早介入。


巴氏量表的打人問題,只是長照諸多問題的一環,簡單講目前長照體系絕對無法因應超高齡社會的到來。


我在2016以前,曾經參與照顧需求量表的評估,也曾出席立法院公聽會,講長照問題,但2016以後,從來沒人來問我。這是怎麼回事,就不多說了。但我仍持續書寫,「照顧殺人」就是我最先想出的詞彙。


蔡總統昨天跟高中生座談,我看了半天就是一個感想:當今高中生對公共議題的思辨能力,不過爾爾。


你看,為什麼高中生會在園遊會用諧音哏奚落別人?這就是人文與社科思辨能力低落的表徵。


昨天他們有問到兩岸開戰,然後被輕輕帶過了。


你們的未來,就在你們手上了;這不是念書考試,累了就吃雞排、喝茶飲、玩電玩,然後繼續回去念書考試,只要考上好學校、找個好工作,人生就是圓滿的時代了。


國家建設沒弄好,台灣沒有打下堅實的基礎建設,十年、二十年後,恐怕會有更多母親在母親節到來的時候,除了痛哭流涕,只能無語問蒼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9194103

 回應文章

甘平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5 10:16
建商砸到捷運屋頂, 造成事故, 不去追究建商, 反過頭來責怪捷運沒有危機處理的機制, 真是夠民粹的了. 哪一天飛機墜落捷運, 也是捷運不該高架建置, 一開始就應該建置在地下. 這種是非倒置的論調讓年輕人價值錯亂, 社會動盪.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4 18:37
鋼架掉一事,建商自有其法律責任。建商施工機具品管不嚴,有建商內部問題也有市府公安檢查責任。
鋼架掉到中捷軌道一事,中捷第一時間居然沒有發揮緊急停止動作的危機處理,可見中捷平時根本沒有這方面的演練。
只要群體,有設備,有活動,除了日常工作,就有異常事件,因此就有危機處理動作以及SOP。
而自動駕駛的捷運,“緊急停止”絕對是最基本的要求,而此次中捷居然發生眼見危機在前,而無法緊急叫停的離譜狀況。我認為台中市長自己對中捷的管理應該汗顏,中捷管理階層應該自請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