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齡換照的弔詭
2023/05/01 14:48:03瀏覽2367|回應0|推薦10

【高齡換照的弔詭】

近年來機車車禍死亡人數攀升,交通部歸咎於兩段式左轉,其實主因在於高齡換照帶來的弔詭效應。

全國每年車禍死亡人數原本逐年下降,在一○六年以後卻開始攀升,而到了一一一年,死亡人數比起一○六年增加三百多人。同時期高齡機車車禍死亡人數增加兩百多人,電動自行車死亡人數增加五十多人,加起來正好是五年之間車禍死亡人數增加的幅度。

一○六年七月以後,七十五歲以上族群必須通過體格與認知測試,才能保有駕照,繼續開車、騎車,此舉本意是保障高齡騎士的安全,何以死亡人數反而攀升?原因可能是換照以後,給了駕駛安全認證,形同鼓勵長者繼續騎機車,然而阿公阿嬤騎機車到了路口,如果一時之間方向感與注意力突然當機,就容易出事。

臨床上見到的狀況是,有老人家為了換照考試,相當緊張,考古題練了又練,果然順利通過,但追問才知,考完第二天就騎機車摔倒,還好沒有大礙,接下來還是會騎。也就是說,換照考試通過,不代表老人家騎機車就安全。電動自行車車禍死亡以高齡族群居多,很可能也是高齡換照制度的外溢效應,一些老人家有了駕照以後不是騎機車,而是騎電動自行車。

兩段式左轉在一○六年以前已經施行,但年輕人機車車禍死亡人數一直維持平坦曲線,沒有增加,顯見並非近年車禍死亡增加主因。高齡機車車禍死亡在一○六年以前呈現緩升趨勢,原因是人口老化,騎機車的長者越來越多,但在一○六年以後曲線升得更陡峭,就因施行了高齡換照制度。至於高齡無照駕駛死亡人數,近年也有增加,但只佔死亡人數一小部分,並非主因。

高齡機車車禍死亡人數以中南部居多,可見大眾運輸的普及程度決定了長者車禍死亡人數。老人家其實也知道騎機車有風險,但在中南部,不騎機車等於沒有雙腳,街頭上到處可見「不老騎士」。

在高齡換照同時,應告知長者,老年人騎機車的車禍風險很高,甚至可以考慮在新駕照上加註警語。長者的交通問題,實為長照的一環,日本有幾萬輛長照計程車,免費接送老人家,台灣寥寥無幾,應列為下階段長照改革目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9088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