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A.2.75不會取代BA.4/5
2022/07/23 17:45:46瀏覽3305|回應1|推薦6
【BA.2.75不會取代BA.4/5】


台灣首次驗出入境者感染BA.2.75,引發關注。此案例是從印度回台的國人,同行親友卻是感染BA.4,顯見BA.2.75雖然值得留意,尚無壓倒其他Omicron亞變種的力道。


BA.2.75是BA.2的下一代變種,棘蛋白有十幾處變異,被認為具有免疫逃脫能力,甚至有人認為比BA.5更刁鑽,實際流行數據卻非如此。BA.2.75今年五月下旬在印度定序出來,至今每日新增達兩萬,顯然傳播速度並不怎樣,尤其七月以後,新增曲線趨於平坦,最近兩周幾乎已經平掉,高度只有前一波Omicron疫情的十分之一不到。


以致死率看,印度最近幾天新增兩萬,死亡人數約六十,算起來跟BA.1與BA.2差不多,顯然BA.2.75致病程度並未高於先前亞變種。此外,印度到目前為止並未有BA.5大流行,BA.2.75根本沒有機會跟它較量,且尚未在其他國家境內引發社區流行,因此BA.2.75能否取代BA.4/5,成為強勢亞變種,頗有疑問。


台灣目前主要是BA.2疫情,雖已緩解,接下來一直到八月仍將留個尾巴,每日新增維持在兩萬左右,累計確診人數將達五百萬,染疫率超過廿%,形成一道天然免疫屏障,任何其他亞變種要在社區流行,首先就會撞上這堵防護牆。


另外一道牆是正在社區悄悄蔓延的BA.4/5,它們在六月中旬進入國境,若以美國學者估計的Rt值1.2—1.5來算,在八月中旬每日新增將達三千餘,而BA.2的Rt值約0.85—0.9,每周約下降三千,屆時曲線將會開始上揚,代表BA.4/5逐漸取代BA.2,成為強勢亞變種。


BA.4/5傳染力約是BA.2的1.5—2.0倍,若將BA.2的天然免疫屏障算成百分百有效,並將三劑疫苗七成覆蓋率的防護力百分百移轉到BA.4/5,那麼要使BA.4/5疫情緩解下來,至少還要兩百多萬人感染。BA.2與BA.4/5感染人口,總計將達六、七百萬人,因此BA.2.75即使具備免疫逃脫能力,要在台灣形成大規模感染相當困難。


目前最該擔心的仍是BA.4/5疫情。美國總統拜登打了四劑BNT疫苗,並有國家元首高規格防疫,依然在最近確診,足證BA.4/5傳染力非比尋常。事實上現有疫苗即使打四劑,依然難以圍堵BA.4/5傳播,因為免疫逃脫程度很高。第四劑主要功能仍是把中老年人降低的抗體,拉回第三劑剛打的高度,以預防重症與死亡。


Omicron亞變種相繼叩關,證明新冠疫情短期內不會終結,也不會流感化,因為BA.2致死率即使打這麼多疫苗,仍達萬分之十八,遠高於流感的萬分之六。


接下來的共存之路有兩個選擇:一是不管BA.2之後亞變種,繼續打開國門,逐漸脫掉口罩,恢復所謂正常生活,而其代價就是額外造成兩千人死亡;另一則是維持現有國境與社區防疫強度,並提醒民眾避免不必要群聚,讓Rt值不要升高,就能把BA.4/5或其他亞變種傷害降到最低。何者是優選,並非困難抉擇。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5920245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4 07:19
版主,

假如我們在道路發現有人車禍受傷,先不談法律問題

以傷者骨折的現像,會不會痛得想叫又叫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