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丁想要再造俄羅斯帝國榮光
2022/02/20 09:10:18瀏覽4579|回應3|推薦11

【普丁想要再造俄羅斯帝國榮光】

俄羅斯會不會入侵烏克蘭,成了目前最重要的國際新聞。俄羅斯的理由是烏克蘭不該加入北約;北約乃冷戰的產物,冷戰的本質是美蘇對抗,而美蘇對抗其實是大英帝國與俄羅斯帝國的繼承者的對抗。

大英帝國的崛起與形成有兩個要素,一是造船技術的興起,促成了大航海時代,二是工業革命的出現,改變了生產方式與經濟制度。英國受到兩者的加持,從十六世紀開始擴張,一直到二十世紀上半葉都能維持史上最大的帝國版圖,直到二戰後被美國取代了強權地位。

俄羅斯帝國是彼得大帝在十七世紀所創,原本俄羅斯只是幾個王國,就因出現了英雄人物,逐漸擴張與併吞,而誕生了沙皇帝制,彼得大帝便是第一個沙皇。彼得大帝的遠見是是歐洲化,讓俄羅斯脫胎換骨,成為現代化帝國。

在俄羅斯帝國強盛之下,一旁的烏克蘭當然只能稱臣,然而在此之前,兩者其實有交集也有分離。他們都起源於十一世紀的基輔羅斯,也就是古代俄羅斯,後來各自發展出政治體制,但也同樣被蒙古帝國征服。蒙古帝國在十四世紀衰亡後,俄羅斯朝向王國發展,而烏克蘭則是被當時相當強大的立陶宛-波蘭聯邦統治。後來烏克蘭出現了哥薩克酋長國,獨立發展了一百多年,最後併於俄羅斯帝國。然而到了一次大戰以後,烏克蘭找到機會獨立出來,只是後來又加入了蘇聯。在蘇聯統治下,烏克蘭出現大饑荒,死了幾百萬人,讓他們對俄羅斯產生反感。

所以說俄羅斯與烏克蘭一千多年來分分合合,若即若離,東部人靠近俄羅斯比較親俄,而西部人就比較認同歐洲。

俄羅斯為了攏絡烏克蘭,在1950年代把克里米亞劃歸烏克蘭,然而到了2014, 當烏克蘭出現明顯親歐反俄傾向,普丁就出兵把克里米亞拿了回來。

俄羅斯這些年的走向,跟普丁的政治性格脫離不了關係,他的領袖魅力、野心企圖,讓人聯想到了彼得大帝。他不只要求烏克蘭不能加入北約,甚至希望北約軍事部署退回華沙公約組織時代。

普丁會不會入侵烏克蘭,各國專家看法不一,但很多人都同意,拜登要對付普丁並不容易。以現在狀況來看,如果普丁入侵烏克蘭,很可能美國也不會大舉介入。

普丁要跟美國對抗,不要忘了還有一個潛在盟友中國。中國是後冷戰興起的新霸權,等於是老帝國的復興。現在世界大勢就是美中俄三大強權,以及鬆散結合的歐盟,幾個勢力的對峙。

歐盟的出現是歐洲企圖自我整合的產物,而歐洲其實是更早的帝國,只因近代民族主義浪潮興起而瓦解。一次大戰就是處理舊帝國與民族主義的扞格,而二次大戰則是新興民族國家的暴衝。一戰與二戰的關鍵勢力是德意志帝國,他們在幾十年間,因為工業化與現代化而達到強盛地位,於是興起了侵略的野心。日本也是如此,故事完全一樣。

中國古帝國因為大航海時代與工業革命,而被西方帝國差點撕碎,還好他們趕緊轉型,避免了覆亡的命運。中國在歷史上有幾次瀕臨覆亡,後來證明是重獲新生。近代中國先是找到了西方民主,後來受到俄國革命影響,移植了共產體制,最後又學習了半套的資本主義,歷史的演變實在讓人無言。

俄羅斯的轉變則是更人驚訝了。他們走向了帝國,學習了現代化,引進了共產主義,最後又擺脫了它,可說轉型能力相當驚人。而這,恐怕是他們這一個龐大政體能夠存續數百年的原因。

從烏克蘭看台灣,可以看到什麼?台灣問題其實也是帝國傾軋的結果。日本在十九世紀後半葉強盛以後,走上了帝國之路,先是打敗了俄羅斯,後來又擊潰了中國,成了新版的強權。日俄戰爭是俄國革命的導火線,而甲午戰爭則是中國革命的近因。

普丁一直宣稱烏克蘭是俄羅斯一部分,跟習近平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理由都是類似。美國支持烏克蘭與保護台灣,當然也都是為了圍堵俄羅斯與中國。因此,美國怎麼處理俄羅斯威脅入侵烏克蘭問題,值得台灣人關注。

普丁想要再造帝國榮光,當然習近平也是這麼想。然而,不同的是,俄羅斯帝國就只是瓦解,而中國古帝國則是曾經瀕臨覆亡,帶有恥辱的印記,因此背後的心理動力相差甚遠。俄羅斯現在的張牙舞爪,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普丁的個人因素,但中國對台灣的主張,不會隨著單一統治者的下台而改變。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1719094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0 12:45

日本在十九世紀後半葉強盛以後,走上了帝國之路,先是打敗了俄羅斯,後來又擊潰了中國,成了新版的強權。

先 甲午戰爭 1895  

後 日俄戰爭 1904-1905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0 12:27
高瞻而持平之論述,可惜台灣有這種視野的人太少太少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0 11:57
如果說烏克蘭的危機最大原因是普丁,美國CIA那麼會暗殺,派CIA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