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探索有巧門 可從五個角度看自己的性格(內省智能系列2/4)
2022/04/14 16:21:58瀏覽3134|回應0|推薦12

【自我探索有巧門 可從五個角度看自己的性格】(內省智能2/4)

自我探索的第一步是了解自己的智能與才華,接下來則是觀察自己的性格。觀察自己的性格有些像是武俠小說裡「左手打右手」的招式,必須一人分飾二角,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找到鏡子來觀察自己〕

人不可能看到自己,除非有鏡子。這面無形的鏡子何在?最簡單就是探詢別人的看法。在日常生活中,多數人基於禮貌不會評論別人,但在學校裡,師長便有這樣的功能。除了寫在紙面上的寥寥數語,也可當面詢問老師更多關於自己的客觀看法。家長的意見當然也值得參考,然而爸媽看孩子難免攙雜期待與情緒,不容易客觀。

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雖然不一定說出,但從他們的表情與反應也可推知一二。打球的時候,是不是大家都不願意跟自己一隊?跟別人講話的時候,對方經常露出困惑或質疑的眼神嗎?團隊共事的時候,同學是否認為自己要求太多?凡此種種,若能仔細留意,就可得到別人對自己的無聲回饋。只是,也不要太過敏感,以為別人的一顰一笑都跟自己有關。

人在某個場合當下難以觀察自己,但事後可以藉由回憶與想像,把自己當成另一個人,好好看個夠。比如新年到來,長了一歲,心智更成熟,可以回想去年的自己,在校園與家庭裡的表現;也能把自己當成同學或兄弟姊妹,從他們的角度來看自己。每個人在這方面的先天能力並不一樣,但透過練習一定可以提升。

〔借用心理學架構來觀察自己〕

人的內心世界相當複雜,難以用科學理論來說明一切,但心理學經由反覆實證,逐漸形成了一個看待性格的架構,稱為五因子模型,值得參考。借用這樣的架構,可以周延、有系統地觀察自己的特質,遠比血型或星座可靠太多了。

首先,對於新奇人事物,自己是否保持開放的心,願意嘗試?或者每天都到同一家餐廳吃飯,還點同樣的菜色?

其次,念書、做事是否講求方法、仔細確實,也嚴格要求自己,或者粗心大意,經常寫錯考試題目,甚至把書包文具落在外頭。

一般常用的內向與外向,就是出自心理學理論,外向的人喜歡與人交往,成為鎂光燈焦點也不會不自在,而內向的人喜歡獨處,不希望被注意。

第四項是羊與狼的區別,前者容易相處,偏好群聚,也富於同情心與同理心,而後者習慣用批判與分析的角度看待事物,受到侵犯的時候也會展開反擊。

最後是神經質,也就是否容易擔心、緊張,把事情想得很嚴重?或者樂觀、自信,天塌下來也不怕?

範文:

念高中的表哥來家裡玩,他說最近學了星座,可以幫我分析性格!他問了我的生日,隨後支支吾吾講了幾點,比如愛交朋友、做事粗心,還有花錢比較浪費等,我聽了不禁大呼:有準喔!

一旁念醫學院的表姊不以為然地說:根據何在?自己認為自己粗心,不一定是真的粗心!

表姊上網點出「性格五因子」,她說這才是科學!她也提醒我,性格在青少年期仍會改變,也有調整的空間。

「五因子」的用詞有些跟星座與血型類似,比如愛交朋友便屬於「外向」,做事粗心則是「盡責性」較低,但「花錢浪費」呢?我請教表姊,她說也歸在「盡責性」。

這麼說來,我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嗎?表姊說「盡責性」意思是做事有計劃、有方法,且會自我要求等。我回想自己,總是把爸媽在月初給我的零用錢,一下子就花光,不像哥哥可以存一隻小豬。

星座沒提到的部分,我也看了一下。我雖然做事粗心,但我對人體貼,當同學傷心的時候會上前安慰,應該屬於「好相處」;我對於新歌、新軟體,只要知道便想嘗試,應該是「對新奇事物保持開放」;此外,我從小胖胖的,好吃好睡,不像哥哥經常愁眉苦臉,應該沒有「神經質」。

藉由「五因子」模型,讓我更加了解自己,我打算往後做事情要更加仔細,不要落東落西,給別人添麻煩。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331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