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心偶像歌手
2022/06/05 15:19:13瀏覽4070|回應2|推薦8

【甜心偶像歌手】

王心凌最近爆紅,原因是在大陸的電視歌唱節目,以三十九歲年紀穿上學生服與短裙,再次唱跳她在2004、二十二歲時的名曲〈愛你〉,而在網路上引發熱傳。那節目的賣點,在於找了好多位三十歲以上的女歌手,陸港台韓都有,重聚舞台,一起向歲月挑戰,當中就包括了王心凌。

王心凌在台灣一開始也不是要走甜心歌手的路線,一度甚至認定自己不適合唱歌,後來嘗試了可愛的表演風格,才造成轟動,成為暢銷歌手。

該怎麼說呢?〈愛你〉其實是韓國原曲,那樣的輕快雷鬼舞曲旋律,我想到現在台灣人也是寫不出來。歌名「愛你」也是模仿,因為那首韓文歌開頭喊了아잉,阿英,兩字,而那是韓文的狀聲詞,類似我們的「嘿啊」。

不管如何,王心凌就從〈愛你〉開始,成為一代玉女偶像歌手,走紅了好幾年。

後來為什麼不紅了?因為偶像路線就是這樣,大家看久了,如果沒有新東西,也是會膩,比如蜜糖吃多了就會想吃鹹的。另一個原因是隨著性別意識抬頭,「撒嬌」這類帶有倚賴討好的形象,漸漸被獨立、反叛的路線取代了。

王心凌說是甜心教主,甜心,sweetheart這個字正是玉女偶像歌手的最重要特質。台灣最早的玉女偶像歌手,如果要把定義放到最寬,是從鄧麗君開始,後來有江玲與沈雁。有人把同時期的銀霞算進去,那是不對的,因為銀霞雖然很美,卻是走才女路線,沒有要成為甜心的意思。

真正嚴格定義下的台灣第一位玉女歌手是金瑞瑤,她是我國中時代的偶像,書桌透明墊底下就是她唱〈飛向你、飛向我〉的舞台照。那是1982的事,一起出道當然還有林慧萍,兩人都是模仿日本玉女歌手,連歌曲都是從日本歌翻譯,至於是模仿誰,我就不多說了,那是流行音樂基本常識。結果林慧萍最紅是台灣人寫的〈倩影〉。

沒多久,楊林出來了,她比較沒有日本味,但用意是類似。玉女偶像歌手販賣的,其實是一種flirtation,挑逗,或者撩,但不是性感,而且看起來是無意的挑逗,因為是少女,情竇初開,還不能想到性。可愛、撒嬌、俏皮,才是這類歌手的特質。

撒嬌,在大陸是看不到的!更不可能出現在歌唱表演裡。其實連香港也沒有,比如這次跟王心凌同台的Twins,也是偶像團體,但不是撒嬌路線。還記得葉蘊儀嗎?她是這樣的路線,但主要是演戲,不大能唱歌。

甜心偶像應該是少女,但王心凌出道時已經二十多歲了。雖然如此,形象上還是少女,充滿了說服力,甚至到了三十九歲,還是如此,當然令人著迷了。

我看維基把李碧華也列入玉女偶像歌手,其實在當年大家並沒有這樣認定,因為她也是校園民歌出身,比較是才女路線。

楊林的接棒人是方文琳,後來有方季惟、孟庭葦等,但都沒有到達偶像地位,一直到蘇慧倫才又掀起一股甜心歌手的熱潮。

再來呢?范曉萱,其實比較像是才女,然後就是徐懷鈺了。徐懷鈺最紅的時候,超過了王心凌,但保鮮度就是幾年,當那些挑逗少男少女的歌曲與舞步大家看了幾次,就會想要看點別的了。

這時候,轉型就很重要,而如果沒有夠好的生涯意識,就會跌落偶像的寶座了。

王心凌以後,歌壇已不時興取悅討好的手法,大家愛看什麼「我呸!」、「我X!」,於是甜心歌手就銷聲匿跡了。

八十年代美國也有Tiffany與Debbie Gibson,大家還記得嗎?她們也是甜心等級的玉女偶像歌手。小甜甜是她們的繼承人,但後來走精了。現在,你會把泰勒斯當成甜心偶像嗎?不會嘛!

法國有一位伊蓮娜·霍萊,外型與歌聲都是甜心偶像,就靠一首〈我名叫依蓮〉,擄走了好多少男少女的心了。她今年已是五十多歲了。

我現在回到韓國。他們也有少女偶像路線,但沒有停留在〈愛你〉那樣的表演方式,而是讓少女長成了女人,玩起了性感遊戲。南韓流行音樂後來能夠大放異彩,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創意。反觀日本流行音樂,在偶像歌手這路線,沉浸在蘿莉的偏愛裡,而逐漸失去了競爭力。

至於台灣,完全拋棄了偶像歌手這樣的類型,少男少女只好尋求舶來品,聽外國歌了。王心凌如果現在是二十二歲,在台灣會不會紅?當然會啊!可惜現在市場上沒有這樣的產品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4881200

 回應文章

向上的一國兩制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9 18:38
王心凌現象在陸個論壇平台留言中,最讓人心有戚戚的就是"我們只是老了,不是死了",各抖音短視頻最讓人感動的是那些心凌粉大叔,各個都是掌廚奶爸愛家的好男人!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5 23:22

其實甜心若不限女性,男的也有甜的

像林志穎...棒棒糖之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