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司化和民營化 讓台鐵經營走出漫長隧道
2021/04/07 18:39:01瀏覽2641|回應6|推薦8
【公司化和民營化 讓台鐵經營走出漫長隧道】

發生太魯閣號事故後,台鐵公司化與民營化呼聲再起。全球國有鐵路公司化與民營化有兩種做法,一是垂直分離,比如歐盟與韓國,另一是水平分離,比如日本(也有部分的垂直分離)。垂直分離也就是「車路分離」,乃維持鐵路國有,由鐵路局來維護,例如施工安全的SOP如何落實,而運輸服務交給另一個國營或民營企業,甚至開放大家來競爭。比如韓國在二○○五年改革國有鐵路後,將其分成了兩部分,一是公家單位韓國鐵道公團(KNR)負責鐵路硬體設施,另一是國營企業韓國鐵道公社(Korail),則掌管運輸服務。KNR的主要顧客是Korail,而Korail的顧客則是所有鐵路乘客。Korail必須繳交硬體費用給KNR,但班次與路線可以自己負責。事實證明,改革以後,韓國鐵路不僅獲利提升,意外事故也明顯減少。

在歐盟,垂直分離之下,甚至將運輸經營開放民營,只有鐵路硬體維護留給政府,而這樣的做法,其實目前在通訊業就是如此,比如台灣的網路,線路仍掌握在中華電信手中,但裝機與運作已交給網路公司。因此,將來台鐵可將鐵道硬體維護留在鐵路局,另組公司管理運輸服務,甚至開放民間公司經營,就好像現在的網路事業一樣。

至於水平分離,以日本的JR為例,他們有多家私人鐵路公司,甚至在不同地區都有地方鐵路,其路權與營運仍綁在一起,但同時有好幾家鐵路公司在跑同一條路線。平行分離還有旅客運輸與貨物運輸分離等做法。台鐵如果要做平行分離,可先將部分路線開放民營,其餘仍保留給鐵路局,待運作順利後,再擴展至全國各地。

許多國家進行鐵路公司化與民營化,都曾遭遇來自工會的阻力,而他們的武器就是罷工。因此,政府必須事先沙盤推演因應之道。另一個壓力來自輿論,如果不獲民意支持,難免功虧一簣,但此次發生太魯閣號事故以後,民氣可用,應讓更多人知道台鐵公司化與民營化已是不得不做。

台鐵今年預估虧損卅多億元,歷年累積已超過一千三百億元,未來如何提供夠好夠多的鐵路運輸?又如何提升工程與行車安全係數?公司化與民營化雖非萬靈丹,卻是一條唯一能讓台鐵走出隧道、看見亮光的路。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60180126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8 13:55
蔣介石、蔣經國至少搞好了鐵路局。

Yahoo新聞驚!怡銘回鍋政院任顧問月薪12

感想:也該聘問才是。

UD新聞:祈雨法會92年前就辦過 當年祈雨文曝光

『後續南部地區乾旱新聞仍多,直到 5月中旬

各地降下豪雨,其中台中在一日內降下137.1毫米

的雨,《臺灣日日新報》以近半版篇幅報導台灣

各地降雨情形,並以「慈雨」為標題』


第一波主打:洪

國立臺中商專五專部、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第二波主打:吳萼洋

臺中商專企業管理科、逢甲大學財稅學系

第三波主打:應 派我 出馬祈雨!

我是 洪庸在 台中商專 的 學弟,能降下 慈雨


主席 應再參選 黨主席 才是啊


[吳敦義寫道,他也曾經年輕過,我在大學二年

級時,因為看不慣台大學生以留學美國為第一

志願,有感而發寫了一篇「台大人的十字架」

的社論]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4/10 14:04
不必打迷糊仗。蔣介石給你們耕者有其田、九年國教。讓你們從日據時代農奴翻身。讓你們贏過菲律賓、碾壓韓國、緊追日本。

你們台灣人自己當家以後,政府變大,變成很會搞社會福利養二低一高。但是蔣介石、蔣經國至少搞好了鐵路局。你們高鐵讓財團搞,台鐵也退步。蔣介石給你們實際有用的九年國教。你們的教育改革..........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蜜蜂兔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9 09:18

這跟什麼高級台灣人,低級中國人一點關係都沒有,對於在台灣出生的外省後代算什麼?這論點很糟!

這就是針對台鐵的改革議題。兩蔣當時的經濟條件跟現在也不能同日而語,如果覺得過去比較好,那是不是現在不用活了?

無論藍綠白什麼鬼黨的,都住在台灣,一律都可使用台鐵,難道我們就不該讓他更符合我們的期待?如果只是打這種沒用的口水戰,藍軍會輸很正常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4/08 20:25
老蔣時代的弊案,跟你們台灣人當家以後比,小菜一碟。

要不要把老蔣時代的政府預算找出來?

https://www.stat.gov.tw/public/Attachment/062811293371.pdf

第一頁就說,以前財政赤字和債務都很小。到1990年開始六年國建什麼的,就開始花錢如流水。蔣經國什麼時候死的?1988/1/13。之後誰接班?誰開始大花錢?誰開始黑金?

你們台灣人當家還想說什麼?2003年的研究。後面更荒腔走板就更不用說。

蔣介石、蔣經國時代當然有貪污。跟你們高級的台灣人比,我們真是低級的中國人。

蜜蜂兔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8 10:48

老蔣時代的國營事業如果有弊案,我想我們大家都不知道!以當時的環境,我們的層級與資訊通暢的程度,我們相信我們是沒有機會知道什麼的。

當然我們必須感謝當時的耕耘與努力,才會有現在資訊暢通的民主社會。

台鐵民營化講了快15年了,苦的都是後面新招的員工,因為說的民營化,就是新進的員工比照勞工福利,不再有過去的福利,薪水也不如過去優渥,但是這些新招的員工,就算從開始說要民營化進到台鐵,工作15年好不好,這樣也爬不到能夠做決策的位置,要能夠改革台鐵,真的是需要上層改革才行。

我們不能一直要靠重大事件發生,死了很多人,才又開始提改革...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4/07 20:56
哈哈哈哈。當年蔣介石、蔣經國兩個外省人老國民黨的時代,為什麼國營事業就不像你們台灣人當家做主這樣慘不忍睹?

認屍都還沒完,就開始要搞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