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省智能:看見心底的自己
2021/08/29 12:58:39瀏覽6212|回應0|推薦12

內省智能:看見心底的自己

◎沈政男 

小華的學姊跟她說:「學校徵選校慶音樂會表演同學,這個周末我們一起去面試!」小華想了一下,雖然自己歌喉不差,但上台對她來說壓力很大,暫時無法勝任,加上這個周末她想在家看完一本書,於是回答:「感謝學姊邀請,我還需多加練習,就不參加了,但我會去觀摩您的表演!」 

段考前夕,小明收到訊息,幾位同學打算聯合起來做小抄,考試時一起偷看作弊,小明猶豫起來。「如果我不加入,他們會不會從此不理我?可是,如果我加入,事後我一定會感到不安!」小明決定拒絕,並提醒大家,作弊是不對的,而且如果被抓到,後果相當嚴重。 

小華與小明為什麼可以這麼做?何以不是貿然答應,讓自己陷入困境?就因他們了解自己,而能為自己做出最好的安排。了解自己是一生的功課,從小就要學習與培養,而每個人在這方面的天賦並不一樣,這樣的天生能力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就是一種內省智能。 

內省智能是多元智能理論的一部分,乃美國心理學家嘉德納於一九八三年提出,雖然目前尚未納為正式的智能評估項目,但因契合教育需求,已被廣為運用。 

了解自己的重要,古人便知,才會有「自知之明」這樣的成語,近代也有「自我意識」這樣的詞彙,都類似內省智能。也有人說,「每個人心底都住著一個自己」,而內省便等於看見心底的自己。 

「了解自己?還不簡單!我叫某某某,目前就讀某某學校,我成績中等,喜歡打球,我的偶像是某某歌手。」這其實只是個人資料,屬於自我了解最基本的部分。以心理學架構來說,人的內心可分為需求與衝動、感受與情緒、知覺與思考等領域,而綜合起來形成固定的整體風格,就是個性與特質。這些都是需要自我了解的領域。 

我是不是一個愛吃的人?我貪睡嗎?肚子餓了如果沒東西吃,假日如果沒有睡飽,是不是容易生氣罵人?這些屬於需求與衝動。喜、怒、哀、厭惡、害怕與驚訝是基本情緒,由此衍生更多細膩感受,比如得意、落寞或羞愧,是否都能辨認?再來是對於音樂、圖畫、運動是否在行?對語文、數理、操作等認知功能是否擅長?此外,個性與特質可分為求新或守舊、外向或內向、審慎或粗心、好不好相處與容易緊張與否幾個層面,可做為認識自己個性的架構。 

在多元智能理論裡,內省智能位居關鍵地位。一個語文、音樂或其他智能優異的人,如果欠缺內省能力,無法了解自己,就可能無法充分利用這些智能。內省智能也是人際智能的基礎,唯有體察自己內在感受與情緒,才能推斷他人內在感受與情緒,進而產生同理心,並做出適當人際互動。 

內省智能也會影響一個人的生活方式與為人處事。一個內在感受敏銳豐富的人,對人際互動的需求便會減少,於是他們通常喜歡單獨從事的活動,比如閱讀、聽音樂等。也對自己的強項與弱點具備一定概念,知道自己擅長什麼、欠缺哪方面天賦,有助於生涯抉擇。如果自我意識夠強,對自己的看法有信心,也會在面對不同意見時為自己辯護。 

內省智能雖然大部分來自天生,也可以透過後天訓練獲得成長。訓練內省最好的活動是寫日記,可在一天結束之前,給自己一個審視當天言行的機會。為什麼我要說這句話、做這樣的事?當下的感受與情緒是什麼?下次遇到同樣情境,便能更加體會內在狀態。閱讀文學作品、觀賞戲劇或電影,嘗試進入作者或角色的內心世界,也能學習辨認感受與情緒。反過來說,對內在所思所感太過沉浸,也會妨礙一個人走向人群,這時候應避免鑽牛角尖,改把眼光投注於外在環境。 

學習內省,體會內在感受與情緒,努力把心底的自己看清楚,有助於累積自信,投入社交,並走上適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66964569