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重症保護力不是那樣算
2022/11/05 09:50:50瀏覽2397|回應1|推薦13

【中重症保護力不是那樣算】 

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在專家委員會漏夜開會後獲得延續,理由是中重症保護力與mRNA疫苗相當,然而從媒體公布的資料來看,實在漏洞太多。 

以「中重症疫苗保護效力」來說,定義是有打疫苗與沒打疫苗感染者,中重症比率的差距,但高端公布的是接種數,而非感染人數。因為計算方法錯誤,AZ疫苗在六十五歲以上族群的中重症保護力只有四成多,實際上國外數據可達七成多。 

疫苗中重症比率最高是高齡族群,尤其是八十歲以上的高高齡,但高端只公布六十五歲以上資料,沒有八十歲以上族群的數據。最大漏洞是沒打疫苗者做為對照組,與包括高端在內四種疫苗的接種者,在人口學上,比如年齡分布,有無統計差異,完全看不出來。假使打高端者平均來說較為年輕,那麼中重症比率當然就比較低,而非疫苗保護力有多高。 

這類疫苗的實打保護力數據,要通過醫學專業審查,必須相當嚴謹,但高端提供的資料差了太多。以確診來說,一定要有PCR檢測,而台灣後來以快篩取代PCR,到底有多少偽陽性是一個問號。三劑疫苗的施打時間跟保護力有很大關聯,尤其第三劑施打超過三個月後保護力就會明顯下降,但該份報表沒有這方面的數據。 

高端獲得EUA延續的另一個理由,是幾個月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以國內醫院員工所做的追蹤發現,第三劑打高端的感染保護力跟打莫德納或BNT沒有差別,而且突破性感染率低於全國背景值。這份數據的最大問題,是兩萬多名醫院員工分布在各家醫院,而他們的感染風險並不一樣,如果打高端者剛好落在風險較低的醫院,無法證明它有夠好的感染保護力。 

上述報告的另一個問題,是沒有列出醫院員工未打疫苗的感染率,原因出在醫護幾乎都打了疫苗。沒有未打疫苗的對照組,如何證明疫苗的感染保護力?事實上,醫護的感控知識遠多於一般人,未打疫苗的醫護很可能感染率也低於全國背景值,如此一來如何證明高端有夠好的感染保護力? 

簡言之,高端去年獲得EUA時,第二期研究結果尚未刊登在國際期刊,而此次獲得EUA延續,實打的保護力也只有公司內部數據來佐證,欠缺醫學同儕審查。高端不能普遍得到國際認證,連友台的日本也不買帳,道理在此。 

跟高端類似的Novavax,幾個月前才獲得美國FDA給予EUA,做為追加劑更是最近才通過,難道高端比美國藥廠厲害?相同的是,Novavax在美國乏人問津,而高端在台灣的施打比率也只有百分之五,對防疫的幫助相當有限。 

專家委員會急著在選前讓高端延續EUA,動機為何路人皆知。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發展高端疫苗到底對不對,九合一選舉開票當晚台北市民將會給民進黨政府一個清楚的回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7387932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3 13:42
引用 版主 的文章:

「九合一選舉票當晚台北市民將會給民進黨政府一個清楚的回應。」


引用:討厭民進黨選票創新流

2022- 9 - 24  聯合報/ 方人也/農(高雄市) 

「兩位警衛都認為民進黨很會選舉,很會操縱議

題,但他們還是懷念那個不搞兩岸對立、堅持照

顧庶民、不搞政治追殺的政治人物。只是他們的

聲音完全被淹沒了。」


感想:朱立倫率領的國民黨,有可能贏得 三都 以上。

《堅毅之路:吳敦義》新書發表 馬吳展交情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