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A.5疫情 決定新冠防疫最後成敗
2022/09/02 16:09:52瀏覽6445|回應1|推薦13

【BA.5疫情 決定新冠防疫最後成敗】

BA.5在七月中旬首次出現社區感染,隨後以每周翻倍的速度,逐漸取代BA.2,到了八月下旬首次出現死亡案例,並在八月卅日讓新增突破三萬例,且將在本周突破占比五成,成為主要亞變種。

以這樣的傳播速度,三到四周後BA.5新增將達五、六萬,此時距離BA.5上萬例已有卅天以上,累計染疫數將達百萬,而假設這波BA.5疫情將有兩百多萬人染疫,那麼此時(十月初)將達高峰,隨後曲線將往下走,到了十一月中旬來到平原期,接著以每日一到兩萬的新增數目,延續到年底,甚至明年初。

上述預估的根據有三者:BA.2染疫率、疫苗覆蓋率與保護力、人流指數。BA.2確診率為兩成出頭,而黑數若以防疫險理賠率(假設百分百申請理賠)、長照機構確診率(假設沒有黑數)來估計,染疫率頂多三成多,而剩餘六成多人口,將是BA.5主要感染對象。三劑疫苗覆蓋率在四月初即達五成,到了九月初,這些人的輕症保護力已經降到兩成以下(重症保護力仍存在)。至於人流指數,因為BA.2疫情緩解,大眾運輸與零售休閒場所已經回到三月下旬BA.2爆發之前水準,有利於BA.5傳播。

行百里路半九十,新冠疫情來到Omicron,等於走了一半,而Omicron來到BA.2,也走了一半,接下來的BA.5疫情將決定新冠防疫的最後成敗。

以死亡人數來說, BA.5致死率與BA.2差不多(目前為萬分之十七),若以兩、三百萬人感染BA.5來計算,將導致四、五千人死亡,讓整體Omicron死亡人數達一萬四。台灣在先前清零階段乃防疫優等生,到了Omicron共存階段,以上萬死亡人數來說,表現至今算是差強人意,而BA.5疫情若不能穩健守下,恐怕新冠防疫最後成績會更往下降。

雖然日本乃至今唯一BA.5疫情高過前一波BA.1/2的國家,不代表其他國家不會步上後塵。台灣若要避免BA.5疫情失控,最要緊的方法是提醒民眾,仍須做好個人防疫,避免不必要的群聚。以中秋烤肉聚餐來說,去年沒有群聚感染的家庭,不代表今年也同樣安全,因為BA.5的傳染力是去年Delta的數倍以上。學校在中秋節後將取消全班停課措施,其實應視節後疫情而定,如果高峰即將到來,不妨延續停課標準,直到高峰結束。

另一個決定BA.5疫情高低的因素,是次世代(二價)疫苗抵台時間與施打率。如果能在九月底之前抵台,對於圍堵此波BA.5疫情將有相當大的幫助,但是如果拖到十月中旬以後,過了高峰期,成效就會打折扣。至於施打標準,若疫苗充足的話,應該擴及全民。

長照機構染疫率目前將近四成,面對BA.5疫情務必持續做好感控,保護尚未感染的長者。已感染長者若符合資格,也應繼續施打疫苗,才能延續保護力。次世代疫苗輸入後,不管先前接種狀況,所有高風險族群都應優先接種。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6995905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4 14:00
BA.5疫情 以外,還有 BA.4.6

BA.4.6+BA.5雙主流竄台? 羅一鈞分析最可能發展

新聞:八德羽球場天花板崩落 高層下令桃檢「一切低調」辦案


引用:討厭民進黨選票創「新流」

2022- 9 - 24  聯合報/ 方人也/農(高雄市) 

「兩位警衛都認為民進黨很會選舉,很會操縱議

題,但他們還是懷念那個不搞兩岸對立、堅持照

顧庶民、不搞政治追殺的政治人物。只是他們的

聲音完全被淹沒了。」


感想:朱立倫率領的國民黨,有可能贏得 三都 以上

《堅毅之路:吳敦義》新書發表 馬吳展交情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