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辨認七情六慾】(內省智能系列3/4)
2022/06/22 08:30:57瀏覽3463|回應0|推薦7

【學習辨認七情六慾】(內省智能系列3/4

人有生理、心理與社會各方面的需求,智能是滿足各類需求的工具,情緒是滿足與否的反映訊號,而性格就是一個人運用智能來滿足需求,並處理情緒的整體風格。

智能與性格在前面兩篇文章已經介紹過,這裡要探討需求與情緒。人的需求與情緒相當多樣,心理學上也有不同看法,但其實可以歸納成四個字:七情六慾。這四個字寫起來簡單,卻是每個人一生必須面對,甚至搏鬥的難題。

[了解七情六慾才能處理他們]

如何處理七情六慾?第一步當然是了解他們。人的需求有幾個層面,一是生理需求,比如吃、睡、性等;二是心理需求,比如安全感、親密關係與尊嚴等;三是社會需求,比如獲得認同與自我實現等。

這些需求對你來說,哪一個最重要?是否重吃重睡,或者假日早早起床,為理想奮鬥?自尊穩不穩固,容不容易被冒犯?希不希望別人注意到你?跟家人相處,是否可以講貼心話,或者希望保有隱私?用這些項目一條條問自己,就可約略知道自己在需求上呈現何種面貌。

情緒是滿足需求與否的反映訊號。需求得到滿足會高興,受到阻礙則會憤怒;滿足需求的人事物會被喜愛,降低滿足程度則被厭惡;需求意外得到滿足會驚訝,滿足以後突然被剝奪會沮喪,而預期需求將會嚴重匱乏,則會恐懼。寫文章時,若能對這些情緒多加著墨,筆下人物就會活靈活現。

內省智能的最重要意涵之一,就是體會自身需求與情緒的能力。如果這方面的能力不足,當內心湧起莫名的浪潮,就容易被需求與情緒淹沒,影響自己與他人。

孔子「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年輕人難免被需求與情緒擺布,在人生旅途跌跌撞撞。然而若能從年少開始學習面對七情六慾,就能越早掌握他們,成為自己的主人。

[練習辨認小說與戲劇主角的情緒]

認識需求與情緒的方法,最簡便是讀小說與看戲劇,在過程裡一一辨認人物的七情六慾。也可透過事後回想,在每一個強烈情緒平息下來以後,反省當下所思所感,並紀錄下來,看看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

情緒來時,好像一團迷霧將人籠罩,其實任何情緒都可以涵蓋幾個層面。以焦慮來說,一是行為,比如坐不住,走來走去;二是生理,比如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三是想法,比如隔天要面試,腦中浮現考試畫面,停不下來;四才是擔心,甚至害怕的感受。對辨認情緒有困難的人,可以從這些方面嘗試練習,而寫作時,若要描寫人的情緒,也可從這些角度下筆。

範文:

段考成績發下,分數好難看,晚上回到家,我不敢把考卷拿出來,也不想說話、不想看電視,但好想吃零食,好像洋芋片、巧克力一直往嘴裡塞,就會舒服一些。

媽媽看了以後笑我,是不是沒吃飽?我搖搖頭,隨後比著胸口說,這裡悶悶的。媽媽皺起眉頭,馬上過來摸摸看看,問我哪裡不舒服?我想了一下以後,把零食放下,從書包裡翻出考卷。

媽媽沒有罵我,只是要我繼續努力就好。接著她把零食收過去,跟我說:「你是不是心情不好?」我點點頭。媽媽問我,心情是怎樣?我講不出來,只知道胸口悶悶的。

「心情有七種顏色,你要學著辨認,才能了解自己,並找到適當的處理方式,而不是靠吃零食來抒發,」媽媽說。

七種顏色?好困難!媽媽於是舉例跟我說明。考了高分,得到稱讚,就會高興,準備很久卻考不好則會生氣;經常稱讚自己的人會被喜愛,動不動就謾罵則會被討厭;考試分數比預期高很多會驚訝,但如果突然考得很差便會沮喪;而考不好,回到家如果會被罵,難免擔心,甚至害怕。

是這樣喔!那我不敢拿出考卷,是因為害怕,而胸口悶悶,其實是沮喪?媽媽笑著說,答對了,一百分!她要我以後不管有怎樣的情緒,要先學著辨認,從身體、行為、想法與感受來探討,才能找到健康且有效的因應方式。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527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