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國材是接任交通部長的適當人選
2021/04/03 23:51:24瀏覽4046|回應2|推薦13
【王國材是接任交通部長的適當人選 在2018就是如此】

發生了太魯閣號撞車事件以後,交通部長林佳龍已是不得不下台,因為,2018的交通部長吳宏謀就因普悠瑪號出軌事件而辭職了。

注意了,2018是誰接任交通部長?先由次長王國材代理,後來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輸,時任台中市長的林佳龍也連任失敗,於是蔡政府安排林佳龍來接任交通部長。

為什麼這樣安排?當然是為了栽培林佳龍,給他一個持續發揮的舞台嘛!

你去看台灣的內閣職位可發現,有時交給專業行政官僚,有時又讓政治人物來填缺,箇中都充滿了政治盤算。

在內閣制國家,內閣必須由議員擔任,於是幾乎都是非該部門專業人士來出任部長,比如日本就是如此。

但在台灣的半總統制裡,彈性很大,幾乎總統與行政院長愛找什麼人來當部長,都是可以。

當然,所有部門都可以由非專業人士來領軍,怠無疑義,比如在美國,你可以去看,連衛生部長都可以找商界人士,因為,重要的是領導,而非要你懂那些細瑣專業事項。

但在台灣,衛福部長或以前的衛生署長,幾乎都是醫生,不然也是公衛背景,也就是都屬專業掛帥。

至於其他部門呢?有興趣的人可以查看看,哪些部長最常找專業背景,哪些又是政治人物掛帥。

回到交通部長。在這個職位,歷屆部長幾乎都是專業背景出身,因為這個職位本身,老實說沒什麼累積政治資源的機會,反而是出事的機會大,因此大都不會找上政治人物。然而大家還記得當年的葉菊蘭嗎?就是被阿扁找來當交通部長,而用意,當然也很明顯了。

所以說2018吳宏謀辭職以後,如果不是林佳龍落選了,大概就是讓次長王國材升任了,因為他的交通專業資歷相當完整,而且,他在2019年初的華航罷工事件展現了高度的耐心、毅力與靈活的折衝手腕,令人激賞。

但在那時,林佳龍已接任交通部長,就為了讓他有一個位置可以繼續亮相。

林佳龍的專業是什麼?

「台灣民調的祖師爺。」

卻是接掌了交通部長。

今天,交通次長王國材已說,他贊成台鐵公司化,顯然對台鐵的沉痾早已了然於心,並且有自己的主張,如果能讓他接任林佳龍留下的遺缺,對於化解台鐵公司化的阻力,將是最適合的人選。

公司化與民營化略有不同,前者就像中華郵政與中油,老闆仍是國家,但經營方式導入私人企業,可免除公家弊病,而後者則是日本的JR,完全是私人經營,當然身段更靈活。台灣高鐵公司本來是民營,後來也被官股投入,而台北捷運也是官股為主,因此台灣的交通事業還沒走到民營程度。

台鐵的長遠目標是民營化,但可以先做公司化,這是好多人都已知道的事。

但為什麼這些年來,始終沒有進度?

就因台鐵工會的強烈反對。

唯其如此,是不是得讓一個熟悉交通,又長於溝通的人來接掌交通部?

王國材就是最適合的人選。

有沒有看到台鐵局長已經懸缺幾個月,現在由交通次長兼任?因為,根本找不到人來接這個燙手山芋啊。

真的,台鐵公司化的問題,才是真正考驗一個政府執政能力的硬核事務,其他事情相較,都只是花拳繡腿。

還記不記得幾年前的勞團臥軌抗議事件?未來,如果要推動台鐵公司化,將遭遇相當大的阻力,但為了台灣的鐵路安全與台鐵的長遠發展,這是不得不走的道路。

你看現在有人在講什麼,喔,不要究責啦,大家要抱抱身邊的人啦,什麼這不是指責政府的時候啦,還有人說不要被對岸滲透啦,甚至說應該是有人惡意製造災難啦!根本都是諂媚民意、擁護政府的可笑言論。

現在最該做的,就是把台鐵公司化藉由這個事件,往前推進一大步。

當然,如果你們不願做,或做不來,就等著別人來接任你們,讓別人來做。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9508004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5 14:50
王國材確實是 適任

引用 加州四媽求龍王:

「這一求,龍王真的跟四大媽回加州,很久沒有下雨的加州,在她們回加州的第二天。

果然下了傾盆大雨。」

「烘焙業是帶給人們幸福的產業」 蔡英文盼:用創意持續使用台灣農產品

應該 派我出馬 祈雨 啊~


武學加州大媽四式連貫


主席 應再參選 黨主席 才是啊!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4/04 11:39
哈哈哈哈。大新聞!大新聞!

你們台灣國找得到人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