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會胡亂喊價 機師平白撞牆
2019/02/14 19:32:58瀏覽2805|回應0|推薦6

工會胡亂喊價 機師平白撞牆

沈政男 

二○○九年二月十二日,美國大陸航空公司3407號班機在紐約州墜毀,造成五十人死亡,事後調查顯示,機師疲勞可能是造成失事的原因之一,使得美國官方對機師飛行排班展開全面檢討,最後促成了聯邦規則彙編(CFR)117的修訂,其中對於單日飛行時間上限的規定是八小時,而這樣的規定跟事故之前的標準一樣,顯見只要符合此一標準,飛安就沒有明顯疑慮。甚至在後來幾年,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曾經考慮把單日飛行時間上限放寬到十小時。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的勞資夜間協商,剛好在大陸航空空難十週年紀念日舉行,而最重要的協商項目就是機師飛行時間上限。這次的罷工,其實可以避免,但就因工會在去年十二月的協商裡,提出「單日飛航執勤時間八小時派遣三人」這樣胡亂喊價的訴求,華航難以答應,最終導致了勞資信賴的消解,而釀成罷工。 

勞資談判跟其他談判一樣,最佳策略是把對方談到掏光褲袋裡的錢,但絕非想把對方逼到連褲子都脫下來,而「單日飛航執勤時間八小時派遣三人」就等同想把華航的褲子脫下來。怎麼說?因為扣掉飛行前後的整備時間,此訴求等同於「單日飛行時間上限為5.5小時」,比全世界最嚴格的美國FAA標準還少了2.5小時,華航怎麼可能答應?工會當初提出這樣的訴求時,到底有沒有評估可行性?事實證明,在罷工後的協商裡,工會很快就棄守了這樣的要求。如果當初能提出一個比較合理的訴求,比如「比照美國FAA標準,單日飛行時間八小時派遣三名機師」,或許連罷工都不用,就能達到這次的訴求。 

交通部在這次罷工的勞資斡旋裡表現稱職,關鍵就在於提出了「八小時飛行時間派遣三人;6-8小時採個案討論」方案,如果在去年十二月的勞資協商裡,主持談判的主管單位能意識到雙方已經出現「你在胡亂喊價!我懶得理會!」的撞牆現象,而積極提出替代方案,並鼓勵逐條航路討論人力配置,也可消弭勞資的誤解。 

從此事件可知,最了解「疲勞航班」的主管機關是交通部,應該在這類航空業罷工事件裡扮演更吃重的角色,而非只靠桃園市勞動局主持協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475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